妇科门诊计划生育手术研究

时间:2022-09-12 09:56:19

妇科门诊计划生育手术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3年2月至2014年4月我中心妇科门诊计划生育手术患者共200例作为研究对象。入选标准:患者文化程度在小学及以上,无认知功能障碍,无精神疾病和精神病家族史,无其他器质性病变,自愿进行计划生育手术。使用计算机随机方法将患者分为两组,对照组共100例,年龄在17~36岁之间,平均为25.52±4.51岁;既往计划生育手术次数为0~4次,平均为2.11±0.61次;文化程度在高中以下41例,高中及以上59例。实验组共100例,年龄在17~35岁之间,平均为25.98±4.04岁;既往计划生育手术次数为0~5次,平均为2.32±0.77次;文化程度在高中以下44例,高中及以上56例。两组患者的基本资料,包括年龄、手术次数和文化程度等对比差异不明显,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方法。两组患者均给予门诊计划生育手术,医生根据手术操作规范进行按顺序扩宫,然后用合适的吸管吸出胚胎组织,再用刮匙清理宫腔,整个术中均未使用局部麻醉及全身麻醉等操作。其中对照组给予常规的沟通及干预措施,主要为患者讲解计划生育手术的过程、配合方法、并发症和手术后的注意事项。实验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增加心理沟通及干预措施,主要为;(1)热情接待:在患者进行门诊计划生育手术前,护士要热情接待患者,主动迎接患者进入到手术室内,并详细询问患者的情况,如既往史等,并主动积极地介绍自己,告诉患者如果有任何需要都可以与护士沟通,介绍手术的方法和其中的配合措施,让患者知情同意。(2)抚触干预:在门诊计划生育手术过程中,护士全程进行抚触干预。在手术过程中,护士可以握住患者的手给予鼓励和支持,告诉患者手术进程及即将结束等,对表现好的患者要进行表扬。疼痛较为严重的患者,护士还可以进行抚摸肩膀等措施。(3)音乐干预:在手术室内播放适合女性的轻音乐,让患者放松心情。在音乐的陪伴下鼓励患者说出自己的疼痛感受和顾虑,并给予解答,耐心地教会和引导患者掌握更好的避孕方式。

1.3观察指标。观察比较两组患者护理干预后的疼痛感、焦虑程度和不良反应。其中疼痛感使用模糊数字评分方法,评分为0~10分之间,10分为剧烈疼痛,0分为无痛,患者根据手术中的感觉评分。焦虑程度使用焦虑自评量表SAS,量表满分为100分,评分越高表示患者的焦虑程度越高。不良反应由护士进行统计。

1.4数据处理。所有计划生育手术患者数据在实验结束后均准确地录入到SPSS19.0软件中进行数据处理。当p<0.05时,为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焦虑程度和疼痛感为计量资料,使用均数±标准差表示,对比方法为t检验;不良反应为计数资料,使用例数(%)表示,对比方法使用x2检验。

2结果

实验组患者护理后,其疼痛感低,患者焦虑程度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明显,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实验组发生手术后不良反应率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门诊计划生育手术是较为常见的一种手术方式,在手术中和手术后容易出现有较为严重的不良反应,患者的恐惧感受高,因此需要护士进行更有效的护理。我中心在计划生育手术中增加了心理沟通和干预的方法,这些方法的优势在于:首先,此方法摆脱了以往传统的语言沟通方法,利用了抚触和音乐干预的措施,促进心理干预的顺利进行。从实验结果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实验组患者经过护理后,其疼痛感低,患者的焦虑程度低,不良反应少,各项指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明显,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综上所述,在妇科门诊计划生育手术中加强心理沟通及干预可以有效地改善患者的不良情绪,提高手术安全性,值得应用。

作者:魏丽君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长寿西路2路火车南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