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10 11:30:00

企业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思考

一、当前企业计划生育管理的内部和外部环境

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产权形式、管理模式、经营理念发生了深刻变化,从而改变了企业计划生育管理的外部和内部情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整个经济社会正从传统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企业逐步剥离办社会职能。企业正处于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同时,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不断深化,企业将逐步改革原有的管理模式,改变企业办社会的状况,有步骤地把企业承担的社会保障、公共交通、治安、教育、托幼、医疗卫生等社会功能转交给社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职工流动快、变动大,下岗待工等人员增多。以某国有特大企业为例,在推进减员增效工作中,大批职工提前退休、下岗分流,协议解除劳动合同人员等,给计划生育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二、企业计划生育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总的来看,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原来建立在计划经济基础上的一整套企业计划生育管理方法,已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1.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发展,企业原来承担的不少社会功能逐步与企业剥离,职工依附于企业,企业包揽职工的生老病死,企业对职工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比较容易,约束力也较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社会养老保障和医疗体系的逐步完善,企业的社会功能逐步减少,职工对企业的依附性减少;同时,企业人员流动速度加快,下岗待工,协议保留劳动关系、协议解除劳动合同等等人员增加,因此,企业本身的计生管理难度增加。

2.原来单一的企业计划生育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企业所有制形式的多样化。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由于绝大部分企业是国有和集体所有制,因此,企业计划生育管理的模式也比较单一。随着企业所有制形式的多样化发展,老一套的国有和集体企业计划生育管理方法很难适用于其他所有制形式的企业。

3.企业计划生育管理的薄弱点和空白点呈扩大趋势。在市场竞争只,不少国有、集体企业出现了经济效益的滑坡、亏损,从而导致了计划生育工作的滑坡。一些大中型企业在内部改革过程中,撤消或者合并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削减计划生育管理人员,使企业计生工作力量受到削弱。同时,在新建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私营企业的大量增加过程中,计划生育管理没有及时跟上,企业计生管理的空白点增多。

三、新形势下改进企业计划生育管理的对策和建议

1.要正确处理好企业的改革发展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关系。人口问题是21世纪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人口与发展紧密相关,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加快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有利于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利于转变群众生育观念、提高人口素质。人口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人口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会促进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因此,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同整体的人口计生工作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适应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同时,企业作为社会的细胞,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责无旁贷,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承担管理计划生育的责任。新形势下,企业计划生育工作虽然不能放,但迫切需要改进工作方法,要尽快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企业计划生育管理新路子。企业计划生育工作要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发展,适应企业所有制形式的多样化发展,适应企业变化快、从“单位人”转为“社会人”的数量不断增加的趋势。

2.积极推进计划生育工作法定代表人负责制。计划生育工作法定代表人负责制是新形势下企业计划生育管理的重要手段,当前及今后,要进一步改进完善法定代表人负责制的具体办法,针对不同所有制形式、不同规模的企业,采取简便、灵活、多样的方法落实法定代表人负责制。通过法定代表人负责制,明确企业的计划生育管理责任和目标,落实企业计划生育工作人员、计划生育经费及相关措施,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励待遇。在新的形势下,对于企业内部的计生部门设置、计生工作人员的配备,不能搞“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允许企业根据实际自己确定,但要明确,企业不管大小、所有制形式如何,都要落实计划生育工作的部门、人员、经费、措施以及计划生育的奖励和优惠政策,使计生工作在企业有部门管,有人抓。从目前情况看,除大型企业外,计划生育工作可由企业内部的行政机构、职工卫生院(所)、工会、计生协会等来抓。

3.进一步理顺条块对单位的计划生育管理关系。对于企业的计划生育管理要实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根据新的形势,重新明确块和条的职责,避免出现重复管理或者管理真空。块块的职责主要有:一是与单位签定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二是对单位执行计划生育的单位进行处罚;三是为单位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提供服务;四是对单位计划生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特别要指出的是,块块应重点加强对无主管企业、外资企业、私营企业的计划生育工作管理。条条仍然不能放松对于下属企业的计划生育管理,职责主要有:一是督促下属企业做到而种生产一起抓,而个文明一起建,督促落实计划生育管理网络,人员和经费,落实法定代表负责制;二是帮助块协调解决计划生育工作中的矛盾和难题。要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现居住地管理,减轻企业的不必要负担,多提供服务,切实减少考核检查,减少开会,减少报表,避免形式主义。在管理上要突出依法行政,要重点做好对企业落实计生奖励待遇带情况的督促。要与企业共同做好下岗待工、协议保留劳动关系等人员的计生管理。要加强对企业的分类和分级管理,国有特大企业有着完善的管理网络和有效的管理制度,可以放手加强自我管理,大型企业可由区、县计生委直接管理,中型企业可由乡(镇)、街道管理,小型企业可由居委(村委)管理。可尝试对企业计生工作的代管理和代服务,并收取必要的代管费。要充分发挥社区计划生育生殖保健综合服务站的作用,协助企业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和服务。

4.改进计划生育奖励待遇政策的落实办法,逐步向社会。化方向发展。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正在逐步改革原有的企业办社会的状况,有步骤地把企业承担的社会保障、公共交通、治安、教育、托幼、医疗卫生等社会功能转交给社会,而现有的计划生育奖励待遇政策的具体落实办法并未给上企业改革的步伐,使而者之间不相适应,造成许多计划生育奖励待遇政策无法落实。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计划生育奖励待遇不落实的问题,必须调整计划生育奖励待遇政策的具体落实办法,跟上企业改革的步伐,逐步向社会化方向发展。

5.简化考核指标,调整考核内容。当前考核指标繁多并且不统一,考核内容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等问题已影响企业计划生育工作的改进。因此,迫切需要对企业简化计划生育考核指标,调整考核内容。在指标设置上,应充分体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突出重点。可以把晚婚率。晚育率、长效避孕节育率作为统计指标,但不作为考核指标。目前对企业应主要考核“六期”综合教育率、避孕方法知情选择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证明验证率等。同时,要避免多头考核。对于单位计生工作的考核,主要应由同单位签订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的地区进行。

作者:牛海霞 单位: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