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计划生育工作论述

时间:2022-08-01 03:56:51

企业计划生育工作论述

1现状分析

这种现象主要的体现为两点:错误的思想认识,在开展与之相关的思想教育工作的时候,工作者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他们片面的认为这项活动的内容就是传达上级的指令精神而已,我们见到的就只是非常形式化的内容,相关人员读一些上级的资料等。该项工作没有针对性,不能和具体情况连接到一起。该项工作应该充分的展示出单位对女职员的计生工作的重视,要真正的展示单位的发展是注重人的思想。不过在具体的情况中,很多单位在开展这项活动的时候严重的忽略了这些相关群体的生活以及工作情况,只是固守成规的按照国家的指令进行工作,无法对相关群体开展关怀活动,此时员工就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思想。体系是任何工作开展的一项关键保障,我们的这项计生活动也不例外。不过在实际情况中,因为单位的组织形式和中心发生了一些变动情况,该项工作的从业者为了不得罪同事而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该项工作尚未形成一定的体系,对于出现工作失误的人员无法开展必要的惩治活动。由于体制的缺陷,导致该项工作无法正常的进行,频繁出现一些失误问题,严重的影响了单位的有序前进。

2企业计生工作新理念

首先,新的计生工作理念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出发与“人”,着眼于“本”。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就是把人作为管理的基本要素,通过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人与企业的和谐发展。企业计划生育工作一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就是要坚持企业计生工作中企业的利益和员工的利益目标相一致,要在计生工作中为员工着想,体现对于员工的关怀思想。其次,企业计生工作要从“管理”转为“服务”。传统的企业计生工作以管理为目地,强调企业的主观管理,忽视对于企业员工的人性化管理。新的企业计生工作理念要求企业计生工作从传统的企业自上而下的管理转变为自下而上的为企业员工利益着想,了解员工需求,为员工服务,体现企业计生工作中对内部女员工的关怀。

3针对问题开展的应对方法

3.1明确工作原则以及思想

工作的开展要符合一个大的前提条件,即尊重职工的思想和人格,满足他们的正常的需求,特别是此项工作方面的一些建议等。而且还应该帮助他们行使应有的权利。从业者应该积极的与职工进行思想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观念等,在制定相关的政策的时候要合理的综合职员的实际需求。要彻底的改变不合理的思想态度,在传统的方式中都是一种从上到下的模式,在新时代的工作中应该打破这种局限性,应该放下身段,真正的和职员进行交流和沟通,分析他们的实际情况,真正的将工作从过去的管理态度转变为他们服务的态度。

3.2企业计生工作要坚持责任,顾全大局,敢于创新

其一,企业计生要坚持责任。计生工作的从业人员要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调整心态,加强对于企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从而做好本职工作,及时了解企业计生工作的不足,妥善解决企业计生工作的问题。其二,企业计生工作要顾全大局。企业计生工作涉及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和环节,其复杂程度和广泛性直接影响着企业正常运行,因此,企业的计生工作要顾全企业的正常运行的大局,增强企业计生工作的全面性。

3.3企业计生工作要改革思想理念和工作方法

企业计生工作需要正确的思想观念的指导和辅助。在新的环境中,既要积极转变企业员工的计生理念和思想方法,同时要转变企业计生从业人员的工作思想观念的认识和工作方法。首先,企业计生从业人员做好自我转变,“正人先正己”,企业计生从业人员要端正态度,做好计生工作的表率,既要强化对计生工作的认识,又要从自身做起,遵从计生工作的政策。其次,企业计生工作方法中要采取职工普遍接受的形式,通过不同的计生工作方式,将企业计生的理念和计生工作的政策更好的传达给企业员工,使其更好的为企业的员工所接受。最后一点,该项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的重视女职员的需求,真正关怀她们的工作和生活。企业计生工作要扭转长期以来思想政治工作和计生政策实施工作与企业员工尤其是女员工实际相脱节的状况,企业计生人员必须深人基层.深入企业女员工调查研究,多和她们进行积极的沟通以及交流,正确了解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然后根据问题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开展相关的关怀活动,竭尽所能的为她们的工作和生活排忧解难,让员工感受到单位的重视和关系,更好的服务到工作当中去。总之,企业计生工作是国家计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新时期企业计生工作必须结合企业实际,树立新的工作理念,采取新的企业计生工作措施,促进企业计生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从而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生命力。

本文作者:张莉莉工作单位:辽宁省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小青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