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刍议

时间:2022-08-01 02:48:29

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刍议

1、宣传教育的重要性

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是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中心环节,我国几十年来的宣传教育,通过转变群众的婚育观念、普及计生科学技术及法规和沟通群众等方式,保证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助于转变人们的婚育观念。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与时俱进,有助于破除部分群众“多子多孙”、“重男轻女”等旧思想、旧观念,引导人们树立“控制人口,国之根本,少生优育,民之心声”的新婚育观念,进而从观念上,竖起一道防火墙,稳定生育水平。有助于人们学习科学技术和法规。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普及科学技术和法规,有助于育龄群众学习优生优育优教的知识、孕育期的知识、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生殖保健、避孕节育和知情选择等方面的知识。也正好能满足育龄群众对于生育相关知识的需要。进而从技术和法规上,有效防控生育水平。有助于促进人们了解并支持计生政策。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建立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通过促进宣传人员与群众、群众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让群众更加信赖和支持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计划生育工作涉及面广,关系到社会的每一成员,不但人人有宣传责任,而且人人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因此,要做好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必须发动群众。进而依靠全社会力量,不断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向前发展。

2、当前宣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对宣传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相应的工作动力。个别宣传教育工作者甚至是领导干部没有认识到宣传教育是控制人口数量、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手段,认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重在结果,宣传教育可有可无,把宣传教育工作当做是一项软任务来抓,往往是走走过场,做做表面文章。同时,由于宣传教育工作缺乏能够量化的考核指标和考核方法,并且投入大,见效慢,抓与不抓短期内难以显现实际效果,往往使得基层干部陷入轻视宣传的误区,导致了宣传教育工作说在嘴上、写在文件里,落不到实际工作中的局面。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有待更新。当前基层宣传教育工作还没有突破标语、宣传画、板报、公开栏等传统模式,内容陈旧,形式呆板,缺乏针对性、实用性、主动性和亲和力,缺乏有创意、引人注目、更具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的宣传阵地和宣传方式。缺乏吸引力,出现了群众组织难、开展教育难、坚持活动难的情况。宣传教育队伍的业务素质不高。当前在基层从事宣传教育的工作人员,往往并不以宣传教育工作为主,多数宣传教育工作人员为相关科(股)室的工作人员。由于不是专业人员,往往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经验,对计生宣教知识掌握不准,有些甚至存在理解上的偏差,不但不能够通过正确的宣传途径引导和改变群众观念,连自己的思想认识也存在误区。

3、个人对当前宣传教育中存在问题的一些思考

宣传教育工作是党和国家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推行计划生育的重要手段。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不仅是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有力举措,更是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直接体现。为此,笔者针对当前宣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个人的看法。提升认识,强化责任。通过加强内部对宣传教育重要性的学习,在广大宣传教育工作者和领导干部中牢固树立起,宣传教育是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中心环节,是转变群众的婚育观念、普及计生科学技术及法规和沟通群众的主要方式,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这样的观念。同时,把宣传教育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从而提高对宣传教育工作责任感,提升对宣传教育工作的热情和动力。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改变以往填鸭式教育为主宣传人口计生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方式,在探索多元化宣传形式上下工夫。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把以前单纯口头和文字宣传形式整合为“形、声、动”为一体的宣传形式,形成全方位、多视角的宣传形式。同时,宣传教育的内容应在考虑群众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的基础上,有的放矢。抓住群众最关心、最感兴趣、并与他们的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从而做到入脑入心。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宣传队伍综合素质。(1)加强基层工作机构队伍建设。确保人口和计划生育机构和人员稳定;(2)调整充实宣传教育工作专职队伍,完善办公设施,明确懂宣传、精宣传的同志具体负责计生宣教工作;(3)加大宣传教育工作人员从思想、理论、工作实践到工作方式的培训力度,培养一批熟悉人口与计生法律,具有丰富业务专业知识的宣教人员,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基层计划生育宣教队伍。

本文作者:王慧萍工作单位:嘉善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