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计划生育的创新思考

时间:2022-08-01 11:01:55

街道计划生育的创新思考

1创新计划生育标语

街道办事处的计划生育宣传标语不符合现阶段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存在着粗暴标语“宁要家破,不要国亡”,冷漠标语“见证怀孕,持证生育”,爆笑标语“少生孩子多种树,少养孩子多养猪”,随意标语“多子多难”等,这些标语透露出街道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人员素质偏低,缺少法制观念和人文关怀,损害政策法规和影响地方形象,过分注重实效而轻视了法律法规,依靠党和政府的强制力而忽视了政府的亲和力和民众的亲和力,过分注重形式而忽视了实质内容。另外,街道计划生育宣教人员进行的是一般性的宣传,仅仅是在一些公共场合张贴一些口号,没有渗透到基层民众的心中,导致宣传效果不理想,公众参与意识淡薄,进而导致计生工作的可持续性。标语宣传是整个宣传教育中最通用的有效工作手段。[2]标语内容和形式的科学性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宣教效果,所以要创新街道计划生育宣传标语的形势和内容,真正的做到方法与技巧的统一,通俗性与严谨性的统一,实用性与美观性的统一,政策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实现标语宣传效果的最大化。

2实现宣教工作的多元化

街道计划生育宣教人员往往在内心里把宣教对象一刀切,不进行群体类别的划分缺少针对性和系统性;宣教部门不联合其他部门,单独表演,单枪匹马,力度不够,影响范围小,社会氛围不浓厚;宣教形式单一,仅仅张贴标语与高科技的迅速发展不相适应;宣传内容和形式趋同化,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宣传工作的理想效果。每个街道都有自己的街情和文化,街道计划生育宣教人员应该根据自己街道、社区的人员状况分门别类的进行宣传教育,不能生搬硬套其他街道的经验,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街道文化的实用的宣传形式和宣传方法。街道计生宣传部门要宏观着眼,把宣教工作当做一个系统工程来抓,积极协调卫生、公安、民政等部门,实现齐抓共管。改变原来标语宣传的单一化,充分利用广播和网络传媒开展宣教工作,开设普法、保健、育婴、生育等专项论坛,扩大宣传范围和宣传力度。

3实现宣教工作制度化

街道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离不开宣教人员的参与和宣教经费的支持,然而街道的人口构成成分复杂,流动人口较多,流动性强而工作人员数量少,素质低,加上街道实行计划生育的属地化管理还不完善,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街道干部的工资不是来源于国家财政而是靠街道的企业,甚至靠多生超生的罚款,导致计生干部在管理过程中“放水养鱼”[3]。这些都严重影响了街道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实现宣教工作的制度化,宣传队伍的正规化,宣传经费的常规化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措施。在选拨街道办事处的计划生育宣传人员时要综合考虑他们的专业知识、业务水平和年龄等因素,以保证宣教人员的基本素质。相关部门要对宣教人员进行定期和常规化的培训,提高他们对计生方针政策的领悟水平和宣传教育水平。在新形势下计划生育工作面临新问题,解决问题的费用也不断增加,各级政府要根据自己辖区内的实际情况划拨宣传教育经费,使用部门要加强经费的管理,达到经费支出结构的优化,防止街道计生人员“放水养鱼”的工作方式。街道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是一项艺术,要掌握宣传教育工作的度才能更好的实现宣传效果的理想化,注意宣传工作的广度、力度、深度、适度、角度等,更好的满足群众生育文化的需求,促进街道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可持续性,推进街道计划生育工作的纵深发展。

本文作者:戴宏叶工作单位:浙江省奉化市萧王庙街道计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