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现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对策

时间:2022-10-04 09:47:43

企业现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对策

一、国内外现金管理工具环境比较

(一)现金管理人员不同。在专业知识和综合素养方面,国外的从业人员既能够对攻关经济,行业发展趋势和金融市场走势有的很强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在操纵技能方面,他们拥有很强的分析能力和营销能力。在服务水平方面,国外的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高,现金管理的细节考量都很到位。在从业继续教育方面,国外对从业人员定期不定期加强现金管理技能培训,实现现金管理人才队伍的持续健康发展。但是在国内很少有企业或政府组织过相关教育培训,认识的落后,最终导致在现金管理方面落后。(二)现金管理工具选择观念不同。在现金工具选择上理念上国外是根据自身实际综合平衡的观念国内是规避风险和保持流动性为中的态度。统计表格如表1:国内之所以保守一方面是在现金管理方面的意识还有觉醒,另一方面,我国的金融服务体系还不健全,企业在急需的时候融不到资金,导致在拥有资金时候也不愿意投出去。

二、企业现金管理现状

中国目前中小企业居多,大企业在现金管理制度设计和现金管理执行方面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执行。但是中小企业现金管理风险凸显。(一)首先中小企业随意使用现金。中小企业在现金管理上,随意使用现金,没有按照国家条例执行,影响了国家的宏观管理的准确度。随着企业的发展,原来的现金留存限额不再满足需求,银行繁琐的提存额度手续繁琐,导致小企业不愿意去银行申请提高,而自行提高额度。(二)私设小金库问题严重。小金库助长不良风气也败坏了市场秩序。小金库还导致资金游离在审计和内部控制之外,影响了社会公平正义也不利于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再者现金坐支现象严重。企业没有遵守收支两条线制度,收取的收入款项直接支付企业的各项费用。坐支现象不仅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管理,造成会计数据失真,同时容易造成现金管理风险。

三、企业现金管理策略建议

(一)加强现金管理制度制约机制,建立符合法律的现金管理信息化系统。企业应完善顶层设计,构建科学高效现金管理框架结构。进一步加强现金管理的制度化建设,加强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完整性和适应性,实现现金管理的流程化管理,让现金管理约束在制度之内,防止现金管理风险。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实现现金管理系统的现代化。要建立事前评估规划,事中控制,事后评估绩效的方式制度,实现现金管理的全流程质量监控,实现现金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和现金流的持续健康发展。(二)加强现金管理内控制度和风险管。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现金管理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实现全方位多角度有重点的建设风险管控点。要加强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和执行检查。要加强申请审批科学设定,实现申请审批的科学高效运转。要加强现金管理的日清月结的管理,不断关注现金管理的发展状态,建立对于偏离发展路线的措施备案。要建立健全小金库管理制度建设,坚决杜绝小金库的出现,要加强内部审计,经济审计,现金管理审计制度的建设,要实现企业运作的透明化和民主化科学化。(三)加强相关人员教育,提高人员素质。竞争的本质是人才的竞争。没有优秀的多元化的专才和通才,现金管理战略不是一句空话。在信息化加全球化的今天,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因此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就是战略发展的关键环节。在加强现金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在选人用人上要宁缺毋滥,精益求精。要引进新血液,提高队伍活力。要吸引新量,整合存量,淘汰劣量。要不断培训提高人才升级存量的知识结构和技术技能,实现人才知识结构转型升级。

四、结论

随着现代技术和现代商业的快速发展,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仅仅依靠传统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是远远不够的。现金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关键,是现金增值的关键要素。我们要利用现代金融产品,结合自身特点选择相关产品,实现现金增值。要综合平衡的利用银行新型金融产品这一工具箱,对相关产品进行科学搭配,事半功倍的铸造企业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曾强.企业现金研究[A].陕西省农林科技大学学术论文集[C].2014.

[2]刘小平.加强企业现金管理的意建[N].山西经济日报,2011.

[3]姚硕儒.对于营销的探讨与现金规划[N].中国学术报,2012.

作者:曾婷婷 单位:福州大学阳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