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公共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7-17 09:40:15

大数据公共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当今是一个数字化时代、大数据时代,任何社会活动都离不开科学技术和数字化。人们越来越重视公共管理工作,社会各界为公共管理变革提供了数据支持。根据数据的特征提出了公共管理变革的方法,即:转变观念、形成大数据思维,开放数据、激发公众参与管理,利用数据、助力政策制定,建立相关机制、保护个人隐私安全。以此推动政府公共管理工作的创新。

关键词:大数据;思维;公共管理

当今社会已经发展为网络大数据时代,政治、经济、社会生活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国家有关部门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正在应用大数据思维进行公共管理的变革。

一、大数据的特征

大数据给社会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所有都被记录,所有都被数字化”,其数据量是爆炸性增长的。大数据特征主要表现为数据的大量性、数据储存结构的多样性和数据处理的快速性、数据分析的实时性几个方面。大数据融合了图像、视频、语音等多种形式的数据。大数据分析工作可以实现数据匹配和数据预测。通过大数据预测能够预测特定人群和个人行为,因此对于大数据的利用必须深入分析,最大限度地挖掘数据的潜在价值。

二、大数据在促进公共管理变革中的作用

大数据能够丰富政府数据库的信息,提高决策质量。数据是政府进行决策的依据,准确的数据信息能够保证政府决策的有效性、正确性。政府公共管理可以应用大数据全面获取数据信息,通过分析信息能够提高公共管理的水平,减少管理成本。

三、大数据促进了公共管理进行变革

(一)大数据促进了公共管理思维方式的变革。大数据给社会带来从生活到思维上的革命性变化。之前人们是通过随机取样、统计分析的方法进行总体情况的分析,这种传统数据分析方法的结果存在较大的偏差。大数据时代下可利用的数据越来越多。政府管理人员进行决策时,会有从“经验即决策”转到“数据辅助决策”再转到“数据即决策”的变化。公共管理人员需要积极转变思维,用科学的数据分析方法,寻找数据之间的相互联系,促进公共管理工作的开展。随着政府不断提高开放性,公众有权对政府公共管理活动进行监督,政府需要根据大数据制定并落实新的政策。(二)大数据促使公共管理从封闭转向开放。以前不管哪个领域的数据分析工作都具有局限性、封闭性,数据交流较为困难。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大数据的利用能够加强各主体之间的联系与交流。随着社会的发展政府公共管理工作日益复杂,政府门户网站的开放性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对政府的监督,他们对大数据进行挖掘、整合,为政府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数据。(三)大数据促进政府提高了服务质量。目前我国的政府职能正在向着服务型方向转变,大数据的收集、应用能够加速政府职能的转变,提高政府的服务质量。大数据能够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有利于政府制定合理的政策。大数据的应用目的不仅仅是向社会各界公开数据,更重要的是通过分析大数据推动政府部门发挥自己的职能,从大数据当中提取相关工作数据,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四)大数据挖掘促进政府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社会公众能够通过信息平台获取相关数据,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促进政府提高公共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政府需要根据工作内容利用大数据制定有针对性的决策,政府各个职能部门需要利用大数据进行信息交流和沟通,在遇到问题时利用大数据寻找解决方法,利用平台协调各个部门,避免由于部门职能交叉重叠导致处理问题难度增大,提高政府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高社会各界对政府公共服务工作的认可程度。

四、大数据时代公共管理的创新之路

(一)转变观念,形成大数据思维。当今时代是一个大数据时代,政府部门要想提高管理质量必须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形成大数据思维,提高工作人员的大数据管理和处理能力。在政府内部建立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提高大数据信息的利用质量,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提高政府公共管理的效率。政府要采取措施在公共范围内提高大数据的宣传、利用效果,重点对提高公共管理质量的大数据进行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大数据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二)开放数据,激发公众参与管理。公共管理的创新是以数据的开放性为基础的。政府部门将收集到的数据和信息进行汇总,通过数据挖掘、数据整理对数据进行分类形成大的数据库。政府工作人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大数据信息分享平台有选择性地向社会各界公开数据。在公开数据时要注意:首先,公布的数据不能涉及国家机密;其次,构建大数据查询设施,提高数据的共享和利用效率;再次,政府各个部门之间应该通过内部信息平台进行大数据信息交流,协调各个部门的工作,提高工作质量。政府向社会公开公共管理数据已经成为政府管理工作的趋势,社会各界可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大数据信息平台获取数据,这样可以激发社会公众公共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三)利用数据,助力政策制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公共管理工作中收集、获取的大数据信息量越来越大,政府各个机构要在内部建立综合数据系统,在该系统中加入各个政府部门的公开网站的链接,群众在登录该数据系统时可以通过这些链接进入相对应部门的网站,提高大数据利用的有效性。如政府相关部门在环保方面的数据库中加入排污费、所在地污染排放量、环保设施建设情况、环境监测站数量等多方面的环保数据,政府有关人员和社会各界通过大数据平台就能了解各个地区的环境污染程度、政府环境污染治理措施。政府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要以收集的数据为基础,并且对收集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提高政府决策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四)建立相关机制,保护个人隐私安全。大数据时代加大了个人隐私泄露的可能性,这削弱了社会各界对大数据的支持力度。政府要利用信息收集的能力、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各界一起建立大数据信息安全服务机制,构建良好的信息安全服务环境,保护用户的隐私。首先,政府要对不同类型的数据制定不同标准的开放范围,政府人员可据此公开数据,对于争议性较大的数据,不应对外公开。政府还应了解社会各界的需求,根据他们的需要开放没有争议的数据,提高服务质量。其次,政府要在内部建立数据管理部门,该部门的主要工作就是保证数据的安全。在公开数据之前需要该部门的专业人员鉴定数据,确保数据在允许公开的范围内。数据管理部门要评估政府开放的数据产品的安全性,政府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数据利用者的责任和义务进行规定。公共管理人员要明确大数据信息使用的安全保障技术,避免公开的信息被不法分子恶意使用。

参考文献

[1]胡键.大数据与公共管理变革[J].行政论坛,2016,23(6):6-12.

[2]黄振威.大数据时代的政府精细化管理[J].中国科技奖励,2015(3):66-67.

[3]陈安玉.高职院校价值导向管理探析[J].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7(4):75-77.

[4]王峥嵘.大数据时代公共管理的变革启示[J].中国西部科技,2014,13(12):35-36.

[5]杨军、李聪.大数据时代我国政府公共危机管理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对策[J].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7,19(2):5-9.

作者:肖丽芳 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