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伦理缺失成因与对策

时间:2022-07-17 09:37:26

公共管理伦理缺失成因与对策

摘要:公共管理伦理作为道德层面的内容,具体是指管理人员日常生活过程,应该严格按照道德规范标准进行,以便于维护社会利益,公共管理工作中,因多种因素的直接影响,使其呈现严重理论缺少情况。所以,本文首先对公共管理伦理进行分析,其次进行公共管理伦理缺少成因的阐述,最后研究其加强对策,以便于推动公共管理的稳定发展,防止发生伦理失范等问题。

关键词:公共管理伦理;缺失成因;对策

公共管理的主体缺少较强自律意识,且外在环境影响因素较多等,均会造成公共管理出现伦理缺少。因此,政府需要对腐败和失信等情况进行规范处理,并对其伦理作用进行明确,重点加强公共管理伦理施行力度,通过社会心理方面进行强化,确保腐败动因得到全面消除,在加大管理行为监督力度的同时,为公共管理伦理的建设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一、公共管理伦理浅析

(一)含义。将符合公共管理伦理体系作为公共管理伦理,可以在整个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保障公共管理顺利进行的关键,而公共管理则属于严格按照伦理进行实践的重要保障。在进行公共管理实施机制的分析发现,因其是将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等作为核心,所以,此类机构会选择不同方式进行各项工作,以此提升公共服务整体水平,以便于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好地服务[1]。(二)重要性。公共管理伦理产生具有一定社会意义,例如:保证社会公共利益,以便于维护社会持续发展等。与此同时,公共管理伦理还具有保证社会正义的特点,以此促进公共利益的具体化,从而发挥公共伦理最大价值。

二、公共管理伦理缺少成因

(一)管理环境的刺激因素。可能会造成公共管理伦理的缺失的原因较多,其中外在原因表现为不同刺激因素方面,此类因素分为内部和外部环境方面,例如:经济和文化等,均会对其造成直接影响。内部环境在公管人员方面造成的影响包括:传统文化的组织。在公管组织中,因其是非营利性组织,所以,内部管理人员并不会在社会团体方面受到利益的干扰,但会由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很难避免不同利益造成的冲突和影响,最终造成伦理缺失[2]。(二)群众利益、个人利益间的矛盾。对于多数人来讲,在公共利益方面均存在独占欲,其原因为:在公共管理工作中,管理者和组织人员普遍缺少较强伦理道德素质,由于世界观和价值观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共管理和组织人员在目标和宗旨等方面存在一定偏差,即将工作能力和业绩等作为关注重点,逐渐忽略了廉政和德行等考虑。另外,管理者缺少较强道德约束能力,还会影响世界观和价值观等,最终造成公共管理伦理缺少。(三)伦理知识缺少有效教育。当公共管理伦缺失时,其成因还表现为:多数公管组织和政府部门缺少伦理知识的掌握,导致公共管理经常出现问题和错误。当管理人员不具有较强伦理观念遵守意识,很难对工作职责进行确定,工作确立确定则缺少科学性,最终导致公共管理经常呈现个人、公共利益无法有效划分的情况。

三、公共管理伦理的加强对策

(一)加大管理领域的环境监管。在公管领域伦理环境中,为了对其进行科学质控,应该科学创建质控体系,同时保证其完整性。对于政府部门来讲,需要对自身行为进行有效规范,同时做好相关处理和加强措施,以便于满足其伦理要求和职能性质标准,确保实施结果得到科学和公正评定。除此之外,在进行公共管理工作时,还应该将诚信和法制等意识合理应用其中,在强化公管组织各项特征的同时,坚持按照服务型模式进行管理,从而对公民的自由权予以重视,保证公管决策具有科学性和民主化特点[3]。(二)对伦理作用和规范标准的确定。在公共管理工作中,因其领域范围呈现扩宽化特征,所以,政府部门应该重点进行此项领域活动研究,在对公共管理活动范围和伦理标准进行确定的同时,以便于实现管理组织和人员有效规范,使其更好符合伦理要求和标准,同时进行可能会影响公管活动因素进行具体处理。结合公共管理工作需求,以及在社会大众影响,对其考核标准和规范进行具体明确,以此实现公共管理的伦理体系拓宽处理。除此之外,政府组织应该对组织伦理研究予以重视,重点展开精神教育的充实处理。根据管理者和组织人员的自身行为,尤其是公共和个人利益方面的态度,尽可能加大组织文化建设力度,同时提高人员道德素质,避免出现任何不道德的行为,并对管理组织监管予以重视,保证管理者道德实施具有规范性特征。(三)强化公管伦理的知识宣传。若要有效解决公管伦理的缺失问题,则应该在时间、资金和人员等方面进行重点加强,以整体角度来讲,强化公管伦理的知识宣传,需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内容:第一,公管部门应该对人员培训予以重视,确保其正确掌握公管工作职责和权利关系。第二,政府和教育部门需要在相互协调下,通过对公管伦理教学课程的设置,强化相应教育工作,以便于社会公众更好掌握相应知识内容,为其今后更好进入社会奠定基础[4]。第三,政府部门应该积极展开理论研究的扶持,以此强化社会各界的认识力度,保证公管伦理受社会各界关注和重视。

社会治理过程中,因公共管理为新型管理模式,且内容具有丰富化特点,使其呈现形式、结构的多样化和多层华。当进行公共管理工作时,其伦理学相对较强,且主体为政府和国家人员等,需要在保证公共利益的基础上,以实现社会正义和公平原则。所以,在公共管理工作中,对其伦理缺少成因进行深入了解,同时进行相关建设对策的落实,可以保证此项工作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张雯.公共管理伦理缺失之成因及其对策研究[J].社会科学:文摘版,2016(8):00293-00293.

[2]陈金玲,陈伟健.公共管理视角下涉法信访的现状、成因及对策研究———以广东省中山市为例[J].读天下,2016(12):78-79.

[3]李曙光.公共管理伦理缺失之成因及其对策研究[J].管理观察,2015(31):267-267.

[4]班富昭,陈琬薇,凌春燕.公共管理伦理缺失的成因及对策研究[J].青年与社会:下,2015(3):208-208.

作者:王万里 单位:广西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