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校园行政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8 09:10:44

和谐校园行政管理研究

摘要:和谐安定的校园为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保障学生的学习能在认真负责的监督和管理中顺利进行。本文立足于构建和谐校园的视角分析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希望能在学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学校的特点和意义的分析中学校刑侦管理的不足,为构建和谐校园的行政管理工作提供建议和参考。

关键词:和谐校园;行政管理;构建;研究

学校行政管理工作作为学校其他一切工作的灵魂,是学校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项核心内容。只有学校行政管理工作做得好,学校的其他各项工作也能在行政制度的指一下逐步完成。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一般包括校长工作、人事工作、教学行政工作、学校公务接待工作、印章管理工作、学校领导活动安排管理工作、档案管理工作等。

1学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特点

1.1权威性。由于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一般以学校的制度的形式体现出来。因此,学校的行政管理是一项具有权威性的管理。首先,领导者和发令机关的权威性使行政管理制度本身的地位和影响力不容忽视。其次,行政管理的制度的执行要与奖罚制度联系在一起。这也是指行政管理制度的下达以后,行政命令接收的下级机关必须执行。学校的行政系统之间直接春之管理,按照指令上传下达。1.2系统性。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是对整个学校的管理工作,因此不是简单的一项工作,必须在各个部门之间星湖配合。指令是什么怎么完成,下面的部门需要做什么,最直接的管理者需要执行的命令是什么,与其他人员怎么配合,这都是任务系统范围内的。而只有这整个系统中的各个部门都能完成任务,学校行政管理才能真正运行起来。

2构建和谐校园视阈下审视学校行政管理的意义

学校教育的目标是为素质教育培养优质的人才,因此,学校的无论哪一下工作的中心和基本目标都是围绕这一点进行的。学校行政管理也是一样,通过最有效的规范化制度管理,确保整个学校体系中的各项工作、各级人员都能够在遵守学校的行政制度和规范的情况下为人才培养服务。学校的行政管理是学校管理者基于对学校发展的展望和预测,并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依据教育法律法规和教学规律,制定出各项管理目标和措施,从而去落实、评价、反思、调控的过程。现代化教育教学发展的今天,学校行政管理工作为学校的教育教学以及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对学校班级、课堂、教师、学生等的管理也成为现代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而且关系到教学发展的各个层面。现代化的学校在创立了系统的管理体系之后,组织和领导管理学校的内容就变得更加容易。体系化的学校行政管理建设为教学和教师管理提供了策略和方向,以便于服务于现在新的课程体系下的学校人才培养。实施规范化行政管理是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和规范,在严格训练和有效的的基础上,有利于构建科学的教育集体,提高师生的整体素质,以实现和谐的教育发展,而且确保学校师生能自觉遵守规范并形成习惯,有利于良好校风的形成,从而形成和谐的校园氛围和浓厚的文化气息,从而提升学校内涵的发展,寻求学校的特色发展。科学、高效的行政管理还能提高学校办学的整体水平,内化学校教育,为构建和谐校园服务。2.1行政管理协调校园建设。学校教育以人才的培养为目标,以做好科研项目研究为基础,以提升服务社会的水平为理念。这三个方面虽然从变面上看是相互关联较弱的三个方面但是这三个角度涉及到人员、部门和相关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内容不容忽视。科研水平提高带动学生教育的发展,同时又影响学校的为教育发展的服务工作。反之学校的社会服务水平影响着学生的教育水平,同时也限制着科研项目研究的进展。只有关系到这三个方面的各个部门的工作顺利进行,并且他们之间相互协调,发挥整体的作用,共同合作,才能够为构建和谐校园奠定基础。2.2行政管理保障学校的日常工作。由于学校行政管理工作涉的范围较广,而且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的要求繁多,事情都需要细化。而行政管理工作一般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管理和规范各项事务。因此,在学校日常工作在行政管理中心的以保障。2.3行政管理提高领导的决策水平。目前学校教育工作日趋现代化和大众化,教育水平的提高和教育质量的保证等这些问题都是摆在学校发展面前的重要问题。在这样的状况下发挥学校的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决策的行政管理尤为重要。作为学校的领导者和管理者行政管理决策工作落实之前一定要采集社会信息、接收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的那个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于提升决策水平。

3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1学校行政管理观念的滞后。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体制的变化,学校行政管理工作也不能一成不变,但是观念的严重影响现代学校的科学管理。由于学校的管理工作是领导行为,领导的管理思想落后,就会在管理工作中出现失误或是缺失,那么在实际的学校行政管理工作无论是管人、管事还是管物,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观念之后是在长期的思想观念中形成的,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例如,程序化观念造成的办事拖沓死守程序等情况是相对较轻的是影响行政管理的工作效率。监督部门部门服务和监督意识不强,造成监察部门设置形式主义,管理模式依然是传统的管理,造成管理体制的不完善,行政管理人员与教师等教育一线执行人员关系失和等状况影响教育教学的发展。3.2学校内部行政管理组织结构不科学。我国学校的管理是比较典型的,校长负责制的逐级管理,但是这样的体制中有个明显的缺失就是机构臃肿、界别从跌,而且管理机制和监察机制重叠,时间差机制不能服务于学校建设形同虚设,学校的学术科研环境也受到这样过的行政管理的影响。科学性不强,团队意思松散,有很多事情需要逐级的上报等待审批才能执行,这不仅严重影响了效率而且使工作弊端越来越大,严重影响的学校的整体建设。科学的组织结构才能有更优化的管理模式,最终提升行政管理的效率,为学校教学发展服务。3.3管理队伍建设滞后。行政管理人员在校园的行政管理工作中起到主导作用,管理人员的素质和知识水平是促进行政管理工作的基础和核心。但是,从现如今我国行政管理工作的现状中可以看出,学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明显偏低,主要是学校的管理人员对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

4学校行政管理优化措施

4.1转变管理观念。在依法管理的同时,要实现学校的人本管理。学校管理服务对象是素质较高的社会群体,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措施最易为他们接受,从而在管理服务中形成良性互动,营造校园内部和谐氛围。4.2建立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大学的所有学术活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为社会提供服务等,大都在基层的教学单位开展,所以要适当增加各院、系、所的权力,把学校的行政管理权变为正金字塔形。4.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者素质。要培养管理者敬业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管理工作承担对内管理与服务、对外交流与交往的责任与使命。这就要求管理人员不仅要熟悉了解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而且要善于结合学校和本岗位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参考文献

[1]陈新.和谐校园视阈下的高校行政管理[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8(4):30-32.

[2]张硕楠.深化高校行政管理改革构建和谐校园[J].决策探索,2010(12):60-61.

[3]刘和军.高校行政管理与和谐校园的构建[J].咸宁学院学报,2007(4):154-155.

[4]潘叶红.开展责任教育,构建和谐校园[J].华人时刊(校长),2015(5):70.

作者:曹雨杰 单位:黑龙江省五常市第一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