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经济发展探索

时间:2022-04-26 09:36:10

工商管理经济发展探索

摘要:随着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的深入,我国的经济处于空前繁荣的状态,市场经济内容、交易目的、活动手段等日趋复杂化,面对错综复杂的庞大经济市场,国家必须实施干预行为以调整国民经济秩序。而工商管理作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肩负着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重任。随着国民经济走出国门日渐国际化,工商管理对我国经济的促进作用表现得愈来愈突出。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发展;促进;作用

一、工商管理在国民经济中的职能

(一)工商管理在国民经济中扮演多重角色。工商管理部门在经济市场中扮演着监督、管理、控制等多重角色,在当代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工商管理部门是国家政权在经济管理过程中的执行者,是确保国民经济市场正常运转的保卫者,是经济交易行为纠纷的裁决者,与此同时也是国民经济管理的监督者。(二)工商管理为国民经济提供多种服务。工商管理因其自身的特定职能,为经济市场营造和平友爱的氛围,同时为国民经济的主体提供各种服务项目。工商管理内部设有十几个部门机构,比如保护消费者权益部门、外贸投资管理部门、市场秩序管理部门、工商行政执法部门等。各个部门协调发展,为国民经济提供多种服务项目,同时为经济环境的稳定和市场秩序的正常肩负着维护的责任。

二、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一)经济发展是工商管理法前提和基础。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工商管理的行政职能不可或缺,为了适应现代经济需要,工商管理机制也日臻完美。工商管理在经济发展中肩负监督、管理两大重点职能,企业为了自身的经济发展会依法经营、公平竞争、行为规范,从而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换句话说,工商管理由经济发展决定,并且是经济发展繁荣的必然产物,经济发展是工商管理的前提和基础。(二)两者之间相互促进作用。  经济管理与工商管理不只局限于前提和基础的关系,两者之间还具有互为促进作用。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全球国际化,与几十年前的经济比对,现代的经济范围逐渐覆盖全球,而且种类成倍地增长,再加上经济主体法律意识以及自我保护意识的加强,为经济发展与工商管理互相促进、补充,以图共同发展做好铺垫。(三)经济发展推动工商管理的发展  经济的发展代表着生产力的加强和生产关系的和谐,经济的发达也预示着经济主体间的矛盾突出化、复杂化。单纯地依靠市场制度调节经济是力不从心的,何况现如今的体制尚存不足,所以必须借助工商管理的辅佐之力。同时为了与经济发展保持步调一致,工商管理也需发展和完善。

三、分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一)工商管理要加强自我完善才能发挥促进作用。纵观当前形势,工商管理在经济发展进程中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但是为了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工商管理部门的体制、方法等也需适当地更新和改善。首先要说的是,工商管理的运行不是独立的行为,而是需要其它行政、管理部门以及立法部门多方合作、协调发展。只有这样,工商管理部门才能提升监管实际效果;其次是工商管理部门要有高度责任感,树立经济管理的参与意识,通过对企业实际管理运作的参与,及时了解和把握经济市场的动态和发展方向。(二)工商管理对经济体制改革的促进作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之一就是废除传统的国家“一手抓”经济管理模式,逐渐实现政企分开,使企业脱离地方政权的经济束缚,从公有制经济、计划经济剥离出来。国家通过工商管理部门对所有企业进行大方向的管控,给企业更广阔的自由发展空间,国家政府部门在规定范围内实行相应的辅助。当下的工商管理模式使企业对国家的依赖减少,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才能求生存、求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增强了企业的自主性、积极性,由过去的懒散悠闲变成了如今的实时高效。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对经济发展的美好向上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三)促进企业间的合作共赢。国家的有关通知文件中曾经说明,国家对个体工商户、大中小企业的工商注册登记、商标注册登记等各方面的基本信息要依照法规进行备案在册并逐级上传,以备经济发展对数据的分析采集。工商管理部门在保证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的策略,引导企业改变现有格局,制定符合自身资源的发展目标,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企业的发展。同时利用经济新体制的优越性,与其他企业联手经营,取长补短实现合作共赢。(四)促进经济法律、法规的实施。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同时在协助调解执法机构和企业之间利益冲突方面也有积极的表现。国民经济内部虽然有自身的管理约束条款,但是也需工商管理等部门的监督和控制。工商管理部门通过宏观角度对经济制度的实行进行指引和监控,对经济市场的不正当操作进行打击和惩处。

四、结语

根据以上文字的叙述,我们不难看出高度发达的经济形势下,工商管理的职能作用不容小看。虽然工商管理体制不断地改革更新,但是仍有不足之处。作为代替国家政权执法的部门,必须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尽其所能保证市场的井然有序,并促进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家成.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工商现代化:2014(05):66—98.

[2]王万华.加强工商管理推动经济发展[J].经济信息:2015(08):45—78.

作者:李宏 单位:资兴市经济信息化和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