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09-01 10:57:56

企业经营成本控制研究

一、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控制成本的必要性

企业要想达成既定的经营目标,就要采取有效的行动,制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我们称这个过程为企业管理。为确保企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企业在日常经营中获取经济利益,能够让企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就必须对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的对手不只是国内企业,还包括了国外企业,企业要想抓住这次经济大发展的机遇,在竞争中越挫越勇,那么实行精细化管理控制企业成本势在必行。不同的企业所处的行业可能有所差别,因此在管理体系上可能存在不同,但是对于所有企业而言,它们所处的经济环境是相同的: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日益加强,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互联网与金融相融合的态势加强。在这几类因素的影响下,企业面临的是一个更加现代化,竞争更激烈,更加注重创新的整体行业环境,为此,企业要对自身进行精细化管理控制成本,只有成本上得到控制,才能有更大的空间来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

二、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不重视成本控制

很多企业在管理过程中,都会过分重视企业营销,希望企业销售额越高越好,但是却忽视了企业的成本控制问题,甚至有一些企业根本不进行成本的控制,严重缺乏成本管理的意识和理念,让企业很难实现经营与生产的统一,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会导致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大量资金产生不必要的浪费,久而久之,会使企业的成本大幅上升。

2.沿用老旧的方法进行成本控制

很多现代化企业目前都建立了成本控制以及分析考核系统,然而具体的方法仍然停留在成本核算和成本分析的方面,还有一些企业,尽管运用现代化技术设备进行成本控制,但是也局限在数据存储和计算层面,并没有利用好技术和设备进行科学预测。与此同时,还存在着一种现象,就是现代社会中的企业普遍不重视市场信息,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局面中,也很难实现好的成本管理。

3.成本控制力度不够

我国目前的很多企业都是分析成本构成要素之后进行成本控制的,并不会对其他影响成本的因素进行考虑,为此,要从更深的层次考虑如何进行成本控制,比如通过对生产成本进行控制实现经营成本的降低。

三、现代企业运用精细化管理手段控制成本的手段

1.树立精细化管理控制成本的意识理念

建立科学有效的成本控制意识和理念是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的前提,因此,企业应该重视这种意识和理念的宣传和推广,应该在企业内部通过培训和宣传来促使每一个员工建立精细化管理控制成本的理念和意识。一方面,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应该意识到成本管理不是做好哪一个环节就能够做好的,而是要通过对成本进行预测、考核、核算以及分析对相关要素进行整体化系统化的控制,作为企业应该也从整体上来把握相关成本控制的精细化管理。另一个方面,企业的成本是要通过投入与产出相对比才能获知的,因此,在进行成本管理时,不应该只将成本作为唯一的审核标准,也不能认为只要成本在缩减就已经实现了成本控制,而是要在考虑成本的同时对增效和消耗进行协同考虑。

2.对精细化控制成本管理方法进行创新

要对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控制成本,不但是要从管理理念上进行创新,还要对管理方法进行更新。第一是要清楚如何对方法进行创新,一定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强化监督财务预算报表的编制,建立健全预算管理条例体系,选派专人进行预算管理和监督,提升企业的预算管理水准;第二是要加强物资采购和仓储的管理与监督,在进行物资采购时,严格按照相关的管理办法来执行,对招标责任进行确认,要细化相关流程,按照操作流程规范招标,并且要加强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的建立,对奖惩进行严格的考核,并且建立详细的物资信息系统,加强物资的对标管理,及时做好清仓工作,加强对闲置物资的使用,减少因物资存放造成的资金占用;第三是要对管理方法进行创新,建立以企业实际情况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新管理体系,并且结合现代高科技技术设备创新管理机制,对管理、技术和知识参与机制进行规范和完善,提高创新的能力,通过工艺技术的创新改进来进行成本的控制,实现生产成本的有效控制;第四是在现如今经济形势严峻,竞争性非常强的时候,要通过预算来进行生产,进行组织安排经营生产细化生产流程,减少生产成本的消耗,建立动态记账方式,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将浪费控制在最小的程度;五是强化费用控制,将非生产性支出控制在最低限额,建立奉行节约,克制浪费的制度体系,通过加强日常消费、职务消费台账的管理,来实现科学的财务成本的核算,并且对年度的财务指标进行预测和控制,防止奢侈浪费现象的发生。企业管理的核心就是成本管理,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怀着开源节流的思想,节俭的打理企业,注重企业的实效,要精打细算,增加收入,减少开支,同时进行成本管理,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成本控制制度,形成科学的市场化制度,让每一个岗位都参与到管理中来,让每一位员工都成为企业的主人,进行节约企业的建设。

3.建立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所需要的平台

现代化企业应该将管理的所有环节置于监控体系当中,这是进行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尤其是财政部门,要重视市场中相关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进而运用这些信息建立相关的反馈信息,运用企业内部的数据库系统,将这些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信息进行共享,建立精细化成本管理所需要的平台是进行成本控制的关键一步,因此,企业内部应该对财务相关的科室部门进行整合,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组织结构。与此同时,企业还应该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分设一些小的部门来负责成本管理的细节和关键环节,比如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及的技术引进、生产设备更新、物资管理、成本分析、成本核算以及成本策划等各个方面,只有各个部门科室之间相互配合,才能够有效实现精细化成本管理。

四、结论

综上所述,对企业运用精细化管理控制成本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不能在一朝一夕之间完成,需要企业付出长久的努力。一个企业经营的目标就是盈利,因此,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也要以企业获利为目标,在管理的时候要在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基础上用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润,只有对企业的成本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并且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科学的生产,企业才能够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作者:王文文 单位:临矿集团菏泽煤电公司彭庄煤矿

参考文献:

[1]李斌.基于煤矿企业运用精细化管理实现经营成本控制的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13(11):180.

[2]王聪.财政精细化管理问题探析[D].东北财经大学,2011.

[3]高鹏.精细化管理在施工项目中的应用[D].山东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