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18 10:27:09

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策略分析

对塑料行业等生产型企业来说,采购供应链管理愈发重要,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心。采购涉及到原材料和零部件等生产成本,良好的采购供应链管理,能够极大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保持企业的稳定增收,对于提高企业的市场地位和市场竞争力意义重大。MRO(维护、维修、运行)供应链管理,最先在欧美发达国家推广开来,并逐步达到了较为成熟的发展水平,极大改善了欧美国家生产型企业的供应链管理,稳定了企业生产利润,提高了生产资源的利用率,保证了企业生产的连续和稳定。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生产型企业也得到了发展的土壤和空间,MRO采购供应链管理融入我国生产型企业管理中,已经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综合市场竞争力,而且能够改善我国企业管理模式,优化管理效果,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对于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的分析着眼于塑料行业,通过对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和特点进行分析,阐述塑料企业建立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的必要性和存在的问题,以提出针对性的应对策略,推动塑料行业的快速发展。

1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和特点

1.1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的概念

MRO采购,在当前的生产型企业采购中应用越来越广泛,打破了企业BOM采购为王的局面,逐步融入企业采购管理中。MRO采购,主要指的是企业对设备的采购和维护。很多生产型企业长久以来,对MRO物料的采购缺乏认知,使得库存量大,成本支出较高[1]。很多物料采购后并没有投入使用,造成了资源浪费。在很多大型的生产型企业中,MRO采购成本甚至高达63%左右,但是采购物料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凸显和应用,经常只占到所有物料使用价值的40%不到,不仅造成了库存积压,而且降低了企业利润,加大了采购成本支出。因此,改进MRO采购是提高企业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率的必然选择。

1.2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的特点

1.2.1组织机构一体化明显很多塑料生产企业对于MRO的采购,集中于物资采购部门,并没有细分出来,仍然采用一体化的生产模式,部门选取一个领导代表打理,各分区、各采购部门均受到统一的管理和监督。对于不同采购阶段的人员考核、采购物料的战略部署,仍然以集中化模式推进,效率低,一体化明显,效果较差。1.2.2地域化集中明显MRO采购,涉及到不同区域的物料采集,甚至很多物料都源自国外,衍生出不同的分管和领导部门。很多塑料企业在不同区域设置不同的采购分区,总部直接对分区负责,分区负责具体的采购任务,采购标准、采购数量、采购规划均直接向总部汇报。对于塑料企业所用到的大件的物资配件,总部指导分区集中采购,并督促分区协调好订单处理和供货方式,以将成本降低到最低,不影响产品线上的稳定运营。1.2.3采购价值链管理方式很多大型生产型企业,将MRO采购归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步骤,并采用采购价值链的管理机制,将采购管理细分到财务、生产、采购等各个部门,让整个采购过程形成一个闭环,避免环节出现脱节,带来错误的采购指示,浪费人力物力资源[2]。很多塑料企业开始尝试“新产品研发-产品设计-物料采购-配件交货-物料使用-物料维修”的采购价值链,加强对每个环节的监管和督促,以做到资金解决,生产到位,从每个阶段节省采购成本,最大化企业生产效益。1.2.4强化战略采购目标战略采购,是很多大型生产企业在长久的发展进程中总结出的采购规划,很多大型企业在总部设立统一管理的战略采购部门,明确规定出采购物料的品种、标准等,并储备一些高品质的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规划和目标,对一些物料的生产条件、使用风险、使用价值等进行评估和预测,以战略发展的标准保证采购的顺利完成和低风险[3]。很多大型企业对战略采购极为重视,人员配备高,战略采购在总采购物资总额中占比大,成为企业战略布局的重要表现方式。通过战略采购布局,降低了不必要的成本消耗,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利润空间。

2塑料企业建立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的必要性和存在的问题

2.1塑料企业建立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的必要性2.1.1提高原材料产品质量的必然选择塑料企业对原材料的采购极为关注,通过MRO采购方式,能够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采购模式和供应条件,挑选出更有质量保障的供应商,建立更为长远的战略合作,合理规划采购数量和采购频率,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供应商按照MRO物料采购要求供货,塑料企业采购人员对所供应商品进行核验,以确保物料采购的合理性,降低原料采购成本输出。2.1.2促进原材料产品更新的必然要求充分利用MRO采购方式,能够基于与供应商长久战略合作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订单产品供给流程和服务步骤,并对供给商品严密监督,在新技术改革的要求下不断提高原材料产品的质量,优化产品创新,为产品线生产高效率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塑料企业赢得更高的市场地位提供充分的条件。2.1.3优化原材料产品库存的必由之路MRO采购能够合理安排物料供给,有效降低不必要的库存积累,推动资金链的有效运作。塑料企业要与供应商进行密切沟通,在强化物料供给效率的基础上,妥善处理物料供给数量和供给频率,减少由于不必要的库存积压而占用大量的资金,影响生产的有效运转。2.1.4提高供应弹性的必然发展趋势塑料企业的快速发展,对生产项目的多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MRO采购要根据企业的发展和变化及时调整采购物料的数量、质量、供应时间、供应方式等,以改善库存分布,提高采购管理水平,对于物料需求的变化及时反映和改进,以更好的供应弹性提高MRO采购水平。

2.2塑料企业MRO采购供应链管理存在的问题

2.2.1对MRO采购认识不足,仍以直接性生产物料采购为主发展至今,仍然有很多塑料企业将采购集中于BOM采购,MRO采购的应用范围和应用力度还远远不足。很多企业着眼于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方面,忽视了采购的监控。对MRO采购认识不足,重视直接性生产物料采购,MRO采购方法和执行力不够。MRO采购所涉及到的各个部门沟通较少,采购人员职责划分不合理,加大了采购的风险[2]。很多塑料企业采购方面,主要集中于对物料的选择和供应商的挑选,忽视了对设备的更新和维护,导致设备的疏漏问题严重,实际操作力度不足,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生产延误时有发生。此外,很多MRO采购极为关注价格层面,忽视了产品的质量,很多塑料企业的采购甚至从零售商处小批量购买,质量较差,甚至出现以次充好,为企业的稳定生产埋下了隐患。2.2.2MRO采购缺乏既定规范和标准,一体化供应水平低MRO采购多为非生产性物料,很多物料都是外购,设备使用和维护缺乏专业性人员,导致物料设备损坏的情况时有发生。加之很多塑料企业对采购人员缺乏专业培训,采购人员经常出现采购需求不匹配、采购数量和采购质量较差的情况,影响企业生产。我国很多塑料企业的MRO采购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还没有形成极具战略性的供应商,一体化供应效果差,很多采购人员由于专业度不够,采购仅仅考虑物料价格,忽略了物料质量和间接成本,设备质量无法保障,成本支出缺少控制[1]。此外,很多企业忽视了对供应商的战略管理,使供应商处于主动地位,对所有的供应商和每个供应商的供货量没有记录和备案,使得采购成本和质量风险得不到有效控制。2.2.3MRO采购时间缺乏计划性,影响企业生产MRO采购的时间缺少控制,长时间的采购影响生产速度和效果。对于一些生产设备,企业缺少监管和定期维护,直到出现问题才紧急寻找检修人员,影响了正常的产品生产进度。很多设备配件只有个别供应商才可以提供,缺乏普遍性,一旦供应商缺少库存,就会延迟交货,影响企业正常生产速度。此外,很多企业的MRO采购涉及到好几个部门,部门间的沟通不足,MRO采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无法满足企业生产需要。MRO采购的管理上,很多企业缺乏对专业人士的挖掘,也缺乏相应的电子类管理系统,数据积累不足,管理不到位。2.2.4MRO采购缺乏必要的管理制度,对设备维修和监管力度不够MRO采购管理制度缺乏必要的监管,很多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缺乏必要的监管和维修,很多塑料企业也没有配备高技术人员,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水准欠佳,对特别的备件缺乏专业技能,对于零配件的产品结构、产品性能、产品功用都缺乏必要的了解,维修和维护的耗时耗力,不能及时解决问题,导致问题延迟,影响产品的稳定生产。

3提高塑料企业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的具体方法和应对策略

3.1制定严谨的采购计划,确保MRO采购任务依照计划顺利进行强化塑料企业

MRO采购供应链管理,要制定严谨的采购计划,特别是生产相关的生产设备,一定要做好部署和规划,以免设备突然出现故障,影响生产线的有序进行。对于设备要制定适时的维修和检查,对于可能出现的故障和风险及时防范于未然,对于设备日常的工作状态要做到心中有数,对于生产设备可能出现的磨损要做好备案,以防影响企业生产的稳定进行[2]。对于采购计划,要制定相应的MRO设备体系,规划好设备替换的时间、规格、型号等,以采购一定的设备储备,对突然损坏的设备及时更替,保证生产线正常运行。对于MRO采购的资金和数量,要依据企业需求和企业实力,对所选择的供应商进行斟酌,以保证MRO采购的高成果。MRO采购还需要将设备维护人员、采购负责人员、采购进度、设备维护时间进行细分,以保证责任到人,任务到位。MRO采购,要依据采购任务创建采购组,挑选高素质的、专业度高的采购人员进行任务执行,从采购货源、货物价格、供应商选择到后续的供应合作,都需要制定相应的规则和章程,以妥善、有序地进行MRO采购。采购过程中,还需要协调好企业财务管理部门、产品生产部门、原材料采购部门之间的关系,对于财务支出、原材料要求和标准、产品生产计划要做到稳定运作,协调发展,保证成本最小化,利润最大化,生产稳定化,推动企业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

3.2精心挑选合适的供应团队,基于共赢的基础上保证标准化合作

MRO采购过程中,供应商和供应团队的选择至关重要,直接影响产品生产是否稳定进行、原料成本是否控制在可用范围。供应商的选择方法,要采用精选原则,与少数供应商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精选供应商不是容易的,不仅要保证利益的一致性,还需要保证供货质量、供货数量、企业财务状况、企业信誉、企业区位的合理性,以保证MRO采购成本的最小化[3]。对于供应商的挑选,可以从某一设备、某一生产线拓展开来,并及时对试点的产品和供应商进行考核和评估,以挑选出优质高效的供应团队,达成长久的战略合作,集中采购。确定正式的合作关系,也不能放弃对供应商的监管,要加强对供应商的培训,以确保利益的最大化和目标的一致性。在后期的磨合和合作过程中,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于一些可能性要求要及时磋商,以保证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确定合作关系后,在交货问题上也要提高警惕,要严格约束供应商,让他们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准时交货,以避免对生产线产生不必要的耽搁和损害。货物预定之初,要对交货时间有一个预测,双方达成一致,供应商要严格遵守时间规定,保证按时交货。准备交货的同时,还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和货物的生产效率,保证供应商降低库存的基础上提高货物运作,完善交货流程,保证MRO物料管理的周期使用。

3.3强化相同设备的企业联合,做好MRO采购的监管力度

当前,很多供应商为了保证自己的市场地位,往往着眼于市场稀缺性,很多设备的零部件往往采用特殊制作工艺和制作条件,导致塑料企业MRO采购必须挑选原设备配置的供应商,在合作过程中,供应商占据有利地位。MRO采购数量不大,产生的间接成本多,加上货物运输的物流成本等消耗,为塑料企业生产增加了压力[1]。与此同时,MRO采购的数量、频率都不明确,供应商的库存储备存在很大误差,过多库存影响供应商的经济链,库存过少影响塑料企业生产的稳定性。因此,MRO采购要加强这一部分的规划,实行与现有设备配件供应商的强强合作,将持有同种设备的供应商联合起来,保证库存的可见性,MRO采购尽量确定出较为准确的采购数量和频率,让供应商根据采购需求确定库存数量,消除不必要的资金占有,并将货物存储过多和货物存储不足的风险降低到最低。此外,很多MRO采购涉及到国际采购,就需要强化对中国海关监管制度和监管力度的认知,对于所需证明和书面内容要提前做好准备,以免耽误备件使用时间。在使用期间,如果发现设备问题,如果处于保修时间内,要及时联系供应商予以维修或更换,更换期间也要注意海关监管的相关条例。同时,国际进口的费用较高,运输成本高昂,要对此做好预算,并制定最为节省的运费支出计划。

3.4对采购物料进行严格分类,并对MRO采购供应链管理进行评估

塑料行业在采购过程中,会采购多种多样的物料储备,采购后要将其进行严格分类并详细记录,以避免需要替换的时候手足无措。MRO采购完成后,还需要与供应商沟通与交流,对所有的物料资源进行细分和整理,将物料数据记录备案,供应商与塑料企业的数据更新要一致,对物料的描述要尽量简洁,品名、型号、功能都要介绍清楚,以免物料误用,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MRO采购,还需要加强监管和评估,对供应商的交货流程、交货数量、交货方式、交货价格要做好记录,款项结算要制定好计划,明确结算的时间和频率。确立对供应商的合作后,还需要定时加强对供应商的评估,对于出货效率、供货质量、订单处理效果等都要加强审核和评估,以免后期监管不严导致供应商重视不够,出现漏洞,造成损失。监管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化资源管理,强化管理体系和监管流程,实现网络监管,积极引进电子管理系统,强化对MRO采购的监管力度,对采购物料和采购流程加以梳理和细化,及时更新物料数据,推动电子管理系统的一体化,实现MRO采购供应链的精准、精确、高效。

4结束语

总体来说,塑料等生产企业已经意识到了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并有意识地将其融入到企业管理中。通过对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和特点进行分析,了解到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的优势,有效融入企业管理,不仅能够为企业的稳定增收保驾护航,而且能够及时弥补企业供应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的正常稳定生产,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作为生产企业的核心任务,MRO采购供应链能够保证企业的稳定生产和良性运营,全面把控成本输出,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最大限度发挥原材料价值,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对MRO采购供应链管理的必要性进行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提出了具体的应对策略,能够有效改善MRO采购供应链管理,保证企业的生产速度和发展的稳定性,为企业获得最大的利润空间奠定基础。

作者:张志勇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继昌.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采购策略———以小米科技为例[J].中国商贸,2014(13):107-108.

[2]郭莹莹.企业供应链管理策略研究———以乳品行业为例[J].新经济,2015(Z2):84.

[3]胡碧琴.时尚产业供应链采购优化策略研究———以宁波太平鸟时装供应链采购为例[J].经济论坛,2013(7):137-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