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中职新疆班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7-18 10:22:33

内地中职新疆班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新疆内职班作为民族教育的新形式,也是学生管理中所面对的一个新课题。在新疆内职班的教育和管理中,既有语言交流障碍的问题,地域差别所产生的习惯问题,更有文化差异带来的思维方式问题。我们新疆内派管理教师必须在管理上加强认识,通过严格的制度建设有效的管理措施,运用有效的管理策略,使新疆内职班学生的思想水平与综合素养有了较大提升。

关键词:内派管理教师;教育;方法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的工作安排,并结合两年来在协助内地中职学校管理新疆班的工作实际,我总结出了管理和做好新疆班学生工作的原则,归纳起来就是“有理、有利、有节”六个字的管理策略。

一、有理

首先,明确法律优先的基本原则。在管理新疆班的学生时,最重要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特别是在遇到具体的问题时,要让学生明白法律的重要性,从法律的角度理解问题。比如:要向学生讲明《宪法》中明确规定各民族一律平等,自然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国家有权对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使用,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虽然法律明确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但法律也规定我国实行“政教分离”,在校学生不能信仰宗教和从事宗教活动等等。教育学生要树立公民意识,既享有法律赋予的权利,同也要履行法律应尽的义务。其次,要讲好道理。凡事都蕴含着一定的道理,管理学生也不例外。在承担新疆班学生的汉语教学时,我发现有些学生对于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抵触情绪。在课堂上,首先用学生最熟悉的红绿灯举例,“红灯停、绿灯行”这是全世界通用的交通规则,这是统一标识所带来的便利。在社会生活中,为了人们交流沟通的便利,需要使用一些统一的符号,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都是需要这种统一的交流工具。对于少数民族学生来说,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更好地认识和接触外部世界,开阔眼界,为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了能让学生加深理解,特意选用了学生们最喜欢的维吾尔族歌手艾斯卡尔关于学习汉语的一段话,再次强调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的重要性。这种用身边人身边事的教育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由于平时注意收集积累一些少数民族的谚语、俗语,结合实际加以运用,这样给学生讲道理做工作,他们更易于接受。第三,要融入情理。人有丰富的感情,只要真诚地与这些少数民族学生相处,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最终就能赢得他们的信任与尊重。特别是来自南疆偏远地区的学生,由于生活环境的封闭,几乎没有机会接触其他民族的学生和教师,这就要求内派管理教师给学生更多的人文关爱。在迎接学生时就要尽量地熟悉每个学生,帮助学生相互熟悉,在旅途中要及时发现学生的情绪和身体变化,初步了解他们的情况。到达就读的内地中职学校后,要尽快地帮助他们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克服时差、水土不服、饮食、人际关系适应等问题,协助班主任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反馈中,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二、有利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新疆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内派管理教师在工作中要协调和处理好五个关系:即管理教师与内地办学学校、管理教师与各族学生、办学学校与新疆班学生、新疆班各族学生之间、办班学校与新疆方面的关系。内派管理教师要当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积极协助内地学校做好新疆班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首先,内派管理教师要积极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新疆班的学生来自全疆各地,不同民族的学生同处一个班级,共住一个宿舍,由于风俗习惯、生活习惯、性格爱好差异很大。面对这些情况,首先要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这个主题。内派管理教师要以身作则,不讲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做有损于民族团结的事,要正确处理学生中矛盾和问题,就事论事,不搞扩大化,不上纲上线。对学生中存在的不良言行,要及时制止,严肃认真地批评教育。其次,内派管理教师要积极与内地学校协调配合,维护学校和学生利益。内地学校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生活和学习上给新疆班的学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肯定。但在实际工作中也难免有些疏忽,也会出现一些不适应。身为内派管理教师,要理解办班学校的努力与付出,对于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反映,耐心沟通,认真协商,配合学校完成各项工作。对于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充分体谅。涉及到学生利益的事,要及时反映学生的合理诉求,也要做好学生的工作,不抱怨不偏激,以大局为重,以学习为主。第三、内派管理教师的管理工作要有利于学生今后的成长。关注学生的成长是每个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内派管理教师也不例外。新闻班的学生远离新疆和父母,到内地中职学校求学,其面临着诸多的不便要克服不少障碍。特别是这些学生正好处在青春发育时期,其生理及心理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一次离家就如此之远,思想和情绪波动较大。身为内派教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任何变化,对积极的正向的变化要可以表扬鼓励,对学生表现出来的负面的变化要多加关注,加以引导。

三、有节

爱是克制,这对于新疆班的学生同样适用。在管理中的有节就是要把握好相应的管理尺度,防止过犹不及。在工作中,要遵照“受、严、细”的原则,具体为“爱”就是在学习、生活上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严”就是要按照国家教育部的管理规定,即《学生守则》为标准进行管理,对校规校纪要一视同仁,一个标准,任何学生都不能搞特殊化。“细”,根据学生的实际和心理特点,在管理工作中各项环节各个方面做到细致入微,责任到人。善于发现问题,特别是善于发现苗头性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患未然。在工作中,除对学生有爱心有耐心,工作细致外,更应该注意掌握好分寸,把握好严的尺度。学生对内派管理教师有情感上的依赖这很正常,教师也体谅到他们的难处,悉心地照顾学生各方面的需求,但不能溺爱无条件地满足学生。要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细。在解决具体的问题时,要注意谈话的节奏和分寸,有些可以适可而止。管理工作是原则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工作,少数民族教育中更要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深刻理解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宗教政策的基础上,运用合理的管理策略,掌握正确的方法,尊重和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风俗习惯和情感需求,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任,取得很好的管理效果。

作者:孙宇 单位:新疆新闻出版广电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