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维护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18 10:17:25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维护管理策略

1Siemens-ADVIA2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操作原理

(1)第一试剂从试剂盘中抽取[1],并借助试剂针等设备,分发到每一个反应盘RRV中。(2)经过既定程序稀释样本后,将其分至准备好的稀释盘中,并将样本和第一试剂用搅拌器进行混合。(3)第二试剂使用试剂针吸取,分发到反应盘中,并使用搅拌器混合样本、第一、第二试剂。按照先前设定好的时间,根据其检测分析,开始进行反应。(4)使用光度计[2],隔6s后记录浓度数值。(5)完成检测分析的步骤后,彻底清洗RRV小杯,并检测每一波长的灯泡能量。从该设备的操作原理可知,检测结果与其光源稳定性有着较为重要的关系,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光源的稳定性主要是指在既定波长范围中,其发光的强度比较均匀。

2Siemens-ADVIA2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故障现象

Siemens-ADVIA2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在使用过程中,受到设备本身老化、操作不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容易出现零部件松动、精度较低、控制失灵等多种故障现象,因此,为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转,相关工作人员应在了解设备操作原理的前提下,检查设备的零部件[3]。Siemens-ADVIA2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最常出现的故障部位为灯泡位置,当出现灯泡故障时,很容易导致项目测试结果不稳定,血清总胆汁酸项目的测试结果较高。

3Siemens-ADVIA2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维护管理策略

3.1查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搅拌棒如果发现搅拌棒存在停转的问题,搅拌针带有杂质,且反应杯的冲洗站出现弹性不好的现象,工作人员可使用专门的润滑剂涂到搅拌棒上[4],并借助清洁液彻底清洗搅拌针和探针,完成以上工作后,再观察仪器的工作情况。经过这种处理后,搅拌棒能够恢复正常的转动,且不会有“停转”等设备故障,反应杯的冲洗过程较为流畅,且反应杯液面会处于同样的高度,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处理方式仅仅能解决TBA问题,但也容易引发交叉污染。3.2检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灯泡能量检测全自动化分析仪的灯泡能量,其主要的衡量标准为:340nm=3.9V,410nm=4.1V,当灯泡能量达到此数值时,说明整个灯泡的运转正常。排除灯泡的故障后,为探究光源出现不稳定的原因,可检查光路是否存在絮状物,并按照既定步骤,清洁设备的光路。3.3分析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量程序分析Siemens-ADVIA2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测量程序时,可利用DPP设备吸入30μl的实验标本,直接加120μl的0.9%氯化钠注射液并放入DTT盘[5],经过SPP设备吸样后直接放入RRV小盘,当SPP设备未出现液面感应时,很有可能出现加样不足的问题,但遇到该种故障时,分析仪不会发出警示,只能依靠相关工作人员多观察设备运行情况而发现。出现该种故障的主要原因有:反应杯发生漂移,增加了反应杯原本清洗次数,从而减缓了加样速度,因此,工作人员应及时清洗反应杯,在反应杯不能使用的情况下,必须进行更换。3.4检查反应曲线因设备试剂舱须处于持续低温的环境,所以分析仪需24h开机,使得灯泡也处于运转状态,从而缩短了灯泡的使用期限,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工作人员须仔细查看灯泡的制冷剂,确保制冷剂充足。当更换设备的灯泡、清洗小杯后,需及时查看灯泡的能量值,并借用散点图表示,当点数超过40时,应更换灯泡。当更换灯泡后,工作人员应认真记录好日期,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4Siemens-ADVIA2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维护管理要点

分析仪不仅能够有效提升诊断效率和质量,还有利于节约医院整体成本。因此,在进行设备维护管理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首先,完善分析仪维护管理制度,重视设备的日常养护,预防出现设备故障,及时检查设备的灯泡能力、光路系统、灯泡的冷却液面、灯泡电压,监测设备的加液、进样系统;其次,建立健全Siemens-ADVIA2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档案系统,并采取有效的方式,管理好设备的运行工作,需要注意的是,工作人员应定期更新设备的维修日期、维修原因,为设备日后的维修工作提供全面的参考依据。

综上所述,Siemens-ADVIA2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属于现代化医疗设备,其精准度高、运行速度快,能够有效帮助医护人员诊断患者病情,因此,相关设备维护人员应在了解设备的操作原理基础上,及时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仔细检查设备的零部件,预防设备出现零部件松动、老化的问题,注意日常设备的养护,当出现重大故障时,立即停止设备,并进行维修,以确保检测结果的真实性与准确性,科学地延长Siemens-ADVIA2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使用期限。

作者:李欣 单位:天津市黄河医院检验科

[参考文献]

[1]赵笔辉.应用日立718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检测时序处理交叉污染[J].检验医学,2016,31(2):140-143.

[2]孔琳.浅谈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发展趋势及在医学检验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15(59):29,32.

[3]王淼,林凯,马红雨,等.2家医院2011~2014年POCT血糖仪检测总量和血糖高值与低值分布的调查分析[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6,13(15):2222-2223.

[4]石巍,严开斌,李红林,等.东芝TBA-120FR型与日立708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结果的比较[J].蚌埠医学院学报,2015,40(10):1398-1400.

[5]王聪,赵凤梅,刘爱玲,等.罗氏COBAS8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ISE模块常见故障及排除[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12):15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