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1 04:57:58

浅议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的应用

摘要:信息技术发展速度日新月异,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建筑企业的工程管理工作中,广泛的开始使用信息技术,极大的提升了施工管理的效率,建筑业的管理逐步细化和提高,也促进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两者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产值。以下提出了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应用中的重要意义,对目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信息技术;建筑施工管理;应用

我国社会经济的现阶段,建筑业随着科技的发展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建筑工程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项目,从方案设计到具体施工阶段,需要大量信息技术支持,以工程设计、成本管理、施工管理等实际应用为载体,实现其重要意义,是完善建筑业行业体系的重要手段,是建筑业未来发展的需要,是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

1我国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现状分析

1.1信息技术在施工管理中应用的重要意义

在建筑施工中使用信息技术指的是建筑施工单位使用信息技术,实现信息化、数字化的管理,以便于工程达到施工的要求。新世纪是信息时代,面对工程施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行业一度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陈旧的“人海型”施工的模式逐渐被计算机控制的机械化替代,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还能够保证施工的质量的,信息技术在建筑业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显而易见,对其进行研究有巨大的意义。

1.2实践应用过程中仍有阻碍

1)组织管理不完善。建筑施工中对质量和安全管理制度有较为完善的考核措施,对各类施工的量化和标准化有严格的控制,但信息技术管理流于形式化,认为信息技术指的就是计算机技术和局域网的设立,没有将其看作是一项管理有力工具,没有真正的发挥信息化作用。2)缺乏优秀人才。由于建筑业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具有较高的建筑类专业水平,同时又具有软件开发研究能力,还具有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极度匮乏,各建筑企业不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管理队伍中缺乏专业信息化人员,决策层忽视信息化工作,忽视信息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让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仍处于较低水平无法提升。3)信息无统一标准。由于国内软件开发不成熟,大都引进国外软件,组织结构和工程管理模式具有差异,与我国建筑业实际的管理使用大相径庭。建筑行业信息化管理无法统一,整体行业缺乏统筹规划,软件之间不能互相识别,各信息平台之间无法交流,信息标准管理混乱,给建筑施工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4)信息化没有广泛使用。信息技术在使用范围上主要以施工设计、预算造价等方面,虽然部分企业建立了局域网,但是还没有真正使用到施工进度、现场管理上去,各部门存在信息孤岛现象,没有形成畅通的信息流动,具有局限性,造成信息资源浪费,行业管理效率低。

2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应用的策略探讨

国内建筑行业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增进建筑行业行业对信息和数据方向的大发展,借助数据支持,现代化建筑工程得以实现,而施工管理数据的收集、提取、分析需要更多的数据软件提供支持,未来是大数据时代,也是建筑业和信息业合作发展共赢的时代。

2.1建筑企业要转变观念,重视信息技术应用

当今是信息化时代,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建筑业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建筑企业要及时转变思想观念,跟上时代的脚步,在市场经济中占据有利位置,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首先要做好施工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注重宣传推广,定期对各层次人员进行培训,注重开发适合我国建筑专用软件,对于好的建筑软件系统进行行业间广泛推广。加强培养建筑信息双方面人才,提升整体行业人员素质,开展具体的建筑施工工作。建筑企业加大对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的投入资金,在管理方式上采取根本的改变,从简单的计算机使用技术和信息简单加工处理的情况下提升,实现真正的数字化管理。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率,提升企业整体经济效益,推动行业有序发展。

2.2加强信息化管理,统一行业信息标准

规范设立信息化施工管理模式,具体落实到组织机构、人员职能及工作流程上,重视财务、设备、能源及施工现场的管理,利用信息平台理顺工程施工管理系统,在管理人员办公系统日常应用的基础上,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利用现场摄像头监控等手段,控制施工过程中现场材料、人员管理,为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提供有效保障。注重行业信息标准化,对设计、财务、现场管理等几大部门信息平台进行整合,注重各部门的协调和融合,确定信息管理流程,制定管理规范,保障统一的工作平台建立。使信息化管理广泛应用于建筑行业,打造统一标准,增加资源时效性,保证资源的准确性和参考价值,在合理降低工程成本的同时保证工程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行业内部资源的有利交流,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进步,推动社会经济良性发展。

2.3建筑行业信息化管理要保持持续性发展

建筑行业建设越来越复杂,生产空间也不断在变化,建筑施工项目、人员、环境复杂多变,但是工程建成后其存续时间长,其招投标、具体施工情况、竣工验收情况的资料需要长期永久保存,不能有人为因素的影响,信息管理工作要封闭的系统工作流程,将信息化与工程作为一个整体,这是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一项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对施工单位、监管部门及社会民众都需要准确的信息技术管理。完善信息管理系统,让其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发挥作用,需要相关人员长期坚持推进,深入研究分析,协调统一建筑施工管理与信息技术,促进我国建筑行业长足发展。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工作中是重点的基础工作,加强信息技术在施工管理工作的应用可以有效控制工程成本,保障工程施工质量,保证工程施工顺利进行,保证建筑企业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提升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信息化管理是建筑业和信息业的革命,转变思想,迎接新的思维方式,敢于尝试,勇于承担责任,带动建筑业人才,推动信息化管理进程,让科技与实践相融合,推动建筑行业管理信息化进一步发展。

作者:汤松柏 单位:佛山市顺德区承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胡磊.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实践探究[J].建筑装饰,2016(11):217.

[2]黄理文.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展望,2016(1):196.

[3]刘永春.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建筑装饰,2016(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