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管理工作如何展开

时间:2022-07-01 11:13:47

初中生管理工作如何展开

摘要:初中生的管理应该从外界对初中生的管理以及自我管理两个方面进行。本文将通过对如今我国初中生的管理现状进行剖析,了解研究初中生管理方法的重要性,并对初中生的管理方法与初中生自我管理法两方面进行探析,解决如今初中生管理的不良现状,促进初中生的成长与发展。

关键词:初中生;管理方法;自我管理

一、研究背景及现状

(一)研究背景我国初中生处于青少年时期,他们具有了一定的自我思维能力,心智开始走向成熟,但是又容易被很多外界因素所影响。如今,很多教师或家长对初中生的管理方式存在缺陷与不足,很多初中生的自控能力极差,极容易被外界因素误导,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不足。

(二)当今初中生管理现状

1.部分教师对初中生管理方式存在缺陷。在初中生的管理过程中,教师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因为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学习,都是与教师相互沟通、交流。因此,初中教师对学生的管理在初中生管理中占据着相当大的比重。但是,现在很多教师的管理方式存在缺陷,他们对初中生教育的重点有偏差。例如,有些教师在初中教育的过程中,忽视初中学生处于一个成长发展的时期,只抓学生的学习成绩,不重视学生的思想工作。

2.有些家长对初中生管理不重视。家长的管理在初中生的管理工作当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俗话说,父母是我们的第一任教师,父母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深刻地影响着正处于成长期的初中生。因此,家长应该在家中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重视初中生的学习和思维的成长,通过适当的方式管理好初中生,令初中生可以在家中学到更好的学习方法。

3.初中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不足。新课标教育下,要求学生自学能力不断增强,因此,在初中的学生管理过程中,学生的自我管理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正确的自我管理方法,不仅能够增强自身的自控能力,使学生自身充分利用时间,提高时间的有效个性,提高学习效率;还能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主动学习、热爱学习,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学生日后的成长和发展。

二、初中生的管理与自我管理法

初中学生正处于身心快速发展逐渐走向成熟的阶段,正确的管理方法不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还能为学生日后的学习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初中生的管理主要包括外界对初中生的管理和学生的自我管理两个方面。

(一)初中生管理法

我国多年来一直提倡学生的教育要德智体全方面发展,因此,我们应该从德智体多方面入手进行学生的管理工作。

1.道德教育是首位。道德教育是指一定的社会或集团为了使人们自觉遵守道德行为准则,履行应尽的义务,而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的系统道德影响。学生的道德教育正是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为社会做贡献的教育过程。对中学生的道德工作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树立奋斗目标。一个适当的奋斗目标是学生每天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基础,因此,要管理好初中生一定要先让他们具有一个良好的奋斗目标,才可使学生不断进步。(2)管理好学生的日常行为。初中生是一个具有叛逆倾向的群体,他们很多时候总认为自己的观点都是正确的,会不顾后果地做出一些错误的事情,反感教师和家长对自己的教诲。因此,这时候教师和家长都应该多多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所作所想,及时为学生修正思想。

2.重点管理学生文化学习。学生的天职之一就是学习,因此管理学生的文化学习成为管理中学生的重点之一。(1)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新的社会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而在学生任务不断加重的今天,学习效率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成绩的好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可以通过提高教学效率、增强学生学习兴趣等多个方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2)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出现厌学的现象,此时需要家长或教师深入了解学生,体会学生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进而帮助学生解决这一现象,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促进学生的文化学习。

3.健康教育不容忽视。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想做好中学生的学习工作就一定要先做好中学生健康工作。因此,学校和家长都应该做好学生的健康教育和安全工作,为学生的其他管理工作做好相应的保障。

(二)初中生自我管理法

要做好初中生的自我管理工作,就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自定义务。自定义无指的是学生要对自身提出相应的义务和要求。初中学生应该树立自己的正确意志,培养自身的独立性和责任感,为自己建立起一套关于意志力、自信心、责任感等多方面管理准则。

2.自我执行。自我执行是指学生在自我管理的过程中,要坚定不移地树立自己的执行力,对自己的义务、目标等多方面内容都要坚决去执行。很多时候,初中生由于意志力不够等原因,只是做了一个美好的计划,却不去完成,缺乏执行力,所以初中学生应该提高自己的执行力。

3.自我强制。自我强制是指学生在自我管理时,学生要强制自己完成所指定的计划和所应该完成的内容。初中学生做好自我强制,便会充分利用时间强制自己做好每一个应完成的任务,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以及学习效率,进而提高学习成绩。

4.自我监督。自我监督指中学生应在自我执行与自我强制的基础上,监督提高完成任务的概率。初中生尚不成熟,自我管理能力经常会收到外界各种因素的干扰,这时就需要学生做好自我监督,监督自己完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5.自我检查。自我检查指初中生在自我管理过程中,要不断修正和检查自己的所作所为,提高自我管理的正确率和稳定性。良好的自我检查可以使学生不断地修正和完善自己,达到自我管理的目标。总之,我们应该通过初中生的外界管理和初中生自身管理两个方面做好如今初中生的管理工作,为初中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陈立新 单位:河北省沧县兴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