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创新及实践

时间:2022-06-13 10:58:24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创新及实践

摘要: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要采用多样化的班级管理手段,让学生感受到尊重与理解,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消除权威管理的负面性影响,与家长密切联系,关注学生情感需求。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创新与实践

班级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确保开展各类班级活动的基本载体。对班级管理来说,班主任是进行班级管理的关键人物,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着班级管理工作的精细化程度和管理效度。由此可见,小学班级管理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只有实现班级管理的人性化、科学化,形成良好的班级文化和齐备的管理制度,才能为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实现小学班级管理的创新发展。

一、小学班级管理的主要内容

与普通任课教师相比,小学班主任的身份是多重性的,他们既要承担一般的教学任务,将知识和文化传递给学生,又作为班级管理的领导者,对班级管理工作直接负责。具体的讲,小学班级管理的内容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应该重视并挖掘班级内拥有管理能力的学生,因人而异为学生布置适当的班级管理任务,以便于学生能够发挥个人所长,让学生可以广泛的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中。同时,还要制定相应的班级管理相关文化、制度等,通过丰富多彩的各类班级活动,为班级凝聚向心力;另一方面,从小学班级的管理工作的深层含义来讲,成功的班级管理还要关注学生的思想教育,通过引导、鼓励等方式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促使学生拥有健康阳光的心态,为规范学生的行为与举止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小学班级管理的现状分析

首先,班级管理方法没有依据学生实际及时调整,对于一、二年级的低龄学生来讲,由于学生比较单纯,班级管理难度相对较低,这个阶段的班级管理方法和手段都比较单一,对于班级管理过程出现的问题,只需要通过批评或者惩罚的方式就能取得良好的收效。而在对三年级以上的学生进行管理时,由于学生的认知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如果不改变以往的班级管理方法,则会导致师生之间关系变差,学生厌学、逃学现象的增多,这将对学生的未来产生一些不可逆转的消极影响。其次,班级管理的覆盖面不全,存在一定的不公正问题。小学阶段是教育的启蒙阶段,班级管理本应该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德育情况。但受限于个人精力和一些现实情况,班级管理还处于一个两极分化严重的境地,班主任要么关注那些表现优秀的学生,要么对那些差生存在歧视,这种带有严重个人喜好和倾向的班级管理方式,没有体现班级管理的公正与公平。

三、创新小学班级管理的主要途径

(一)教师要采用多样化的班级管理手段,让学生感受到尊重与理解

时至今日,可用于小学班级管理的方法变得越来越多,得益于教育改革的推进与完善。常见的班级管理方式有情感管理、对比管理、奖罚管理、目标管理等。每一种班级管理方法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比如,情感管理是通过情感来感染和感动每一名学生,教师对学生真诚与信任,学生自然就可以感受到班主任的关爱之情,彼此之间建立起一种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师生关系,而这种融洽的师生感情正是做好小学班级管理的关键所在。因此,小学班主任应该综合运用多种管理艺术,根据不同年级和学生的特点量身订制班级管理方案,从内心深处多关心与关爱学生,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的方式,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

(二)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消除权威管理的负面性影响

小学生的心灵是纯净的,也是比较脆弱的,对于班级管理中的不公平现象,应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克服:一方面,班主任需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切忌在班级管理中对学生划分“三六九”等,要用一种中立的态度看待班级管理中的问题,不仅要对每一位学生做到一视同仁,不能有性别、亲疏、好坏之分,更要学会包容学生的缺点,不能简单粗暴地发号班级管理命令,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支持与尊重。另一方面,在遇到班级管理难题时,学会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待问题,采用积极正面的应对方法,以保护学生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妥善处理班级管理中的突发事件,进而不断提高班级管理的艺术性。

(三)与家长密切联系,关注学生情感需求

要真正做好小学班级管理工作,必定离不开学校、家长、社会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其中,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最为密切,可以说,与家长沟通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一是可以搜集学生的家庭状况、成长背景等基本资料、为每名学生建立自己的班级管理档案,让班主任对学生的方方面面都了如指掌,这样才能更好地与家长进行互动交流;二是通过多种沟通渠道,比如信函、问卷调查、家长会等,帮助班主任获取家长的一些合理建议,不断改进自己班级管理中的不足,让家长积极参与到学生管理当中,扩展班级管理的范围。综上所述,小学班级管理是体现教育艺术的一部分,为了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要求,班主任应以真诚的态度,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对学生进行充满爱的人本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将小学班级管理的实效落到实处,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王慧慧 单位:山东省临沭县青云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