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激励问题探讨

时间:2022-04-19 09:28:15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激励问题探讨

摘要:激励机制是一种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高校要合理使用激励手段,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快人力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将所有教职工的创新性、积极性激发出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效率和水平。本文通过分析目前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激励

随着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加快,人事分配制度也日益完善。当前很多高校虽然已经确立了人力资源理念,加强了激励竞争机制建设,实现了对师资队伍结构的优化和改善;但是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在激励机制上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积极探索相应的解决方法,确保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真正发挥激励的作用。

一、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问题

1.管理意识相对落后

很多高校对传统人事工作比较重视,但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经验不足,无法真正认识到两者的区别。某些高校管理者简单地认为只需加大资金投入,就能促进高校的稳定快速发展,从而忽视人力资源开发工作,也不清楚其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这样会导致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和规范,虽然提高了人才培养的数量,但是不能保证人才的质量,造成高校人才培养脱离实际。

2.人才激励机制不完善

当前,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制定酬薪制度时,资历与职称是主要依据,这样在分配工资收入时难免出现平均主义,没有将激励作用体现在收入分配上。简而言之,职务与职称的高低是高校工资制度的侧重点,却没有深入了解激励机制在工作中是否发挥作用,产生多少效益,这种分配制度并没有完全与个人贡献进行挂钩。薪酬、考核结果以及晋升间缺少有效的联系,在分配工资时容易出现不公现象,同时岗位津贴分配制度也不合理。

3.人员考核制度不合理

一直以来,高校教职工符合晋升条件后,在职称上只能由初级变为高级。高校工作重点和教师关注点都是“评”,而非“聘”,尤其是一些高校师资不足,以及国家尚未形成正常的人才流动机制,以致我们始终存在着教师职业“身份制”和“终身制”的观念。[1]很多高校未能最大限度发挥出考核制度的作用,考核无法推动工作更好地开展,甚至制造了很多矛盾,增添了麻烦。高校没有利用考核机制来促进工作的开展,反而降低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

二、激励机制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

1.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

随着聘用制的深入改革,高校要抓住这一契机,从自身定位与发展战略需要出发,逐步建立起科学健全的人事机制,形成完善的绩效评估体系。这样才能够让高校内部人力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将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并将其内在潜力全面激发出来。目前,我国高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速度很快,几乎所有高校都将“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任、严格考核、合同管理”为主要特点的聘用合同制作为基本用人制度。高校必须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同时遵循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

2.推进现代高校薪酬制度建设

高校要进一步加快薪酬制度建设,在现代薪酬理论的指导下,从自身核心价值观出发,尊重人才和知识。高校要站在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上,正确认识到推进现代薪酬制度建设的关键意义。因此,高校要在贯彻国家政策的基础上,逐步加大自身内部分配的力度,掌握更多的分配自主权,尽快建立起注重贡献和实效,侧重于高层次人才和重点岗位的分配激励机制。[2]此外,高校要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探索更多分配形式与方法,将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优劳优酬作为内部分配方法的主要内容。高校要将教职工的贡献和实绩直接与其工资收入挂钩,同时不断向重点岗位、高层次人才、优秀人才等倾斜,将工资的激励作用全面发挥出来。

3.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

对教职工工资绩效的考核、评估是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考核属于客观的过程,考核的重点是每位教职工工作完成质量和数量情况,必须体现在具体的数据上。而评估则属于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工程,对高校每位教职工而言,由于工作性质上存在差异,有时候很难对其工作进行量化评估。例如很难准确地评估每位教职工的教学质量、工作态度等要素。此外,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还会提高对每位教职工的管理成本,所以需要让各教职工的主管作出评定。在评定过程中,必须以具体事实为依据,做到有据可考,保证评定结果的真实性。为更加公正、客观地进行绩效考评,高校还要参照每位教职工的工作职位说明书,将其考评办法和关键业绩指标确定下来,逐步建立起科学完善的考评体系。同时要确保该体系的可操作性,明确规范,要和高校办学目标有较大的相关性。[3]在制定出科学统一的标准后,还应保证操作的规范性,避免出现人为干扰的情况,要提高体系的透明度,并及时做好信息反馈。

4.建立竞争激励机制

高校在建立竞争激励机制的过程中,要将每位教职工的敬业精神、专业知识、职业技能等充分激发出来,激励所有教职工对自身职业生涯发展方向做出规划,并明确奋斗目标。高校要最大限度促进教职工的健康发展,始终贯彻落实“以人为本、以事为先”的办学理念。此外,高校还要加快分配制度改革,实行有效的竞争机制,将全体教职工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专业技能的热情激发出来,从而保证内部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随着高校管理体制的深入改革,还应该遵循激励的原则,这样有利于真正建立起与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相符的、具备高校特色的激励机制。

三、结语

总之,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人才逐步成为竞争中的关键性要素。尤其是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后,高校要想真正实现自身教育战略目标,就应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性,妥善解决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问题。高校只有将激励机制的作用发挥出来,才能将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热情激发出来,确保提高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和目标。

作者:曾梅 单位:广西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李代福.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教师岗位激励机制的探讨[J].科技创业月刊,2014,27(8):86-88.

[2]阿英嘎.关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的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3):155.

[3]吕惠兰.情感激励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人才资源开发,2015,(14):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