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实训室管理与维护

时间:2022-04-19 09:26:14

高职计算机实训室管理与维护

摘要:计算机实训室是高职院校实施信息化教育的重要场所之一,在高职学院承担着计算机公共课、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和实训任务,还承担着各种社会培训考试任务,因此对实训室的管理和维护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本文探讨实训室的管理特点问题及应对措施。

关键词:实训室管理;特点;应对措施

一、计算机实训室的管理特点和问题

高职院校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等院校,以第一线应用型专业人才为培养目标,这就决定了实训室在高职院校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复杂性:实训室管理事无巨细,用电安全、防火防盗、日常巡视、课程编排等,对实训室在人身安全、设备安全、管理规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业性:计算机维修技术有着较强的专业性,这就要求管理人员要掌握丰富的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和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管理维护数量大: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决定了学生大部分课程在实训室完成,计算机数量多,造成了实训室日常管理和维护上的难题。

二、计算机实训室的日常管理应对措施

(1)实训室管理制度化。建立实训室管理制度,在日常管理中严格按制度执行。每学期组织在实训室上课班级的同学进行制度学习。在日常巡查中,及时纠正学生将食品、饮品带入实训室的行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设计优化实训室设备布局。管理员在实训室建设之初就要提前介入,对计算机机位布局、电力线和网线的布线分配、电源和计算机的接入位置、交换机柜位置等进行设计,还要对学生机位的电源插头隐藏固定。

(3)加强安全措施。吸取天津滨海爆炸事故的教训,学院加强了对实训室安全的巡查,建立安全记录制度,对门窗、灭火器、设备等每周进行安全检查登记。

(4)实训室课程安排人性化。由于机房使用率较高,实训室承担的计算机公共课专业课较多,使用的软件不一,那么就需要根据任课教师、所学课程需用的软件、班级、人数等因素综合考虑,进行实训室课程的合理编排。

(5)计算机操作系统管理精细化。在计算机上建立多个操作系统,将各种考试环境和日常上课环境分开,考试时快速切换,使日常教学和各类考试之间互不冲突,保证日常教学和各类考试的安全进行。

(6)实训室管理专职化。天津冶金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实训室机器数量有500多台,任课教师无法完成繁重的实训室日常管理和计算机维修任务,实训室的管理专职化是必然选择。

(7)计算机维护专业化。实训室周课时都在30课时以上,使用率是很高的,如此高的使用率对于新建设的实训室是可以承受的,但对于四五年以上的实训室就需要付出更多的维护时间。这对于管理员的软硬件防护维修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计算机实训室的维护维修经验

根据笔者从业经验,对实训室中的计算机防护维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施。

(1)使用还原卡保护,通过还原卡的还原、同传等功能,快速恢复操作系统。

(2)安装电子教室软件。任课教师除了广播教学外,还能有效管理和控制学生课堂行为。

(3)定期对主机箱开箱除尘,减少因尘土造成散热不良或接触不良对硬件的损坏。

(4)加强日常巡视,及时和任课教师沟通,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计算机出现的问题。

(5)硬件故障检测常用方法。最小系统法:只保留计算机运行的最小环境。替换法:用相同功能的板卡替换有故障的部件。插拔法:把有问题的板卡拆下,以保证接触良好。直接观察法。嗅:闻主机、板卡等怀疑对象是否有异味。触(摸):触摸是否有温度异常(南桥烧毁)。听:异响。看:插头插座歪斜、电容爆浆、板卡烧焦。硬件检测卡:通过插到主板PCI接口,读出错误代码,判断故障板卡。

作者:韩维伦 单位:天津冶金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潘粤泽.计算机机房管理探析[J].数学技术与应用,2013,(4):248.

[2]张龙磊.浅谈高校计算机机房的维护和维修方法[J].智富时代,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