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管理思想理论研究

时间:2022-04-19 09:25:23

学校体育管理思想理论研究

摘要:现代高校的体育管理思想理论,是教育工作者经过长期探索总结出的体育管理原则和相关理念。高校体育管理工作的理论基础建立在体育教职人员的日常工作和实践活动之上,同时,思想理论对管理工作起着不可取代的指导作用。笔者通过对自身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分析高校体育教育管理的主要思想及理论的主要内容,并联系实际分析思想理论在高校体育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关键词:高校;体育管理;思想理论;体现

高校体育教职人员在工作中不断归纳体育管理的经验,并总结为固定的管理模式和规律,这就是体育管理的理论。研究体育管理思想理论,可以促进学校的体育管理体制建设,提升高校的体育教学质量,从而使学校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德、智、体均衡发展的优秀人才。

1.整体统一思想理论在高校体育

管理工作中的体现体育体系主要包含单位组织运动、团体运动以及竞技比赛运动这三方面内容,它们之间可以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现代高校的体育管理工作同样属于一个整体,整体和各个构成要素以及外在条件之间都具有一定的关联。要想在学校中落实体育教育的组织和管理工作目标,教职人员必须明确管理目标,采用整体管理原则,按照一定步骤,使管理工作可以从上到下逐层实现。同时,在管理系统中,要将各个人员和部门的责任进行明确划分,以提升工作人员的全局意识。管理人员要对学校的体育管理工作进行逐层划分,从大型校园体育活动到日常体育教学,都要采取整体管理方式。在日常体育教育中,体育教职人员应引导学生以参加学校的大型体育活动等方式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体能素质和体育专项技能;同时,学校开展大型体育活动也必须依靠日常教学为支撑。

2.人本主义思想理论在高校体育管理工作中的体现

人本主义的管理思路是要以人为本,让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出自身最大的作用。在高校开展体育教育管理工作,也必须充分激发教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管理人员应充分考虑教职人员实际胜任本职工作情况,根据其胜任能力为各个岗位安排人员。比如,安排高级管理职位时,应挑选责任心强,拥有较高管理素质且具备全局观念的工作人员;安排中级管理职位时,应选择性格温和,擅长与人交际,能够妥善处理日常事务的工作人员;安排低层次管理职位时,应选用熟知开展和组织体育活动方法的工作人员。通过合理调配校内体育管理的工作岗位,可以全面提高内部管理效率。

3.灵活机动的管理模式在高校体育管理中的应用

在当代高校体育教育管理系统中,管理人员要根据学校内外的体育发展形式,制订适当的管理目标,并随时对目标进行调整。在明确了目标之后,管理人员要结合实际,为学校的体育管理工作建立运行方针,并运用方针计划落实高校体育管理目标。体育管理工作的过程并不是恒定不变的,因此,在实践中,管理人员在对校内体育系统进行控制管理时,应积极改变自身管理理念,采用灵活机动的管理模式,积极处理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反馈,这样才能达到工作目标。

4.经济效益理论在高校体育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当前我们正处于追求经济高效运行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内部的体育管理工作也必须将效益作为开展工作的首要目的,追求经济效益的长期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实际工作中,管理人员要树立效益意识,将效益理论作为指导理论,在开展工作时以提高效率和创造价值作为首要追求。经济效益理论是指在体育管理中,将管理过程创造的效益与学校的整体效益结合起来,使二者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并将二者作为高校内部开展体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目的。当前,在政府“全民健身”方针号召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制订了体育事业发展计划,开展体育活动成为其重点。综上所述,高校的体育教育管理可划分为整体统一理论、以人为本理论、动态教育理论以及经济效益理论。体育教育管理工作理论可以指导广大高校教育管理人员和体育教职人员对当前的体育管理工作开展全面、深入的探索和研究。通过对体育教育管理的指导思想、理论体系进行研究,可以全面提高我国高校的体育管理效率,使高校体育管理机制不断发展和完善。

作者:司振艳 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常平,马昆,马钊.学校体育教育管理工作方法探究[J].才智,2011,(9):134-135.

[2]杨小帆,史兵,胡柏平.“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不力的原因及解决对策[J].体育学刊,2011,18(3):9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