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管理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19 09:23:16

高校教学管理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教学管理是高校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高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管理工作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对于高校教学质量具有重要影响。本文在分析当前高校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优化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对策。

关键词:教学管理;问题;对策

1.当前高校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管理观念落后。传统的管理观念对当前教学管理观念具有重要的影响。当前,还有一些高校的教学管理工作仍然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受传统观念影响的教学管理者始终将管理教学过程中的具体事务作为教学管理的主要任务,通过行政命令等方式进行教学管理。在强调各项工作“以人为本”的环境下,传统的教学管理观念和方式忽视了“人”的主体性,忽视了教师和学生的实际需求。虽然近年来高校各项工作强调“以人为本”,要求将观念革新、融入教学改革当中,但当前的教学管理受传统观念影响很深,进行教学管理观念的革新仍然任重道远。

(2)教学管理制度不健全。当前许多高校教学管理制度不完善,没有建立起围绕“教学质量评价”为中心的管理制度体系,缺乏科学、合理且符合本校和学校师生实际情况的教学评价方法,导致教学管理调控教学质量的作用失灵,在教学过程中也必然会带来许多问题。

(3)教学管理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第一,部分教学管理教师对工作缺乏长远规划,不仅对应负责的教学管理工作不太了解,更严重的是不愿意去了解,与当前高校对人才的要求和培养目标有较大差距。第二,当前许多高校开展教学管理工作时仍然停留在依靠经验进行管理的基础上,缺乏相关的教育管理理论知识,对于教学运行的调查研究能力较弱。第三,一些教学管理教师缺乏服务意识。

(4)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完善。第一,缺乏完善的教学考核规范。当前,许多高校尚未建立起有效的、科学的、规范的且符合各种需求及自身情况的教学考核规范。[1]有的即使设置了考核方法,但考核实施流程不具体,考核仍停留在形式上。第二,缺乏完善的学生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学生评价是教学效果评价最直接的信息反馈,但许多高校极不重视学生对教学质量的评价,甚至没有学生评价环节。第三,教学质量监控融入互联网思维较少,导致教学质量监控在很大程度上落后于教学管理的其他环节。

2.优化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对策

(1)更新教学管理观念。高校教学管理者需要创新教学管理思维,树立与时俱进的教学管理观念,加深对教学管理工作的研究,加强对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视,使教学管理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同时,高校教学管理者应把握“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强化教学活动中教师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时刻将为广大师生服务作为自身工作的指导原则,将教学管理工作转变成教学服务工作,使高校的教学管理通过为师生提供服务来实现。

(2)改革和创新高校教学管理制度。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从规范教学过程、稳定教学秩序出发,不断修订并完善教学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在实施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使得整个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有章可循、高效运转。学校要逐步建立健全学籍管理、成绩管理、实验室管理、师资培养制度、教学档案管理等多项制度。[2]

(3)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第一,为教学管理者创造条件,为从事教学管理的工作人员提供攻读硕士学位的机会,提高教学管理者的学业水平;第二,学校应支持教学管理者参加与教学管理相关的各种研讨会、交流会,发表与教学管理相关的学术论文;第三,发挥高校教学资源的优势,开展各类培训班,组织教学管理者参加教育管理理论知识的学习,开展网络技术、教学技术知识的学习,提高教学管理者的理论知识水平,提升其工作能力。

(4)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第一,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方式和标准,使新标准能够符合不同教学层次、不同教学内容,促使教学管理工作真正发挥实效。第二,督促教学管理者走进课堂,走到学生身边,聆听学生关于课堂情况的反馈,及时解决同学们反映的问题,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第三,在教学管理工作中融入互联网思维,建立互联网学生评教系统、教学质量反馈系统等,促进教学管理工作朝网络化、现代化的方向迈进。

作者:苏鹏 王妍 史晨曦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黄金莲,龙飞,莫艳云.高校教学管理模式的创新研究与实践[J].中国建设教育,2010,(Z5).

[2]聂咏飞,陈碧琼,吴岚.新形势下我国高校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0,(5):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