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思考

时间:2022-04-18 03:26:49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思考

摘要:经济管理是一项涉及企业经营活动全过程的具有综合性的科学管理活动。面对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加快、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工业4.0时代的来临,作为企业发展动力的经济管理是保障企业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的根本前提,因此,需要不断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发展途径,企业才能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本文深入分析了当前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种种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几点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策略,以期能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强化对策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普及,知识经济的到来,新一轮工业4.0产业技术革命发展的势头锐不可当,我们不难发现新一轮智能制造时代已经来临。传统的管理模式效率低、灵活性差,难以跟上时代的潮流,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经济形势,转变企业经营管理思路,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思路与手段,把握企业发展的命脉所在,转变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管理理念,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1全球经济一体化下企业加强经济管理的意义

1.1经济全球化是我国任何企业都无法回避的重要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在世界水平上的比重不断增加,我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已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前期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不断有国际大型企业集团到中国来投资办厂,消化我国的劳动力“红利”,目前世界五百强中的绝大多数企业在中国也有其分支机构。而如今,我国企业也开始走出去,不但在国外投资办厂,开发矿业,而且也积极参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建设。如我国的建筑业是在海外从事生产的最具有代表性的现象。而“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标签,更为世人所熟知。因此,基于经济全球化来考虑新的经济管理模式,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1.2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各项世界经济规则的制定与执行,都离不开我国企业的积极参与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国际间不同企业通过合作,战略伙伴间优势得到互补或加强,劣势得到弥补以创造组合的竞争优势。中国企业如联想、海尔、小天鹅等一批从事电子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成功企业已经开始构筑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战略联盟体系。同时,我国企业也不断参与世界经济规则的制定与完善。以政府牵头,相关职能企业积极参与世界标准的制定。我国财政部、我国与金属产业相关的各个协会,也积极扮演着世界经济规则制定者的重要角色。

1.3管理科学理论的发展,使我国企业经济管理有了更多启迪

西方企业管理往往是通过“泰罗制”与科学管理原理发展起来的。我国经济管理中,虽然也有不少传统的理念,比如强调“以人为本”“、与人为善”,企业也有做“百年老店”的良好愿望,但由于东方文化的固有缺陷性,往往导致灵活有余,原则不足。因此,在当前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应立足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充分吸收科学管理原理、现代西方经济学原理、财务管理原理来做好企业的管理工作,强化人本管理,重在降本增效,实现企业价值的提升。

2当前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战略思维钝化,观念有待提升

管理理念是企业发展的综合指导思想,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根本出发点。优秀的管理理念往往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长期严格的教育与历史文化传承,能够从企业文化的角度使企业具有长远的发展后劲。而管理理念落后是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中普遍存在的不争的事实。譬如片面强调领导者的集权,导致权力过分集中于某些人,不利于科学决策,也存在腐败等潜在诱因。或者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没有科学理念,导致因人设岗的现象普遍存在,又如分配机制不公平、不合理,使得企业“大锅饭”现象严重,使企业缺乏了发展的活力。与此同时,还有部分企业认为人不可能永远踏上时代的节拍,就算踏空一时也不会万劫不复,但肯定是会失败的。比如手机,原来全球的霸主是摩托罗拉,后来变成诺基亚,现在变成了苹果。这充分证明了,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2.2企业内部经济管理各自为政

企业总是在一定的内部条件和外部资源的情况下进行运营的。因此,企业要稳健运营,必须充分考虑内因和外因两个要素,处理好内外矛盾,才能真正应对市场的挑战。但在实际企业活动中,内部的各项管理纠纷层出不穷,不少决策失误、经营出错都是因为内控工作不足,暴露了企业内部控制的缺陷。内部控制是企业管理层协调经济行为、控制经济活动的有效手段,是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得以顺畅执行的有力保障,若不摆正内部控制的位置,不重视其工作,将会造成企业内部发展失调的现象,大幅增加企业风险,会对企业进一步发展产生严重的阻碍作用。

2.3企业执行力薄弱

我国市场经济是从改革开放特别是1992年才真正得到蓬勃发展的。而我国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也是在此后才得到蓬勃发展的。真正算起来不过二三十年的时间。这与西方经典企业动辄上百年乃至数百年的历史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创始人和管理者要么受传统的管理体制、思维束缚,要么在管理方面往往相对随意,或者过于自信,导致企业管理方面出现漏洞,而缺乏持久的生命力。在企业管理方面,企业管理者也没能做到真正信任员工,导致管理层与执行者的脱节,使企业的执行力存在很大问题。如很多重要事项领导不愿意安排不信任的员工,或者亲历亲为。或者大小事缺乏必要的信息沟通,缺乏起码的职业授权,综合种种因素叠加,导致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执行力存在很大问题。

3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强化策略

3.1树立时代创新的观念

“创新是民族的灵魂”。只有创新,才能使企业获得超额价值,才能推进社会发展与经济进步。当前,成功的观念已经转变为时代的观念,那就是创新。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根本没有成功这回事,所有的成功只不过是我们用以自鉴的镜像,如果你认为自己成功了,只不过是自鉴的影像,就像照镜子一样,自我检查一下自己的能力而已。”这个能力就是适应用户需求的能力,适应时展的能力。就像海尔、格力等企业的成功,他们紧跟改革开放的时代,把握时代的脉搏,以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积极转变发展理念,把发展的重心转移到优化结构、科学管理、品牌建设和队伍素质上来,并不断颠覆自我,从而取得了如今的傲人成绩。因此,企业在实际生产经营中应具备大局观念与前瞻眼光,充分利用当前互联网的便捷,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客户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这不仅是对企业领导提出了更新的挑战,也是对每一名有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企业员工提出的要求。这也要求企业在重大决策前后,必须对自己的决策、行为、结果进行审慎的分析与研判,通过科学的审视发现存在的缺陷,不断改正,以此来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3.2统筹强化内部管理创新模式

.2.1做好企业内部的信息沟通,形成合力

企业要通过信息系统如CRM、ERP、OA等系统来实现企业内部的信息共享,使信息得到及时传递,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内部的相关流程审批。当前的科技条件下,还能够通过手机客户端等实现移动在线审批,这样既提升了即时性,也强化了责任人的岗位责任。设置了相关的系统,明确了合理的岗位,那么,对于企业内部与外部的各种业务、经济资源,都可以方便快捷地转换为数据,并可以迅速地传达到各个责任人手中。因此,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必须对各项数据进行整合,统筹分析各种数据背后所隐藏的危机,趋利避险,使企业稳步发展。

3.2.2完善企业产业链

企业总是处在一定的经济环境中。从企业的角度而言,可以纵向考虑也可以横向考虑,这就是产业链的概念。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关系,就是上下游产业链。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孤军作战是不现实的,必须考虑企业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互利共赢。在企业内部,也可以细分为若干产业链与价值链。任何一个环节都是不能被忽视的,否则只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业务的流失。譬如,一个良好的预算系统,一定是从销售部门开始,结合企业财务部门的资金预算编制完成的。因此,企业内部的各项经济管理工作,必须破除各自为政的小团队管理模式,建立环环相扣、互通有无的产业系统链。

3.3强化企业执行力

3.3.1强化基础管理

管理人员要对经济相关活动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系统化、定量化地管理,应该有效避免管理漏洞的存在。企业产业系统链的建立必须以各项基础管理为基石“。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基础管理若夯实牢固,则能极大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引导企业的工作水准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面对繁琐的各项基础工作,我们必须讲究工作方法,即流程梳理在前、信息共享在中、检查确认在后。企业通过对一项工作流程从始至终的若干节点要求的确认和打通,使每个人都能清楚明白每项工作的具体内容,之后再将各种信息源进行收纳汇总逐一甄别,然后以此为据进行工作秩序的排列和业务流程的优化后进行落实。

3.3.2以培养专业化、国际化人才为重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要提高企业执行力,必须培养一支“执行”意识较强、专业技术过硬的员工队伍,真正做到不拘一格用人才。因此,公司必须坚持把“人才强企”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努力化解战略转型和国际化进程中的人才瓶颈。企业良好的管理结果不仅仅是整体的企业业绩,也是员工个人业绩的组成,建立预算考核机制,同时,奖罚分明的考核需要适时的激励机制的配合。

4结语

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加之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突飞猛进,企业的管理迈向了以战略管理为导向的新的发展方向。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和实践之后,我国的全面经济管理的理论基础已经较为完善,促进了企业的现代化管理,为社会和企业都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然而,由于全面预算开展的时间较短,加之战略管理提出的一些新的要求,企业的管理工作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不断深入,企业的发展不再仅仅立足于国内,而是面向全球,参与世界竞争,企业在获取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不得不面对日益复杂的全球市场环境,为适应国际经营环境,符合激烈的市场竞争发展的需求,现代企业需要充分认识到创新经济管理的意义,通过树立时代的观念,建立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强化企业执行力等措施,以提高企业的创新发展水平,以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韩圣峰 单位:深圳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龚奕臣.论企业管理的创新[J].科技经济市场,2015(12).

[2]石凯.企业战略管理创新策略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6(05).

[3]姜清琳.企业战略管理与企业文化的“互动性”探析[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5(23).

[4]李晓红.基于经济全球化视角的国有企业战略管理体系研究[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