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计量在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作用

时间:2022-03-18 10:08:59

医学计量在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作用

摘要:医学计量可以保证医疗设备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在医疗设备质量控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医学计量的相关概念进行分析,研究医学计量在医疗设备质量控制中的左作用,希望可以加强医疗设备的医学计量,有效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医学计量;医疗设备;质量控制;医院管理

近几年随着人民群众对自身健康情况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医疗事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医院的医疗设备在不断增加。医疗设备不仅是医院开展先进医疗活动的先决条件,也是提高医院医疗质量的基础。加强对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可以使医疗设备准确性更高,提高了临床医疗的安全性,有效的促进了医疗事业的经济发展。通过研究医学计量在医疗设备质量控制中的作用,希望可以有效促进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

1医学计量的概念

医学计量是指对医疗设备进行统一的计量,保证医学设备在计算人体生命参数、药物剂量等参数时的统一性和准确性,使医院的医疗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更加安全。医学计量是把计量学的内容应用到了医疗设备当中,通过对医疗设备的计量提高其准确性,保障了医学研究的安全性,医学计量是计量学在医疗业中的延伸,可以实现医疗设备的统一化发展。医学计量的工作范围非常广,涵盖了整个医学测量领域,其中国家强制的计量仪器就超过了100种,占据了整个医疗设备的60%左右。

2医学计量在医疗设备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1部分医院的医学计量意识比较差

我国很多医院的医学计量意识都比较差,仅仅注重对医疗设备的硬件管理,却忽略了对医学计量的管理,导致医学计量缺乏统一的计量标准,很多医院也没有专业的医学计量检测人员,导致医学计量的结构体系存在很大的缺陷。我国还有很多的小医院,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存在很大的问题,缺乏专业的医疗计量检测人员,计量检测工作由医务人员兼职担任,导致医疗设备的管理力度不足,缺乏对医疗设备维护和管理,很多的医疗设备根本没有经过医学计量的检测就应用到了临床医疗当中。

2.2医学计量检测技术较差,忽略了对新进医疗设备的医学计量

很多医院的医学计量人员专业性较差,对医疗设备的特性不是特别了解,计量检测过程中也缺乏必要的检测手段,导致很多医疗设备的计量精度不是特别准确,这些问题对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很多医院在新进医疗设备时,认为新进设备质量合格,没有必要进行医学计量,导致新进医疗设备的计量结构出现不准确的现象,影响了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发展。

3医学计量在医疗设备质量控制中的作用

3.1医学计量是保证医疗设备质量的基础

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使医疗设备的种类越来越多,对医疗设备的检测方法也层出不穷,医学计量检测是医学研究与临床实践两种方法相结合,对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也从经验控制上升到定量分析控制,实现了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规范化管理和强制性管理。保证了医疗设备的使用性能,使医疗设备的实际精度更加准确。如果医疗设备没有经过医学计量很有可能会导致人体特征参数、临床药物剂量出现计量错误的现象,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治疗效果。医院会经常性的进行医学实验,医学实验需要应用大量的医疗计量设备,所以医学计量也可以保证医学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医院在新进医疗设备时,可以直接采用医学计量的方法对医疗设备的各项性能和指标进行检测,避免新进医疗设备存在劣质产品,保证了医疗设备质量的同时,提高了医院的经济效益,所以医学计量是保证医疗设备质量的基础。

3.2医学计量是检验医疗设备的关键环节

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是指产品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可以满足相关要求。医学计量需要根据国家的检定规程,检测医疗设备的测量示值是否与实际的数值出现偏差,如果出现了偏差,偏差是否在允许范围内。医疗设备在经过医学计量后,如果所有的计量指标全部在规定范围内,就说明医疗设备的质量是合格的,所以医学计量是检验医疗设备的关键环节。医学计量可以对医疗设备的质量进行二次确认,也是检测市场上的医疗设备能否应用到临床医疗当中的必要手段。

3.3医学计量明确了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量化指标,降低了医院的经济损失

医学计量可以对医疗设备的质量进行周期性检定,在检定过程中,需要对医疗设备的计量记录、合格证书等进行检定,掌握医疗设备的具体资料。通过对医疗设备的具体资料进行周期性对比,了解医疗设备使用性能的具体变化,能够让医疗设备始终保持在良好的运行状态,起到预防性作用。对医疗设备进行医学计量也可以根据医疗设备的性能参数进行统计,为医院医疗设备的更新提供依据,提高医疗设备的使用效率,避免医疗设备没有到使用年限时医院就对其进行淘汰,降低了医院的医疗设备投资成本。通过医学计量降低了医院盲目更换医疗设备所产生的经济损失。

4加强医疗设备医学计量工作的具体措施

4.1提高医院医学计量的检测意识

医疗设备是医院医疗诊断的基础,所以一定要提高医院医学计量的检测意识,使医疗设备明确的反应出具体的使用情况,避免医院在进行医疗诊断时出现计量误差,影响医疗效果。医院要根据医疗设备的使用情况,定期的进行医学计量检定,对计量结果进行评价,提高医疗设备的质量,降低医院医疗诊断的误差。医院在购进新的医疗设备时,要积极的进行医学计量,医院也要定期对医学计量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计量人员的专业素质,促进医院医学计量工作的发展。

4.2建立医疗设备医学计量检测机构

医疗设备是医院进行临床诊断、治疗、护理的基础设施,为了保证医疗设备的质量,提高医疗设备的使用安全性,医院必须要建立起医学计量检测机构。医学计量检测机构可以对医疗设备进行动态测量和定期测量,并保证测量过程的专业性,使医疗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医学计量检测机构在对医疗设备进行计量检测时,需要严格的遵守国家的计量标准对其进行检定,并在检定结束后对医疗设备进行验收,保证医疗设备的医学计量检定质量。

4.3加强对医学计量检测部门的内部监管

医院医疗技术的发展,取决于医疗设备的先进程度,为了提高医院的竞争力,促进医院的发展,医院要建立起完善的医学计量内部监管机构。通过对医疗设备的进计量检测进行内部监管可以提高医疗设备的准确性,使医疗设备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提高医院对疾病的检测效率。医院建立医学计量内部监管机构,可以实现对医疗设备的定期检测,同时也提高了医学计量的监管力度,将检测不合格的医疗设备做报废处理,使所有的医疗设备全部处于高质量运行状态,提高医疗设备的运行质量管理。医学计量内部监管机构要从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两个部分对医疗设备进行监管,使医学计量的程序更加严格,提高医学计量检测的管理效率。

5结束语

通过阐述医学计量的概念,分析医学计量在医疗设备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作用,研究加强医疗设备医学计量工作的具体措施,希望可以促进医院医学计量工作的发展。医学计量是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基础,使医疗设备的质量管理具有明确的量化指标,确保医院医疗设备的正常运行。

作者:阿米娜•卡德尔 海衣沙尔•斯玛依尔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 昌吉公路管理局硫磺沟分局

参考文献

[1]张祖进,张红远,曲海燕,等.边防部队医疗设备计量及质量控制工作现状及对策[J].医疗卫生装备,2014,1:117-119.

[2]胡立勇,林小灵,李,等.医疗设备质量控制及计量流程化信息系统的应用[J].中国医学装备,2014,6:60-61.

[3]石春卉,崔红,吕玉光.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与计量管理[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4,20:3036-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