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2 04:16:16

新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1、新公共管理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困境

1.1由于制度缺失使得我国尚未建立一个晚上的人力资源市场

和发达国家的发展状况相比,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经济的发展上仍然处于落后的状态,因此现今我国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任务就是重视经济的发展。但是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之中认为:获得投资效益主要是依靠设备、厂房以及机械等物力资源,但是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在人力资源上的投入比物质上的投入更加重要。如果说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增加在国际竞争中的重要砝码是获得经济和科技上的主动权,那么最重要的就是增加对于人力资源的投资,进而实现对于人才的培养。但是,在我国的发展中虽然说“科教兴国”战略提出但是由于教育水平跟不上导致了人才培养相对落后,而政府对于教育支出的有限使得在教育总体发展上存在限制。由于在教育经费上的短缺使得没有办法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人力资源市场,进而导致了资源需求与资源收入的断档。

1.2由于用人机制不够严谨与合理导致了人力资源管理陷入困境

为了能够实现人力资源的重要作用与力量的发挥,就需要在人力资源的管理上给予足够的发挥空间,因此还需要配置更加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原则,进而避免出现人才选拔中的暗箱操作的现象。但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在公共部门的工作人员选拔与招聘中采取的主要是集体性的考试和竞争上岗的形式,虽然具有一定的公平性与公正性,但是在总体上仍然没有办法摆脱亲缘和关系的限制,进而使得一些人才得到了一些不公平的待遇,进而导致了其上岗的自信心丧失,是一种对于人才的埋没的行为。

2、新公共管理下人力资源管理困境的解决对策

2.1加大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自己投入,进而建立全面完善的人力资源共享系统

人力资源师实现科技的进步,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但是归结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人。由于改革开放以及加入实际贸易组织之后,中国的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发展逐渐接轨了,因此就标志着在实际激烈的经济竞争中如果想要获得一席之位就需要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因此就需要在人才数量和质量上有提高,这就需要开发更加科学的人才选拔方式,进而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因此需要加大对于人力资源的投资,进而实现人力资源市场的完善,此外在人力资源结构上也需要进行调整,进而实现国际竞争力的不断加强。除此之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可以与科技相结合,进而使得人才资源录入系统,进而实现人才的共享,使得人才资源得到最好的配置。

2.2转变人力资源管理观念,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

公务系统给的人事管理中,将公务员视为一个个个体,将看做是一种一种生产要素,因此只是关注公务员的工资、奖金和津贴的发放,按部就班的履行在规章制度中自己所应该承担的义务,但是却没有对于公务员个人能力进行开发,进而导致了组织资源的浪费。传统的人力资源理念只是认识到了人是一种资源,但是却忽略了每一个人所独具的能力可以说是一种更加有价值的资源,只有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利用,才能够实现人力资源投入的最大化的收益,因此在整个管理过程中需要将人本主义的原则贯彻始终。在公务员的管理中一定要注意到其重要的人性化的服务,通过不断地沟通来了解其特点和能力,进而在工作方向上也可以达成共识,进而实现创新性能力的发掘,进而促使工作效率的不断提高。总而言之,采取更加新颖的思想和态度来看待公共管理部门,进而通过科学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指导实际工作,进而树立全局意识,进而实现公共部门的服务作用得到最大的发挥。

2.3通过公务员队伍的深化进而实现人力资源的弹性管理

在公共管理模式改革之后,新公共管理模式更加注重效率,因此政府需要更加的具有灵活性,在人事的管理上也需要进一步的完善,通过公务员选拔和应聘方式的多样化来保证公平与公正,进而实现公务员总体素质的提高和公务员活力的增强。近些年的公务员改革中施行了大量的公务员的分流,这对于打破僵化的等级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实现公务员“出出进进”,进而打破公务员“铁饭碗”与“只进不出”的现象仍然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困难。因此,在新公共管理下人力资源的管理中需要转变传统的单一选拔方式,而是应该适应时展的大要求,进而实现公务员的合理配置。例如,在公务员的选拔和管理过程中,可以沿用过去的集体性考试,但是在实际的选拔过程中增加一些对于应聘人员能力显示的题目,进而实现多方面的考核,此外,为了保持公平与公正应该现场每一个小组的现场核分,并且将分数和名次进行公示,此外考官还应该签订公正审判的合约,进而出现不公平的现象时有人负责。

3、结语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飞速发展,新公共管理体系以及逐渐的被人们所接受,这不仅是一种对于国家公务人员的一种全面性的素质提高,更是避免了官僚主义和人情等潜规则的出现。因此国家公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应该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进而实现公务人员能力的发掘与合理配置,进而提高政府的行政水平,同时还需要政府加大自己投入,进而建立更加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进而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规划,最终提高国家公共人力资源管理水平,避免出现优秀人才得到不公平的对待的现象发生。

作者:曾训红向挺陆鹏宇单位: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