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3 04:12:22

煤炭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当前煤炭企业预算管理现状分析

(一)预算管理重视程度不够。目前较大一部分煤炭企业的管理者在整个企业的管理方面仅仅重视生产的安全性与效益,而忽视了针对财务方面的管理,缺乏对企业预算管理的重视。在市场经济背景下,煤炭企业要发展壮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有利的竞争地位,仅仅依靠企业生产管理是不够的。企业预算管理是保障企业稳定发展的前提,若一味注重生产的盲目性,忽视管理的重要性,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是极其不利的。此外,部分煤炭企业由于受到计划经济体制根深蒂固的影响,将企业的预算编制管理仅仅纳入财务管理的范畴,缺乏部门之间的配合度,影响了预算管理作用的发挥。

(二)预算管理体系并不健全。当前即使有部分煤炭企业已确立相关的预算编制体系,但组织体系并不完善,并没有设置独立的预算编制机构,预算管理的执行仅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全权负责,管理决策具有较强的随意性,导致预算管理导向十分模糊,目标并不明确,在制定预算目标时相对比较混乱,仅仅重视眼前的生产利益,而忽视了企业的长远发展计划。并未明确各部门的预算编制与管理职责,致使企业的预算管理仅仅流于形式,并没有落到实处。此外,依然有少部分企业在对整个企业进行预算编制时,仅仅考虑到对运营成本的预算管理,并没有做到对整个煤炭企业内部资源的调控,并不能够为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提供良好的决策依据。

二、预算编制在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煤炭企业的预算编制是对传统财务管理中基本预算的延伸与拓展,是充分发挥预算作用的最佳方式,实行全面的预算编制管理,对提高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其显著的作用,它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是保障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基础。

(一)为煤炭企业的科学管理提供战略支撑。煤炭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主要是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所规划的,它贯穿于企业生产运营的整个过程,对企业的长远发展、经济效益的提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对企业发展现状的科学分析,结合企业运营实际所指定的科学、合理的预算方案,能够最大限度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性,进而提高煤炭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为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企业的预算编制是一种通过早期财务规划而指导企业发展的有效实践活动,它是对企业战略目标的细化与量化,科学运用有效的预算管理方案,能够使每位员工了解企业的发展规划,明确企业的经营策略,有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优化煤炭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随着科学发展观与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深化落实,煤炭企业也由传统的粗放型生产经营模式转变为集约化、精细化的经营管理模式。而企业的预算管理不仅是对企业经济活动、生产活动与财务管理活动的整编与计划,同样也承担着对整个煤炭市场的定位与监控,它是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而变化的。因此,煤炭企业实施预算编制不仅能够促进企业管理方式的转型,同样能够做到优化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保障企业战略制定的创新性,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多鲜活的血液。

(三)提升煤炭企业的内部控制水平。煤炭企业的预算管理同样也是强化其内部控制水平的主要策略。一个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不仅包括对企业环境的控制,同样包括企业的风险评估、活动控制与员工考核与评价等部分。企业预算编制是其内部控制的环境表现要素,是企业进行市场风险评估的主要根据,同样也是实施控制活动的基本导向,是企业内部信息传输的重要依托,是制定考核与测评计划的根据。煤炭企业的预算编制管理是其实现内部控制的基础,是强化企业内部控制水平的关键。因此,优化企业预算管理水平对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完善内控机制有其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优化煤炭企业预算编制水平的基本思路

为充分发挥企业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促成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针对当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企业必须采取针对性的策略进行改善。首先,必须做好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基础性工作,审时度势,密切根据市场变化确立不同的处理策略。其次,构建健全的预算编制体系,明确各部分的预算职责,提高预算编制的综合性。第三,将企业的战略目标作为企业预算编制的主要依据,构建全面预算的财务管理体系,明确划分管理层次。第四,将责任成本纳入管理的范畴,推行责任预算的落实,实现全过程的预算管理。此外还需确立严格的预算编制准则与规范,将目标利润与煤炭销售量作为主要的编制点,围绕现金预算展开,将成本预算作为重心,提高预算编制的有效性,提升企业的预算管理水平。

综上所述,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煤炭企业要抢占有利的市场地位,提高其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充分认识到企业预算编制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并根据市场变化调节企业生产与运营的模式,采取有效的预算编制策略,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本文作者:李宏波工作单位:唐山市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分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