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企业管理模式的价值观

时间:2022-12-14 03:11:30

试议企业管理模式的价值观

一、企业文化是决定企业盛衰成败作用最关键、影响最深远的因素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已越来越大程度地融入与市场经济的只有竞争之中。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存在诸多影响企业经营活动成败的关键因素。在这些因素中,遵循市场规律,或者说遵循价值规律无疑是罪重要和最直接的。我们都说价值规律是一只决定企业所有生产经营活动方式的“看不见的手”。这充分说明遵循价值规律的重要程度。但是随着企业管理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和企业经营时间的不断探索,企业家们发现:相比于“价值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而言,企业文化这只同样“看不见的手”,它的明确导向作用和巨大影响力,尽管更间接,但是更持久、更深远,也更加根深蒂固。无数企业成功的实践说明:如果一个企业能够确立优秀的企业文化,企业就可以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只能成功”的文化因素因被无限放大最终导致诱人作假。在安然,是永远不允许任何失败的存在的,失败者总是中途出局。而获胜者会留下来,获得做成最大交易的那些人可以得到数百万美元的奖金。“只重结果”的文化因素因被过分强调最终导致人被轻视。安然公司是一个“炼人场”,前安然公司雇员萨莉.艾森说:“今天你受到了青睐,明天就可能失宠。你知道谁得势、谁失势。你希望继续与这个组织联系在一起。为此,你肯去做你所能做的一切。”这就是安然公司一直在吹嘘的所谓“压力锅”文化。而这种企业文化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企业员工尤其是企业管理者的个人素质和工作态度被严重忽视,企业员工尤其是企业管理在不合理的压力下逐步离心离德,最终导致企业凝聚力的丧失。

二、对企业文化的认识问题不容忽视

近几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持续升温,企业管理者对企业文化的认识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但是从客观和普通的角度分析,同企业文化建设的现实需要相比,在许多企业干部员工当中,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还不够高,在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浅表层次。从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工作考察,现状也不容乐观。其主要表现为:企业文化发展战略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和战略性地位的认识还不够充分。从企业文化现实情况来看:对企业文化认识不到位的主要表现包括两个方面:首先,从思想上看还存在不少错误认识倾向,主要表现有四:

一是将企业文化政治化的认识倾向。部分员工片面认为企业文化单纯就是在新时期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完全以贯彻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指示精神为主。这就导致个别人仅仅把将政治、讲艰苦奋斗、讲无私奉献时刻挂在口上,而不去考虑实际工作的效果。而实际情况是企业员工既要讲奉献、讲艰苦奋斗,但更要讲价值的回报,要讲激励机制,才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将企业文化口号化的认识倾向。在过去,有不少企业干部热衷于在企业四处悬挂形形色色、措辞铿锵的标语中号,却不去过问它能否真实地反映本企业的价值取向、经营哲学、行为方式、管理风格;能否在全体员工中产生共鸣;能否真正地起到强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作用;是否有本企业的特色。比如有极少数干部张口就讲“以人为本”,但却不去具体落实“以人为本”。这就是把企业文化空泛化、形式化、口号化的典型现象。

三是将企业文化体化的认识倾向。以前有不少企业干部把企业文化看做市唱歌、跳舞、打球。于是纷纷建立舞厅,成立音乐队、球队,并规定每月活动次数,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硬性指标来完成。这是对企业文化的浅化到今天,在少数干部尤其是在最基层的一些干部中还依然将企业文化等同于娱体育活动,认为经常组织员工唱唱歌、跳跳舞、搞搞竞赛就是企业文化建设。

四是将企业文化表象化的认识倾向。有人认为,企业文化就是创造优美的企业环境,注重企业外观色彩的统一协调,花草树木的整齐茂盛,衣冠服饰的整洁大方,设备摆放的流线优美。那么,如何尽快扭转这种现状呢?

笔者认为:主要依靠以下措施:

其一,要加大企业文化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战略上的缺位,其直接原因在于认识的不足,而认识的不足源于企业文化知识的缺乏。而加大企业文化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建立系统的、常规的企业文化知识培训制度,是提高对企业文化认识程度的不二法门。对于新钢公司来说,应加紧对新钢公司企业文化内涵进行科学、系统的阐释,并将之列入员工正常教育培训的重点课程。

其二,要加快企业文化发展战略的指导下进行,只有首先建立科学的企业文化发展战略,才能有利于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目前,新钢公司已经正式下发了《新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这为新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发展战略的建立打下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就目前情况看,笔者认为,还必须加强研究和探讨,以期完善,尤其要在具体实施上要下更大功夫。

其三,要建立企业文化建设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经常的企业文化建设考核评价体系,是企业文化建设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要进一步确立企业文化建设考核的定位,加大考核力度,从而使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在各级干部中真正重视起来,更好地确立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

作者:孔祥来单位:江西省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武装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