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病案资源在医院管理中的意义

时间:2022-12-10 11:50:23

试议病案资源在医院管理中的意义

一、病案信息资源为医疗保险提供依据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发展,医院作为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实施的重点单位,其优劣直接影响着医院的整体社会效益。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明确规定患者对病案信息资料的使用权利,只要患者本人及监护人出示有关身份证明,进行登记后,就应为病人提供病案的查询、复印有关病案资料的客观部分等服务。病案信息作为医保患者的最基本医疗保证的最原始凭证,不仅为社保监督医院对患者进行合理医治提供重要依据,也为商业保险机构进行核实和理赔提供重要依据。所以,病案信息做为为医疗保险提供依据的重要资源,医院不仅应重视其管理和建设,保证其真实性、法律性,也为切实履行医保责任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祖负其相关的社会责任,促进社会的和谐。

二、病案信息资源为医院管理经营和决策提供服务

病案信息是医护人员在整个医疗活动中为自己的医疗护理行为所记录的文字、符号、影像等资料总和,通过病案信息不仅能检索出各科室各项检查、用药、治疗等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还能对每位医生所管辖的患者及治疗进行量化,为其工作效率和工作指标程度进行评价。另外,病案信息也为医院管理经营和决策提供情报和服务,在促进医院经营管理和顺利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意义。病案信息能真实的反映出医院经营管理的现状和水平。通过病案资料如患者来源情况、职业特点、疾病病种、病种疗程、费用等产生的医疗卫生统计报表及数据进行综合对比分析,为医院管理者能及时掌握医院各科室工作量大小及效益情况,并与上月或上年同期产生的效益进行比较,为其实施和调整进一步医院经营和发展策略提供科学依据,保证医院健康、持续发展。

三、病案信息资源为减少和防范纠纷提供条件

“、病案信息作为发生纠纷时重要的法律文件,不仅记录了疾病的分析、判断、诊疗、实施过程,同时也是医护人员业务水平、对医疗制度、政策执行情况的真实体现,尤其是在面对医疗纠纷时,病案信息的不完善、遗漏记录、含糊不清等都可使医疗机构处于被动地位,而完整的详尽的病案信息,特别是患者本人或家属签署的文字记录信息,如手术同意书、病危通知书等,都可作为医院“无过错”的证据。因此,病案信息作为减少和防范纠纷发生的重要条件,在病案书写和审查过程中要不断检查内容、发现问题、寻找根源、提出意见、进行改进,以保证病案的真实性、严谨性、科学性,提高病案内在质量,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减少和防范纠纷发生。

综上所述,一份完整的病案信息是集医疗质量、数据统计、疾病信息为一体的总的资源总结和反应。''''病案信息作为一项重要的档案技术工作,保证医院各项工作顺利实施的信息载体,汇集了医护人员最基本、最完整的医疗信息过程,记录了患者住院期间病情变化、治疗、转归的真实情况,与其他档案相比,医院病案信息有着更为广泛的利用价值,在促进医疗事业改革和医院经营管理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病案管理是医院管理的基础工作之一,医院机构设置中必须设置病案信息管理职能科室,否则将会为医院诊疗活动和经营管理带来巨大损失,甚至无法维持m。总之。在医疗改革不断进步和医疗不断发展的今天,病案信息资源的管理不仅对提升诊疗水平、减少纠纷有重要作用,对推动医院科学化、规范化、持续化发展和经营也提供重要保障。

作者:毕冬杨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