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10-26 10:54:47

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

一、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律意识的需要

公安机关作为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主力军,一定要树立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和宪法法律至上的思想和意识。在思想上,要充分认识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保证公安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在大局意识上,在工作中要树立全局观念,工作的开展要有利于加快地区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服务意识上,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在法律意识上,在办案过程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严格依照事实和法律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同时,掌握严宽相济的政策的内涵和实质,在坚持法律原则的前提下做到以人为本的理念。

二、公安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公安机关党组织的建设经历了经济体制转型以及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的洗礼,迸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与此同时,为适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以及保护改革开放的成果,基层公安的党建工作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一)来自市场经济原则的挑战改革开放,打开了我们的国门,各种西方没落、腐朽的思想、意识形态和道德价值观趁虚而入,对公安机关产生了某种程度的消极影响。淡化了党性和理想信念,开始怀疑党的领导,不能很好的用党的理论、路线和纪律武装自己的头脑,规范自己的言行。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利己主义泛滥。个别民警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依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依然存在。办案过程中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经常发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拖而不办、办而不实的问题。

(二)思想政治工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当今社会,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面对国内外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如何保持我们公安队伍党员的纯洁性,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摆在了我们的面前。所以要改革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以适应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但是,目前基层公安的党建工作,不论从思想观念、组织设计到活动内容乃至工作方式都不能很好地适应改革开放的要求。依然采用比较传统陈旧的方法和手段进行党建工作。内容缺乏相对性,方式方法上沉闷乏味、空洞教条,手段单一,没有很好的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以上种种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三)来自党组织自身的问题在思想上,部分基层公安机关对党建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认为党建工作就是学学文件,搞搞活动,或者是专职党务人员的事情。对领导干部的考核过分注重业务能力,而忽略了党性原则的考核。从而弱化了甚至虚化了党管党员、党管干部的作用。党组织也处于软弱状态,使得制度不能坚持,很多事情不愿管或者不敢管,对领导干部监督不力,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就党员个人而言,解决党员各种思想问题的招数不多,缺乏创新。要想加强基层公安党建工作,就必须重视这些自身问题的解决。

三、公安机关推进党建工作的措施与方法

(一)着眼于当前公安工作发展的新形势,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要想抓好党建工作,首先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基层公安抓党建,必须深刻理解并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以此来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和宪法法律至上的宗旨。其次要以科学制度做保障。制度带有根本性、稳定性、全局性和长期性。基层公安党组织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都必须依靠科学健全的制度做保障。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党建工作的科学性,才能以更加地推进公安事业蓬勃发展。三是做好党建工作要用科学的方法。在推进党的建设的过程中要密切联系公安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构建有利于发挥党组织监督的长效机制。在党员民警中要树立执法办案服务的思想。对待党员民警,在政治上要爱护培养,思想上要理解尊重,工作上要支持帮助。

(二)围绕中心点,保证公安机关党建的正确方向方向具有指导性作用。所以,在抓党建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方向的正确性。在这个过程中要深刻理解领会并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自觉服从和服务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工作过程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围绕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公安的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三)统一公安工作的特点规律和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使之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统一公安工作的特点规律和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就要正确把握他们的一致性。只有把握了两者的内在要求和特点规律,围绕中心抓党建工作,其途径和方法就会更加灵活多变。同时还要处理好抓党建工作与抓中心工作的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生命线。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想使基层公安党建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正确处理抓党建与抓中心的辩证关系,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公安日常工作发展的全过程,分解到办案执法的各个环节之中,实现围绕中心抓党建的目标要求。三是要促进党建工作与公安工作的良性互动。要想实现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就要按照“党建与中心并举,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思路,充分发挥党建指导、服务和保障的作用,从而同步规划、落实党建工作与公安工作,以党的建设带动和推进各项工作。

(四)把握出发点,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要把抓好党组织的制度建设作为根本出发点,建立健全加强和改进公安机关党组织建设的规章制度,从而实现组织工作日常化、程序化、规范化。党组织负责人要党性强、懂业务、作风好、有较高的党建理论水平,同时具备较强的领导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对党员民警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党建氛围。

(五)加强公安队伍中党员的教育管理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首先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引导党员民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证公安队伍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法律,使公安队伍成为一支强有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二是要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各级公安机关必须用制度来约束、强制和引导党员干部的行为,将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实处。三是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民警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带头承担最难办的案件、最难做的工作、最难处理的问题,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公安干警忠于职守、履职尽责。

(六)基层公安党建工作要贴近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基层公安的党建工作一定要围绕部门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努力创建文明布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其次,要与时俱进,改进工作方法。要有针对性地对待工作目标、内容、措施以及对象;要有科学性的对待决策、安排和考评。三是要与时俱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好基层公安党建工作的相关配套制度,做到制度管事、制度管人,提高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四、结语

公安机关是在党的领导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新势下基层公安的党建工作,更好地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公安机关的党员队伍是公安工作的核心力量,党建工作的质量影响到公安工作的质量。所以,基层公安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团结在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工作,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徐隽单位:上海机场公安分局政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