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党建工作新面貌

时间:2022-10-26 10:52:41

论党建工作新面貌

1从“管”字入手,通过活动强化管理,彰显组织功能,增强党性意识

“三字经”的头一个字是管。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建。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中,基层党支部中的少数党员,流露出“三种情绪”,存在“三个缺乏”,即:对企业有悲观情绪、对领导有埋怨情绪、对工作有盲目情绪。同时,缺乏共产主义理想、缺乏组织观念、缺乏党员责任感。面对这种情况,我决心从加强党管党的工作抓起。首先,从“管”字入手,健全单位党政联席会,党总支例会和支部书记例会等一系列会议制度。然后,根据上级党委的安排和部署,在党员中开展了“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营造学先进、比贡献、作表率、讲奉献的良好风气。每年“七一”前夕,我们都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近两年受到表彰的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共21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通过评先表彰,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干部、骨干的带头作用。党要管党,不仅仅是通过组织生活来实现,我们还通过开展一些特色活动来加强管理。如“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单位在汶川、玉树两次大地震的献爱心活动中,虽然党员和职工人数都很少,工资也较低,但是,我们还是分别捐献了近万元。另外,在社会捐助暨慈善双日捐活动中,又捐款上千元。通过捐款活动,增强了党员、职工的爱心和责任感,加强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此外,在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为了深化学习,增强学习效果,单位党政一起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到歌乐山革命陵园、小平故居、遵义会址等地参观学习。这既体现了党组织的管理,也体现了党组织为党员的服务。我们把“管”字落实在抓党建这件大事上,主要是通过制度建设、党员教育和组织活动来实现的。这些寓教于乐的活动增强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的有效性,彰显了组织功能。

2从“爱”字展开,真情关爱、真心爱护,激发党员自律精神

基层党建工作要突出一个“爱”字。爱是党组织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列宁曾经说过:“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关爱人是党建工作的根本特征。“天下之大、黎之为先”,单位之本在于职工。我们所说的“爱”,是党组织在更高层次上的“关爱”。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物质日趋丰富的时代,不少人醉心于物质生活的享受和受到金钱的诱惑,逐步淡漠了精神的追求,党组织的“关爱”就是要唤起党员的理想和振奋党员的精神,我们对党员、职工的“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政治上的关爱。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每年的党员轮训不走过场,选准一两个热点、难点为主题进行教育。

(2)思想上的关爱。对党员和职工进行形势任务、爱厂爱岗、安全生产等教育,让党员和职工与企业的兴衰成败结成命运共同体,使党员、职工感到:生产更有干头、工作更有想头、工厂更有奔头、浑身更有劲头。

(3)业务技能上的关爱。开展岗位练兵、多轮工培训等,不断提高党员和职工的业务技术素质,使党员和职工感到:技术更扎实、心里更踏实、生活更充实、收入更殷实,因此,稳定和谐也更落实。

(4)用知识武装党员、职工体现关爱。鼓励党员、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外出参加各种培训,对成绩优异,取得专业技术职称的给予重奖。这一关爱,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工作岗位对知识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青年党员和职工对科学知识的强烈追求,科学知识对青年的全副武装,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的时候,单位的这一决定,使他们感到爱在了点子上,爱到了根本。

(5)生活上的关爱。给党员、职工送“温暖”。每年的重大节日都要对职工进行走访慰问。春节期间,走访职工困难党员和职工家庭、生病住院职工和退休人员,还为重病职工捐款。党组织对职工雪中送炭的关爱是实实在在的,使职工拥有了一份温馨,拥有了一份美好的情愫,职工的感激之情化成了企业不竭的内生动力。

(6)以情感人,做好人员的分离分流和安置工作、积极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在人员分流上单位存在“四多四难”,即:职工人数多减员难、人员结构多分离难、遗留问题多解决难、分流费用多资金难。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党总支、工会怀着一颗爱心,分别召开了不同类型的专题会、座谈会、恳谈会。职工们看到单位领导至真至诚、至亲至爱的态度,也转变了自己的态度,从过去的对立到现在的理解,从不愿意办理到主动办理。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关爱工作,在职工中产生了强烈的雷尼尔效应,即感情效应。这个效应是点点滴滴寻常集、暖暖融融汇人心的关系形成的。因为关爱是企业成功的催化剂,是生产经营的营养液,是人际和谐的润滑油。一个关爱人,尊重人,有良好人际关系和亲和力的企业,才能产生凝聚力和竞争力,才能稳定人心,留住人才,形成和谐的生产氛围。

3从“干”字落实,促进党建和生产经营的发展

邓小平说:“发展是硬道理”。企业的发展是干出来的。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结合点就要落实在“干”字上。通过“管”、“爱”的工作,最终要激发起党员和职工“不须扬鞭自奋蹄”的实干精神。2009年,单位承接了环保搬迁工程的大量生产业务,是建厂30年来,任务最重、产量最高、时间最紧、人数最少的时期。当时,要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对单位都是一个很大的压力。能不能完成任务,是对我们的考验,也是对“三字经”的检验。单位党总支一班人心领神会领导的指示,决定到生产任务最重的生产单元蹲点值班,成立“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发动党员带领职工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在短短的200多个生产日中一举完成了DTⅡ型带式输送机99台,斗式提升机3台,各种配件93.3t和橡胶输送带123条,计15.249万成平米以及漏斗、闸门、排水罩等21台设备的生产任务,工程处还完成了23个检修项目,铜铁钢铸件完成296.7t,粘接胶带头子1410个,全年销售额刷新了单位的历史纪录。职工的大干苦干,激励了工程技术人员和群众性的技术创新热情。先后开发了“N14-10080型胶带”“、电动滚筒设计开发与应用”等7个创新项目。这7个项目都分别获得集团的一、二、三等奖。今年,又开发了“全自动调心托辊组”系列产品,现已成功申报优秀创新项目。各管理职能部门也都迎头追赶,先后取得了“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五大资质证书。今年又完成了“ISO9001”标准2008版的换版换证工作,还取得了“机电设备安装工程”资质证书,使单位的管理又上了一个台阶。

4结束语

尽管我们用“管爱干”这本“三字经”使我单位展现出了“五新”,即:党建工作有了新面貌,企业文化有了新变化,单位发展有了新进步,生产经营有了新发展,职工收入有了新提高。党总支在2009年获得集团公司“五好党支部”荣誉,2010年又获得公司“先进党支部”称号,但这只是我们用“三字经”抓好工作的初步成效,离上级党委和领导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还将继续念好这本“经”,心中装着这本“经”,不断完善这本“经”,让这本“经”继续推进我单位的党建工作和其它工作,真正成为做好工作的“真经”。

作者:邓希洪单位:重庆钢铁集团三峰工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