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职能的途径探讨

时间:2022-12-03 05:14:00

管理职能的途径探讨

管理是人类实践的操作过程,凡有人群协同劳动的地方,均需要管理。当代管理覆盖人类生活的一切领域,一切社会事务的实现均要通过管理,一切决策意图、决策过程、决策实施均是管理的过程。管理是生产力要素组合的粘接剂,没有当代管理就没有当代生产力。

而当代最具代表性的管理模式主要有西方式管理、日本式管理和中国式管理等。那么,究竟哪一种管理最为有效呢?管理学界和实际工作者一直有不同的观点。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展,许多管理学家指出,领导21世纪管理潮流的将是中国式的管理。尽管今天的中国式管理远未达到至善至美的程度,但中国传统文化的“仁爱”思想、“和合”精气中,决定了中国式管理从根本上讲就是管理理念的人性化,而这恰恰代表了当代管理学的未来发展方向。

人性化是一个科学的概念,是很客观的东西,是社会发展的最高追求。为此,管理学对人性的假设也由经济人、社会人、决策人向复杂人转变。

早期管理思想中,把人当作会说话的工具,认为人总是好吃懒做,好逸恶劳,毫无责任心的。麦格雷戈把这种传统的人性假设称作理论。

以泰罗为代表的科学管理理论强调人追求经济利益的本性,使管理学与经济学的人性假设趋于一致。之后,梅奥从“霍桑试验”中认识到,除了对经济利益的需求外,人们对社会和心理方面的需求也很重要,因而否定了经济人假设,提出了社会人假设;其他,行为科学理论的代表也从不同侧面强化了社会人假设,其中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把社会人假设发展为一个精典的需求模型。

当代管理学派中对人性的假设也为数不少,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是西蒙在他的决策理论中阐述的决策人假设。他认为管理就是决策,并且在组织中,不同层次的员工都在做决策,所以都是决策人。

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可以看出,由于个人目的、个人偏好、个人利益的存在,人就会有多种需求,这些需求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动机,因此引发出各种各样的行为来满足个人的自我发展、自我实现和自我完善的需要。在当今社会,人们受经济、政治、文化道德等方面的陶冶和洗礼,人性变得非常复杂,如果管理者不及时审时度势,引入激励机制与员工真诚合作,以满足员工的需要,充分调动他们的潜能,组织效率就不可能真正提高。因此,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管理学对人性的假设必将超越经济人、社会人、决策人假设,升华为复杂人假设。

于是,当代管理就逐步摆脱西方传统管理的科学管理阶段和人际关系管理阶段,走向人性化管理阶段,也就是在本质上向中国式的管理———人性化管理靠拢。

人性化管理其根本的观念仍然是人性的假设,但它是整合为系统的“人性”、整体实现的“人性”,并在新的关于人性的假设的基础上构建新的管理方式。人性化的管理就是“以人为本”,从满足人的最根本的需求出发,通过道德引导、理解、认同、尊重、关爱等极具人性化的因素,充分调动人的激情和活力,使每个人的能力都得到最有效地发挥,自身价值得到最大化的体现,产生出巨大的企业推动力和社会推动力;同时,清楚人性的复杂性,人性都是有弱点的,人是容易犯错误的,管理要针对人容易犯错误的特点,通过道德约束、制定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等方法对人加以必要的约束与管制,尽量限制人性的弱点,减少错误的发生,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如果背离了人性化,我们所建立的法律体系和道德体系就很难起到弘扬真善美、遏制假恶丑的作用,一切管理的效能都将大打折扣。

那么,怎样才能实现人性化管理呢?人性化和实事求是是紧密相连的,人性化包含着人情味儿,但人性化不等于人情化,更不等于无原则。它是一个积极的、极富正义感和爱心的、综合科学管理与现代管理精华的管理理念,是积极地满足人们的需要,通过人性化的管理与服务实现人们对各个层次物质的和精神的需求,把人类社会变得更加美好的管理方法。人性化的另一层意思是坚持原则不等于不通人情,铁面无私固然好,但管理者遇到的问题往往不是简单地用一个“行”或“不行”就能解决的。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而且更大程度上是一门艺术,因为在同样的环境里去处理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情感和和手法,就会产生各种不同的效果。管理者在坚持原则的同时,用富于理解、同情、关爱的思想去考虑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就可以收到既解决了问题又协调了关系、联络了感情的理想效果。相反,如果管理者忘记了自己所面对的是富有感情的人,而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去解决问题的话,就会伤害与之共事的人,难以取得好的效果,甚至会给以后的工作留下隐患。所以,要实现人性化的管理,首先管理者要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良好的品德修养、丰富的管理知识、公认的人格魅力,要极富事业心、正义感和爱心,同时,要对管理对象有充分的了解,对消极的、丑恶的现象与行为有敏锐的洞察力,能够针对产生这些现象的人性的弱点及时、有效地予以遏制和消除。

在实际操作中,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人性化管理的目的:

(1)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中鲜明的重视人性的思想,体现人文关怀。仁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一向为孔孟之道所推崇。孔子提倡“仁”,就是爱人,也是一种政治主张。孟子晚年著述提出“仁义礼智”、“孝悌忠信”等人生信条,首推“仁”字为四德之首。“仁者爱人”是一种早期的人本主义思想,孔子强调“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儒家提出的仁爱是由己推人,由内而外,由近及远,墨家主张兼爱,以达到“天下之人皆相爱,强不执弱,众不敌寡,富不悔贫,贵不敖贱,诈不欺愚”的理想境界。“仁”既是一种处理人际关系的准则,也是实行这一准则的普遍的方法论原则,它提倡人与人相爱,尊重人的价值,同情帮助人,体现了古代的人道主义精神。仁爱精神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源远流长。伟大的革命先躯孙中山先生毕生倡导“天下为公”,倡导“博爱”的精神。这种人性思想和观点,强调从无私的动机出发,舍己利人,舍己爱人,与人性管理的宗旨是完全一致的。事实证明,那些让广大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并取得突出成效的企业,无一不是坚持和发扬重视人性思想的结果。

(2)企业员工是重要生产资源和生产要素。根据员工的能力、特长、兴趣、心理状况等综合情况来科学地安排最合适的工作,并且在工作中充分地考虑到员工的成长和价值,使员工能够在工作中充分调动和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不断创造优异的工作业绩,为达到企业发展目标做出最大的贡献。这是人性化管理的根本目的。我们不难看出,人性化管理扬弃了传统的“以人为手段”的管理理念,面对一个“完整”的人,而不仅仅是他们的技术和能力。企业应认识到员工的需求和愿望,承认他们对于归属的需要、成就的需要,倾听和理解他们意见、建议,通过让他们参与对企业发展、内部管理和其他重大事项的决策,塑造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形成企业牢固的凝聚力。

(3)人性化管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企业宗旨。人性化管理通过对员工的重视、对员工的发展的强调,把员工及其自我实现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在人性化管理的实践中,应始终坚持“先做人,后做事;做好人,再做事”的理念,强调了“做人是第一位”的思想,以人为中心,把员工作为第一上帝,全心全意为员工做好各种服务工作,以换取员工更大的工作热情和业绩,做到了从人性的角度尊重人、关心人和信任人。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中,尊重是一种较高的满足。企业要有一种浓厚的尊重氛围,相互之间应建立起一种鼓励的默契。当工作取得成效时,领导和员工都会赞扬一声,“不错,干得很好!”当工作有所失误,也没有埋怨和指责,一句“这次不行,下次努力”,如缕缕春风化解许多冰霜寒心。“有等级思想,就不可能有真情”。注重清除“官念”,当好公仆,以平常人、平常心工作生活在员工之间,以“公、正、廉、明、勤”的人格魅力建立平等的关系,发挥表率作用,“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员工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领导只当班长,不当家长;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定期向员工报告工作,让员工享有知情权,设立意见箱,让员工“把不满意说出来,把建议提出来”。同时,始终坚持严爱相济的管理哲学,“严”字当头,“爱”在其中,严格的管理为基础和前提,注入浓厚的情感,使员工在心悦诚服的感情交流中,达到管理的效果,使管理与被管理者成为人情味十足的朋友和兄弟姐妹。信任人是一种最高的奖赏,是人与人之间建立情感联系的基础。获得别人信任是一件非常幸福和自豪的事。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把“信赖之心”作为发挥人的潜能和特长的首要一条,使员工队伍呈现出理想的精神面貌,积极性、创造性得以主动发挥。

(4)人性化管理体现了“人是管理的目的”的思想境界和企业哲学。人性化管理把企业员工作为主体,与其他管理方式的主要区别在于它所采取的措施都是有利于人、有利于员工的全面发展。它的至高境界在于创造一种促进员工不断学习和积极发展的组织氛围和共同愿望,并进行内在知识积累,在这个基础上创新发展和自我实现。如果企业能够让员工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不断创造自己,开创一个让他们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就达到了企业管理的最终目的。

(5)创造适合人性化管理的工作基础和条件。企业要进行人性化管理,必须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基础和条件,这是保持员工满意的极为关键的因素。一般说来,每个人都有很好的天赋才能、潜在的智慧和创造力,如果企业有敬业、进取、宽容的合作氛围和激励制度,就能充分发挥员工潜在的能量,就能营造一种非常融洽和协调的企业文化,形成上下同欲的强劲的凝聚力。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说:“我们重视两种人的价值:一是员工,一是用户。要不断地为员工创造一种发挥价值的氛围。”

(6)企业必须培植适应人性管理的丰厚土壤。进入21世纪,员工与企业的关系已发生很大变化,所有员工在企业这块土地上自然成长,长高则高,不长则矮,这就是所谓的“土壤学说”。企业要培植丰厚的人性化管理土壤。一要给员工提供宽松的生存空间,使员工迅速成长起来;二要为员工创造机会,实现“以发展创造机会,以机会牵引人才,以人才创造更大的发展,形成更多的机会”这样一种良性循环机制;三要高度重视员工的潜能开发和自我超越,人的潜能是巨大的,如何发挥潜能,全在于自我超越。因此,企业对员工的管理要由“制约+控制”阶段,向“激励+学习”阶段转变,改变过去以控制员工为中心的管理方式,而实现人才资源的开发,不断发掘员工的潜能,充分尊重员工的主体性和主创性,这也是当代企业管理中人性化管理的显著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