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管理模块开发方案

时间:2022-11-07 05:56:00

设备管理模块开发方案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国内外许多企业都纷纷利用计算机技术来进行企业内部的各项管理工作。文章研究如何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在现有的企业资源管理(ERP)系统中开发设备管理模块来帮助企业管理设备,以达到提高设备的管理工作效率,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的目的。

[关键词]Delphi7.0设备管理SQLSever2000企业资源管理

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必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这就包括设备管理水平。随着生产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大部分的制造任务直接由设备完成,只有少部分的工序由手工来完成,企业生产加工在现代工业中离不开设备,特别是生产类型的企业对生产设备有绝对的依赖性。同时,设备又是企业固定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它占用了大量的企业资金。然而,目前国内许多企业都是使用人工方式开展设备管理工作,如何更有效地开展设备管理工作是摆在目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本设计就是在此背景下展开的,主要是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在现有的企业资源管理(ERP)系统中开发设备管理模块来帮助企业管理设备。

一、设备管理模块概述

现代企业是运用机器或机器体系来进行生产的。作为工业生产的机器设备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才能保证生产顺利进行。随着计算机在各类企业中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各企业的电子设备不仅在速度、数量、品种增长快,而且设备的移动、升级和故障维修也非常快,使技术部门对电子设备资产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传统的手工制表、人工登记的办法,已不能及时反映每台设备的真实情况,迫切需要建立一个企业设备管理系统。

本设计主要是针对生产企业的设备管理开发,包含两个部分内容:设备基本信息管理、设备维护与使用。设备基本信息管理的是实现设备基本运营信息、运转状况、设备应用等信息;设备维护与使用的功能是实现根据各台设备的调拨情况、维修状况和使用状况等进行登记,在设备使用时可以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二、设备管理功能介绍

生产企业的设备管理的内容包括:设备台账、设备配件台账、机器运转台时统计、设备使用统计、设备维修情况等。本设计针对以上内容划分为两大部分内容开发:设备基本信息管理、设备维护与使用。

(一)基本资料建立

组织结构维护:主要功能是设置某单位的各级职能部门。

维修类型设置:主要功能是设置维修的类型;如小修、中修、大修、保养、润滑等类别。

故障代码设置:主要功能是设置故障名称、故障描述和故障解决方法,在出现相同故障时可及时解决。

设备种类设置:主要功能是设置设备种类,将设备归类将方便设备的管理。

设备台账管理:主要功能是录入、修改、查询设备的具体信息。

设备配件管理:主要功能是录入、修改、查询设备的相关配件信息。

(二)设备维护管理

设备调拨管理:主要处理当设备所属部门改变时,数据库中的数据信息随之改变。

设备维修计划:按照设备的管理要求做好维修计划。说明维修的种类、维修的各种工时、费用等。

设备物料管理:主要功能是管理设备维护需要的物料。

设备维修记录:主要功能在执行维修计划时做好维修记录,记录各种维修工时、停工工时,计算出维修费用。

设备使用记录:主要功能是记录设备使用情况,使管理人员明确各个设备使用状况,做出工作安排计划,避免设备闲置。

设备报废登记:主要处理当设备已经过了报废期,且不能够再使用时,对相应设备做出的一种处理。

三、系统结构设计

设备管理模块包括两个主要的模块,分别是:设备基本信息管理、设备维护与使用。而每个模块分别有六个子功能模块。其中,设备基本信息管理模块是基本资料的设置,必须在系统使用前将各个基本信息设置好;而设备维护与使用是依据设备管理日常业务处理为依据划分的,主要实现设备调拨、使用、维修、报废等日常处理工作,可实现对一个设备的全程追踪。系统结构图如图1所示。

四、设备管理系统设计

(一)设备管理业务分析与设计

1.设备管理业务分析

设备是用来完成某项生产加工任务的,设备管理系统通过对企业设备的基本信息、运行情况、维护情况、故障和事故情况处理、设备使用部门变动情况等信息的管理,使各级部门能及时地了解设备从安装、使用、变动到报废等过程的信息[1]。企业设备管理的工作内容概括起来有:建立与执行设备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设备,做好设备使用培训教育工作;按规定及时做好维护工作;认识执行设备计划的修理制度,及时检测修理;做好设备的日常台账管理工作;根据需要及时地、有计划地改造与更新设备。

2.设备管理业务处理

系统在使用前要建立设备台账、设备类别等基础数据,然后在对设备进行相关业务处理。

设备管理的业务处理过程如图2所示。继续分解可得到图2-1和图2-2所示的第二层数据流图[2]。

(二)数据表设计

数据库和数据管理系统是现代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库为数据提供了一个公共仓库,以便其他有组织的单位和地点可以共享这些数据。数据库管理系统为设计者、程序员以及终端用户提供复杂的存取、检索和管理数据的功能。为实现一个信息管理系统,必须将概念数据模型转化为更加详细的数据库模型,然后在数据库管理系统中将这些模型实现。

在创建应用系统之前,首先要依据业务处理分析结果设计和创建设备管理模块中所需要的数据表。数据表是进行数据访问和存取的工具。对于任何一个数据库应用系统,数据处理的工具均是数据表,界面只是一种外在的表现。依据设备管理业务处理流程共设计了11张数据表:组织结构表Deptable、维修类型表Equ_mtntyp、故障代码表Equ_fault、设备类型表Equ_equtyp、设备表Equ_equmrg、配件表Equ_fitting、设备调拨表Equ_attemper、设备维修表Equ_maintain、设备维修物料表Equ_materiel、设备使用表Equ_use、设备报废登记表Equ_scrap。

五、系统开发工具

选择好的、适合的开发工具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开发工具多是选用面向对象工具,例如Delphi、PowerBulider等;而数据库方面有Access、SQLSever等。经过多方考量,选用Delphi7.0+SQLSever2000进行系统的开发。

在开发技术方面选用Delphi7.0,主要是因为Delphi是一个优秀的、体贴的、以人为本的开发工具,它同其他开发工具相比具有以下几个优点:能够将要解决的问题简化,并以某种理念快速实现;不隐藏任何你所想知道的细节;可以忽略你所不想知道的细节;主动去适应不同层次的程序员[3]。

在数据库方面选用SQLSever2000主要是因为早期的FoxBase、FoxPro、Access等数据库,都是小型数据库产品,又称为桌面型数据库,主要应用于单机的环境,设计目的只是基于小型的工作组级的应用环境。其表现在基本上不提供分布式能力、没有或不具有完备的安全性方案等,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而由微软公司推出的SQLSever2000数据库同以上数据库相比,提供了分布功能、完备的数据库安全性管理、大容量的数据存储等[4]。

六、结语

本设备管理系统针对企业内部使用的大量电子设备不易管理而精心设计的,主要适用于资产密集型企业对高价值固定资产的维护、保养、跟踪等信息管理。它可以对任一电子设备进行全面的管理,管理项目包括:记录这一设备的各项特性指标以及使用部门、购买日期等基本信息和它的维修、使用等情况。本系统以提高资产可利用率、降低企业运行维护成本为目标,以优化企业维修资源为核心,通过信息化手段,合理安排维修计划及相关资源与活动,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