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监管存在的现状与措施

时间:2022-09-23 11:09:00

农机监管存在的现状与措施

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各种农业机械不断更新,农业机械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载体[1]。但农业机械的报户率、检验率却逐年下降,农机事故时有发生,这使农机监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现就农机监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如下。

1农机监理工作的重要性

农机监理工作是农业(农业机械)主管部门依据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农业机械及其驾驶人员进行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负责对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以及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实行登记制度,发放号牌、行驶证,对登记后的拖拉机等农业机械根据用途、使用年限等不同情况,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对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发给检验合格标志;对拖拉机驾驶人员考核合格后发给相应类别的驾驶证,定期对拖拉机驾驶证实施审验。农机监理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机机械拥有者、使用者和广大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机的安全生产,关系到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必须加强农机监理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农机监理队伍,强化管理和服务能力,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率,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促进农机化事业的全面、快速、协调发展。

2现阶段农机监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现行的农机安全监理体制执行主体地位不明确。随着2004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我国道路交通法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健全化的道路,农机监理工作也迎来了新的课题,在没有着装权、上路检察权的情况下[2],农机监理工作困难重重。分析农机安全监理体制存在的缺陷与问题,归根结底是法规不完善,这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二是农机监理事业经费无保障。农机监理工作不被政府所重视,不被农民所理解,不被社会所认识,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宣传经费不足。多年来,各县农机部门用于农机监理工作的事业经费未能随着财政收入增长而同步增长,加上无其他经济来源,监理装备差、效率低,给监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三是农机监理机构不健全,农机监理人员素质低。当前县农机监理机构所面临的困难既有外因,也有内因。单位的性质不明确,地位未确立,从而出现了无统一规格和编制的现象。四是农机监理无权对上道路的拖拉机和驾驶员实行动态监管,农机监理人员工作硬了怕违法,软了怕安全责任难解脱,其在思想上有顾虑,工作力度大打折扣。五是受客观因素制约,农机监理工作的难度增大。由于各乡村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农机驾驶员违章载人的现象较为突出,而且广大机手文化技术水平较低,法制观念淡薄,对机车使用管理不善,加之安全意识较差,不愿意积极配合,逃避管理,“黑车非驾“现象越来越多[3],造成农机管理难、执法难,每年的年检、年审工作难度大,年检率和年审率逐年下降。

3搞好农机监理工作的对策

3.1完善法规,明确农机安全监理机构的执法主体地位

对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实行“三定”和登记管理。制定和实施统一的农机安全监理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县监理机构的负责人由上一级监理机关任命。建立起一个权力与责任相统一、义务与权利相协调的高效、廉洁、可靠的农机安全监理网络,为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和农民群众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要争取政府资金上的支持,搞好监理装备,加大监理工作方面的宣传,争取得到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农民的理解。监理执法人员自身要坚持学法、懂法,增强法制观念,要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实施条件,《行政许可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国务院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农业部41号、42号、43号令及2个规范,吃透精神,掌握要义[4]。

3.2提高监理人员的法律、服务意识和业务实践能力

监理人员要具备广博的业务知识、一定的社会经验以及较强的业务实践能力,要争取履行政策法规,始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树立服务农业,服务农户,服务机手的思想意识,自觉摆正监理与服务的关系,保证农机安全生产。此外,还要加强源头管理,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有关安全技术标准,严格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牌证核发,驾驶员考核发证和检审验,提高农机检审率。加强农机安全生产专政整治和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整治违章载人、超速超载、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非法拼装、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

3.3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的宣传工作

本着“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目的,深入乡村,宣传安全法规知识,将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到学校、家庭,并通过宣传板报,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等内容丰富、浅显易懂、形式多样的方式,大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的知识,扩大宣传效果,营造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同时,取得与交警的支持与配合,联合执法,建立一个“警监”共建农机安全生产体系是目前解决农机监理上路执法和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的保证,并主动与各乡政府及各村村委协调好,积极配合搞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农机监理人员要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上,树立“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帮民解难,助民增收,保民平安”的“五民”观念,增强服务意识,要为农机手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主动走村入户,开展送检送审,积极帮助机手解决困难和问题。通过农机监理人员的服务,增进执法人员与机手间的感情,促进新形势下农机安全监理工作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