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闻听力多模式

时间:2022-09-17 06:07:00

网络新闻听力多模式

英语新闻语料真实、内容丰富、语音标准、用词规范,并且含有实用的知识和文化,反映世界最新动态,是一种非常好的英语学习素材。本文以多模态语篇分析理论为指导,研究如何通过网络新闻中出现的语言、图像、声音、视频等符号资源进行新闻语篇的意义再现,调动学生的听觉、视觉、触觉等多种感觉进行多模态教学,与文本形成连贯的整体,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多模态教学理论多模态话语。模态指人类通过感官如视觉、听觉等跟外部环境如人、机器、物件、动物等之间的互动方式。用单个感官进行互动的叫单模态,用两个的叫双模态,三个或以上的叫多模态。多模态话语指运用听觉、视觉、触觉等多种感觉,通过语言、图像、声音、动作等多种手段和符号资源进行交际的现象。

学习行为。认知心理学理论认为,学习是构建意义的行为。“构建意义”是指学习者在与外部环境互动时,构建自己所理解的意义。学习行为分三个过程①:外部环境互动,获取信息;大脑处理外部环境互动获取的信息,构建意义;学习效果的外部行为表现,获取实践能力。信息获取方式包括:视觉、听觉、触摸、嗅觉、味觉、空感和身体效仿。构建意义时,大脑通过视、听、触、嗅和味五个模态(感官)处理与外部互动信息。实践能力包括听、说、读、写、译、体态等能力。

多模态教学多模态教学理论提倡通过多种模态同时刺激听话者的感官,调动学习者多种感官协同运作,以加深印象、强化记忆、提高交际的有效性。多模态教学框架下,对模态的选择遵循三个原则②:1。为教学提供教学情景。网络的发展为提供尽可能真实的语境提供了便利条件,可以提供图像、录像、声音,作为学习的实际环境。2。为教学提供辅助条件。通过对话语从多方面提供辅助信息,使学习效果更好。3。为多模态话语交际提供多通道话语意义表达方式。多媒体同时参与一个交际情景,不仅吸引学习者的注意力和兴趣,而且促进信息的吸收不断强化、更加精确和彻底。

新闻的多模态特征及应用新闻的多模态特征。多模态语篇融合了多种交流模态,如声音、文字、图像等。多模态语篇指的是除了文本之外,还带有图像、图表等的复合话语,或者说由任何一种以上的符号编码实现意义的文本。语篇的多模态性是当今世界人们交际中使用的各种语篇的一个重要特征。

网络平台提供的新闻中有声音、文字、图像,还有不同的颜色和字体,因此具有多模态特征。

多模态听力教学的构建。在接受多模态话语的过程中,人们对输入信息的感知包含了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模态内容。因此,在构建学习意义时,大脑通过视、听、触等模态(感官)对接收的信息进行感知、理解和解码,解码后的信息转变为言语模型贮存在记忆中。多通道的信息接收可以强化记忆、内化知识,为有意识的和自动化的实践能力输出奠定基础,从而实现多模态的转换。在听力教学中,只靠听觉来获取、理解信息并没有发生模态转变,还要通过记录或口语复述出来。这时学习过程从输入的听觉、视觉模态转换成发音器官运动模态和书写模态。在模态转换过程中,使学生增强对知识的内化,把更多的输入转化为吸收。

网络环境下新闻听力多模态教学。网络环境中新闻听力教学分为准备、呈现、练习、评估和延伸五个环节。1。准备环节的模态转换利用丰富的多媒体材料介绍主题背景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供与材料相关的图片或影像让学生看图说词,让学生在多媒体和教师之间开展互动。2。呈现环节的模态转换是信息的获取和意义构建阶段,此环节涉及模态间的协作。视觉模态中,与听力材料相关的图像通过色彩、光亮、突出的字体强调重点信息;文本提供具体信息,弥补图像中的具体信息的遗失;听觉模态中,来自不同个体的音调、语速、发声的时间相互配合,完成信息的传递。听觉是主模态,主导交际进程。视觉模态是对听觉模态的强化,使听觉信息更加清晰、准确;是对听觉信息的补充,弥补听觉缺失的或听话者没有完全接受的信息。3。练习环节的模态转换。在学习效果外部行为表现阶段,学生对短时记忆的信息重组、编码,主要采取听说结合和听写结合的方法。通过多模态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各感官,从信息获取到意义建构,再到学习效果的外部行为表现。4。评估环节的模态转换。用记录的形式评估学生的信息理解,学习者对所听内容理解的依据除大脑的短时记忆外,笔记是提供再认知的主要渠道。记录的质量来源于对内容的理解,对大脑记忆信息与笔记内容合成后的意义建构。听力教学主要以听的形式完成学习任务,听音做笔记既能吸引学习者的注意力,又促进信息的吸收不断强化、更加精确和彻底。5。延伸环节的模态转换主要是单语到双语模态的转换,学生对材料语言信息进行分析、重组、编码,然后用另一种语言表达。具体做法有:译语复述、听译、译语写摘要等。

结语综上所述,随着教学环境的网络化,新闻以超文本形式出现在听力多媒体教学课堂,为教学活动提供了新的教学方法及内容。新闻由于其自身的优势,作为大学英语教学的丰富资源,是促进学习英语的有效途径。新闻听力课堂活动和练习的设计应以学生能积极参与为衡量标准,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为教学目标,最大限度地发挥新闻作为教学资源的优势,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