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开发中政府管理转型探究

时间:2022-07-07 05:14:00

西部开发中政府管理转型探究

一、政府在西部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理论依据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竞争日益激烈,多种重大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正在引发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重新配置。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要抓住世界科技迅猛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贯彻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政府继续充当经济增长主体,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弊端,政府掌握较多的资源要素配置权,会抑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必然降低资源配置效率,政府动用公共资源和行政手段,介入市场竞争过程,会扭曲土地等要素的市场价格,鼓励和保护低效率,增强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冲动;一些地方采取措施保护本地市场和本地企业,设置行政壁垒、分割市场,会扭曲和削弱了政府的监管行为、弱化了监管能力;一些地方政府将自己的经济增长目标分解给部门和企业,替企业“招商引资”、以特殊优惠吸引鼓动企业投资,以及对国有企业的经营决策、高管人员任用的干预,扭曲了政企关系,抑制了企业活力;出现的不良业绩有人“买单”,企业也就失去了改善的动力;政府经济职能过度扩展,挤压了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发挥作用的空间。政府对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的干预,使他们不能在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中独立发挥作用。没有市场中介的服务做支撑,使企业有事就得求助与政府,市场作用难以很好发挥。

二、西部开发过程中政府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西部地区普遍存在的城市功能体系不完善,产业结构趋同,政策普惠化以及政府行为不规范和低效率等问题。

1。西部各地区产业结构趋同,损害了分工效益,使区域间结构性矛盾激化,由于缺乏从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全国产业分工的角度对本地区产业选择和定位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论证,只是从地区资源禀赋状况出发进行产业选择,甚至出于地方政府非理性的“政绩意识”,完全缺乏客观依据和基础而盲目仿效发达国家或地区选择高科技产业,结果必然是一方面因主导产业选择上的类似和产业结构的趋同而使地区的相对优势丧失;另一方面,趋同的产业结构不仅进一步加剧了地区之间在招商引资上的激烈竞争和企业的市场竞争,而且也大大降低了对外资的吸引力。

2。城市功能体系不完善。我国西部大开发的关键在于能否造就出若干个具有现代经济意义的中心城市,加快西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我国西部大开发的关键在于能否造就出若干个具有现代经济意义的中心城市,加快西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城市化包括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及产业向城市的集中;城市体系结构的建立和完善;城市土地利用、房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西部城市普遍开放程度低,在城市的建设和经营上,计划经济的色彩较为浓厚;且思想观念比较保守,对外来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有排斤心理。同时,城市化相关政策和基础设施不配套。如进城农民的住房问题、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问题、融入城市社会的问题、教育特别是子女的教育问题,都

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三、政府职能规范与转变

西部开发滞后,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经济基础薄弱、中心城市实力不足、竞争力强的大企业不多、交通制约、管理理念落后以及体制缺陷等因素外,还与政府管理职能不明确以及政府规划、协调、统筹不力有关。在西部开发中政府的管理职能范围究竟有多大,政府在开发中承担哪些责任,是探讨的核心所在。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应建立健全开发管理机构,切实履行统筹规划、组织协调、依法管理、政策引导、规范市场、提供服务等职能,为西部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良好的市场运行环境及政策法津依据。

1。界定政府角色,明确中央政府在西部开发中的宏观调控及地方政府配套职责。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建立机构精干、高效的“小政府”。重新界定政府角色是政府机构改革的难点。政府机构改革的难点表面上看是政府职能的转变,而实质上难就难在对政府角色和性质的重新界定上。政府应着力推进重点区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充分利用成渝、关中—天水、环北部湾(广西)三大经济区良好的产业基础、科技实力和区位条件,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率先发展,做大做强,使之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高技术产业增长极和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成渝经济区要依托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和绵阳科技城等城市,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制药、新能源等产业。提升高技术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能力。农副产品加工业;六是旅游业。

发展这六大产业是要有目的有选择的在西部的中心城市发展,鼓励并保护企业树立自己的品牌。特色产业发展靠的是企业,而企业发展的核心是品牌。所以在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进程中,政府一定要明确并细化品牌范围与权责,走循序渐进的绿色道路。

四、结语

通过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制定的方针政策,加之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公共管理方面的全力支持和配合,我相信,在西部开发的“十一·五”期间,我们会再创奇迹,达到东部,西部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西部地区民族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