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怎样科学地应用领导艺术

时间:2022-05-04 10:26:00

小议怎样科学地应用领导艺术

现代的学校需要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这就要求学校的领导者不但要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工作,而且还必须依靠丰富的经验和直觉判断来处理问题,这就要求学校的领导具有高超的领导艺术。所谓领导艺术,就是指领导者在行使领导职能时,所表现出来的技巧。它是建立在一定知识、经验基础上的,非规范化,有创造性地领导艺术技能。

一、巧妙地运用待人艺术

待人艺术也就是人际交往艺术,或协调人际关系的艺术。因为作为领导工作的核心内容是管好人、用好人,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地完成组织的目标。高明的学校领导正是巧妙地运用待人艺术,正确处理好上下、左右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形成一股有利于达到目标的最佳合力。

1、对待下级的艺术

用人之长是处理好同下级关系的诀窍。因为善于用下级之长,使他们的才干得充分发展,他们的工作得到组织和领导的承认,自然就乐于在领导手下工作,上下级关系也就必然融洽。否则,如果用其所短,硬要他干他不善于干的工作,就难以收效,领导也会对其工作不满意,他本人也会感到委屈,久而久之,上下级的关系也就必然紧张。

善于尊重、关心、爱护体贴是处理好同下级关系的一个技巧。作为学校的领导要善于用爱抚亲和艺术,理解、关心、信任、包容和尊重每一位教职工,有助于他们畅所欲言,增进相互间的信任。如:当他们工作取得成绩或家庭遇到喜事时,要给予真诚的祝贺,使他们受到鼓舞;当他们遇到挫折和不幸时,作为学校领导要及时给予关怀和慰问,使他们感到温暖而增添信心和勇气。

对下级的缺点和错误给予批评教育是完全必要的。但对下级的批评教育必须掌握方式方法,注意分寸,态度要诚恳,不能采用讽刺挖苦的口吻。批评错了,不怕有失体面,要敢于主动认错,消除隔阂,以利团结。

2、对待同级的艺术

正确处理同级关系、尤其要注意方法、讲究艺术。一般应做到:积极配合而不越位擅权。作为同级领导,既要齐心协力积极开展工作,又要做到不越位擅权,不插手别人分管的工作。要尊重其他部门和其他领导人的职权,维护他们的威信,不干预和随便评论别人的工作。不适当的插手别人职权范围内的工作,会打扰别人的部署,影响别人的工作,伤害别人的感情和自尊心,引起别人的不满。因此,要做到属于别人的职权范围内的是绝不干预,属于自己的责任也决不推卸,在有能力和必要帮助他人工作时,一定掌握好分寸和尺度,掌握好时机和方法,避免产生负效应。

明辨是非而又不斤斤计较,工作中要顾全大局,从维护团结的良好愿望出发,坚持“是非问题弄清楚,一般问题不在乎。”要容人之言。态度生硬的指责要听得进,如芒刺背的批评要容得下,暂时的误解要忍得住。做到对己严、待人宽、谦和忍让、豁然大度。

见贤思齐而不嫉贤妒能,对待同级,要有容人之短的度量,以博大胸怀善待和宽容脾气急噪、话语偏激、棱角突出,难以共事的同事,谅人之短,改人之过。还要有容人之长的胸怀,要有自知之明,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承认他人的长处。要念人之功,扬人之长,甘当人梯;不可嫉人之贤,妒人之能。不怕别人超过自己,要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增长才干,共同进步。

支持帮助而不揽功推过,真正做到权力不争、责任不推、困难不让、有功不居、有过不诿,领导之间的关系就会更加密切、融洽,真正做到同舟共济。

3、对待上级的艺术

对待上级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和位置,做到出力而不越位,这是处理好与上级关系的前提条件。工作中要善于领会领导的意图,适应上级的特点和习惯开展工作。做到揽事而不揽权,多揽日常工作琐事,工作前期阶段多揽事,后期总结阶段少揽功,避免误解;在上级面前规矩而不拘谨,做到谋事而不谋虚,出好主意,把主意用好。工作主次要分清,讲究节奏,高质高效,工作步子要稳,做到干事而不误事;运用“等距外交”,相处要诚,避免交往过密或亲疏不一,将处理好与上级关系的着眼点放在努力将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做好上。

二、提高工作效率的艺术

要想提高领导的工作效率,就要求领导者形成想重点、想关键的思维习惯,形成抓重点、抓关键的办事习惯。工作中不要平均使用力量,作为一个管理者在某一阶段工作中必须要有重点。如:抓队伍建设时要抓骨干教师、抓关键性人员,即要将80%的力量下在20%的人身上,才能产生90%的效果。抓重点、抓关键的同时还要做到“弹好钢琴”。实际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领导者必须干领导者的事

领导者干领导者的事是提高领导工作效率的首要条件。作为领导者必须时时记住自己的工作职责,不能让精力与时间作不必要的消耗。这就要做到不干预下一层领导层次的事,不越级指挥。就像许多国外关于提高领导工作效率的论著中强调的:“凡是可以授权给他人做的事,自己就不要去做。”另外,不要颠倒工作主次,领导者要抓全局性重大决策问题,应带领群众前进,而不是代替群众前进。

2、用简单的方法包含更高的效率

在一位美国管理专家伯纳姆的名著《提高工作效率》一书中提出了提高工作效率的三条原则,它们是:当你处理任何工作时,必须自问:①能不能取消它?②能不能与别的工作合并?③能不能用更简便的东西代替?也就是说,可做可不做的事坚决不做;可与别的工作合并的就合并。这就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无形中工作的效率就提高了。

3、不断的总结经验教训

作为一个学校的领导者要善于从自己的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这也是提高领导工作效率的一条重要方法。一个聪明的领导者会从历史教训中学习的,这样不仅可以借鉴前人的许多经验教训,也可以避免去犯前人曾经犯过的错误,使得自己前进的步子更大更快。同时还要善于从身边的日常小事中总结经验,这样就可以排出浪费,合并“自由时间”,以获得较长的整段时间加以利用,从而找到提高效率的线索。

三、提高学校管理者领导艺术的策略

1、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是运用高超领导艺术的前提。作为学校管理者要具有身先士卒的实干精神和公正廉明的优良品质,要有豁达大度、不计个人得失的胸怀。

2、掌握有关领导与管理的知识,是驾驭领导艺术的基础。了解和把握管理活动中的一般规律与方法,才能自如掌握与驾驭非常规、特殊情况下处理、解决问题的领导艺术,才能化解危机或抓住机遇。

3、刚柔相济和张驰得度的工作方式和策略,是运用领导艺术的精髓。决策是校长各项职责的核心,要注意克服“过刚易折、过柔则弱”的缺陷;要善于协调,用于负责的责任意识,决策实施中的“刚”,体现在勇于负责的精神上,即敢于解难碰硬,具有处理突发事件,解决别人处理不了的疑难问题的能力。

总之,领导的艺术就是服务、激励和沟通,科学地运用了领导艺术可以让人高效地、愉快地做事,让人做正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