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如何做好煤矿社区群众工作

时间:2022-02-23 05:02:00

剖析如何做好煤矿社区群众工作

摘要:文章试图从煤矿社区群众工作入手,阐述了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观念和科学发展,是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法宝,只有了解居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才能有针对性的去开展工作,做群众的知心人,团结他们更好的参与社区事务。

关键词:煤矿社区群众工作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区居民的参与意识、自主意识、监督意识明显增强。加之在企业改革改制中出现了煤业公司,社区等不同行业,由于不同行业的发展水平和收入差距较大,因而产生了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利益群体,导致人们的社会心理和道德价值取向多元化,复杂化,这就使得我们煤矿社区群众工作的对象和领域不断扩大,部分居民群众(特别是煤矿破产时一次性安置人员)受传统思维的贯势影响,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不满情绪和利益诉求越来越多的借助集体上访,在涉及个人利益问题上更是如此,群体性事件大幅增加,成为影响矿区稳定和社区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处置不当,往往小事变大事,局内上访变局外上访,甚至赴北京上访,造成被动局面和不良后果。如何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呢?我认为应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做文章。

一、重新拿起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法宝

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开展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法宝,也是各级干部,尤其是社区干部的基本功。然而从现实情况看,一些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意识淡漠,“重经济发展,轻群众工作”的思想在一些单位和一些干部当中表现比较明显。目前,做群众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深入群众不够,不了解群众疾苦;

2.工作方法简单,工作作风不细;

3.回避矛盾,不敢正视问题。

因而往往使简单问题复杂化、个人问题群体化、个别问题社会化,引起群众的抵触和矛盾的激化。因此,重新拿起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社区各级干部解决复杂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当前在“争先创优”活动中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既要继承以往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也要必须正视新情况,新问题。

(1)经济社会的发展,必然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利益格局被打破,心理就失去平衡,心理失衡,就必然出问题,这就是目前我们所面临的新情况。

(2)面对心理失衡而出现的新情况,怎样去调整,能否调整好,使其利益和心理达到新的平衡,从而维护稳定局面,这就是我们所面临的新问题。

对此,要创新观念,创新方式

二、坚持群众观点,增强各级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意识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国家的主人,当然社区的居民群众是和谐社区的建设者,是社区的主人,群众路线是我们的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1.不经常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

2.不及时倾听居民群众的呼声与诉求;

3.没有正确的群众观;

4.遇事态度生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坐视等之。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求各级干部时刻摆正自己与群众的位置,在思想感情上贴近居民群众,在具体工作中依靠居民群众,把解决群众疾苦当成自己的职责,把倾听群众呼声当成自己的工作习惯,把与居民群众的交流当成自己的日常工作,实实在在地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真真切切地帮助居民群众度难关。只有这样,我们才是真正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只有这样,居民群众才会对社区充满热情,对矿区充满信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并合理的发挥出去,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真正解决居民群众的问题。

三、坚持稳步发展的科学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当前,就蒲白矿区的发展而言,正处在关键时期,煤业重心向陕北转移,社区投入有限,干群收入差距较大,一次性安置人员,生活困难,对政策理解不够而频频上访等等,潜伏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增多,群众工作也比较复杂。但只要我们深刻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牢牢把握和坚持以人为本这一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主线,始终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一定能抓住群众工作的主动权。

四、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社区各级干部一定要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放在履行好职责的重要位置,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1.要密切联系群众,让群众感到亲切。也就是要把群众工作从最底层的居民群众做起,坚决摒弃高高在上,说大话、套话、重复话的做法,紧密联系实际,结合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帮助与引导。要带着务实的作风联系群众,真正深入到居民群众当中,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拓宽渠道联系群众,带着任务联系群众,与群众展开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实打实服务,使社区干部都能充分的、真正的融入到群众中去。

2.要深入了解群众,让群众认可。不深入居民群众当中,不与居民群众交朋友是摸不到群众心窝的。在坚持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多下功夫,比如:在天下大雨和“三防”时期,社区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要深入居民群众家中查看屋面漏水情况,践行诺言,并通过不断满足居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娱乐需求、生活需求、真正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赢得居民群众的认同。

3.要为群众作出实绩,让群众信服。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加大投资力度,为群众修建文化广场、粉刷楼道、安装照明设施,新建图书阅览室、活动室,组建秧歌队、锣鼓队、太极拳(剑)、舞蹈队参与社区事务,活跃精神生活,去赢得居民群众的信任和肯定。

要真抓实干,让群众满意。要自觉地把党的群众工作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活动中,每年办几件作用大、影响大、受群众欢迎的实事,同时多办一些、常办一些虽然不大,但对居民群众而言贴心、舒心的小事,让居民群众在一件件具体实事、好事中信赖我们、依靠我们,使和谐社区建设的步伐得到加快,让居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开放和企业改制带来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