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患意识对管理能力提升的作用论文

时间:2022-08-31 08:57:00

忧患意识对管理能力提升的作用论文

论文关键词:五忧意识;六个坚持;提升素质

论文摘要:**铁路公安处管辖的成昆线中北段经过近几年的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初步走出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步入治安管理的良性轨道。对此不能满足现状,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清醒认识我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坚决克服“小胜即满、小稳即满”的思想,积极探索适应成昆线治安实际的新路子,全面促进公安工作发展,不断提升维护铁路稳定、确保铁路安全、驾驭复杂治安局势的能力。

总书记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胡总书记的要求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于做好新时期公安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铁路公安处管辖的成昆线中北段经过近几年的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初步走出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步入治安管理的良性轨道。面对成绩,有些同志就表现出自满情绪,不思进取,认为从此天下太平了。因此,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清醒认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积极探索适应成昆线治安工作的新路子,全面促进公安工作发展,不断提升维护铁路稳定、确保铁路安全、驾驭复杂治安局势的能力。

一、增强“五忧”意识

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比如:一是我国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优势的压力,长期面对两极分化的考验。二是利益格局的调整,社会矛盾冲突大量存在,社会利益关系趋于复杂,贫富差距拉大,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利益问题成为矛盾冲突的重要原因。三是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致使诱发犯罪的因素增多,传统道德观念受到很大冲击。

从**铁路公安处看,目前,队伍建设加强,铁路治安稳定,新机制成效显著,但是,与新任务、新形势的要求相比,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管理水平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具体来说,还存在“五忧”:环境之忧、机制之忧、素质之忧、先进之忧、发展之忧。

(一)环境之忧

这里所讲的环境之忧,是指地理环境、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给铁路治安稳定带来的影响。从成昆线所处的环境来看,政治环境、经济环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都不可能在短期内发生根本性变化,成昆线的治安稳不稳、好不好,主要取决于我们的自身努力,但同时也不能忽视环境给**铁路公安处带来的影响。因此,我们要主动加强与地方党政领导机关的联系,主动争取它们的多方支持;主动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的联系,共同研判治安形势,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犯罪;主动加强与地方综治委、护路办的联系,实现资源共享,搞好护路联防工作,深化爱路护路宣传;主动加强与铁路站段单位的联系,加大综合治理工作的力度,实现运输安全与铁路治安稳定同步发展,总之,我们要努力把劣势变优势。

(二)机制之忧

近几年来,**铁路公安处在成都铁路局、公安局的领导下,在认真总结过去的管理经验、学习借鉴其他公安处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深入研究管内的治安实际,制定了《货物列车破封定责倒查管理办法》、《旅客列车治安防控责任倒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适应治安管理实际的新的管理制度,这些制度的实施,给**铁路公安处治安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初步走出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取得了上级领导、旅客货主、职工群众“三满意”的效果。笔者认为这些成果虽然可喜,但是它还属于低层次的、初步的,距离公安工作本身和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突出表现在,勤务模式还不够规范,管理还属粗放型,警务运作还不够科学、高效;站车联防联控还有很多漏洞和薄弱环节,以地保车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实现;基础工作薄弱的局面还没有彻底改变,对基础工作的认识还相当肤浅,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基础工作对实现公安工作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性。因此,站周治安环境的治理过份依赖地方公安机关,没有实现“为我服务、主动出击”的战略意图;等、靠思想严重,爱路护路宣传还停留在粗放式、形式主义的阶段,还没有完全做到入村、入户、入校、入企和抓住重点人群、重点地段、重点时间。因此,笔者认为机制创新在**铁路公安处才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素质之忧

就**铁路公安处整体队伍素质而言,纵向比较近年来有较大的提高,横向比较差距甚大,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问题和上级领导的要求。总体表现为:实战意识不强,业务素质不高,为民服务思想不牢,良好的队伍形象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具体到领导层面,突出表现为“五个不够”:一是头脑不够清醒,麻痹松懈,盲目乐观。有的同志在目前治安形势有所好转的情况下,在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下,自以为是、飘飘然。二是思想不够敏锐,反应迟钝,工作被动,对苗头性、倾向性的惯性治安问题重视不够,有的甚至见怪不怪,任其发展。三是工作作风不扎实,回避问题,掩盖矛盾,怕困难,怕担责任,工作得过且过,不求过硬。四是心浮气躁,缺乏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五是工作不够到位,抓而不实,影响了实际效果。民警层面,突出表现为队伍整体执法能力和水平不高。

(四)先进之忧

从2007年的工作情况看,**铁路公安处无论从队伍建设,还是从业务工作的完成上,都走在了全局前列,受理治安案件441起,较去年下降35%,危行案件2l起,较去年下降53%,没有发生因治安问题引发的行车事故;2007年,立刑事案件526起,较去年下降36%,其中立货盗案件159起、旅财案件140起,分别较去年下降86%和23%,货赔数仅产生109万元,较去年的358万元下降70%。从**铁路公安处来看,这是历史最好成绩,从全局来讲,全年实现了从被动防范向主动防范转移的战略目标,**铁路公安处的成绩得到省、部、局及沿线党政领导的认同和赞扬。但是赞扬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存在的问题,看到我们的站序无论与成都、重庆、贵阳处比都有差距,与提速局比差距更大。公务员之家:

(五)发展之忧

分析**铁路公安处面临的治安形势、队伍建设和后勤保障,不难发现我们既面临人力、财力等的实际困难,也面临着公安工作任务量不断加大的矛盾。一是警力不足的矛盾长期存在,经费保障不能完全适应公安工作的需要,发展后劲不足。二是公安工作发展潜能不足。虽然**铁路公安处着力打造“防控体系、破案攻坚、情报信息”三大品牌,但是品牌效应还不够好,品牌优势还不够明显,而且继续向上发展的空间和潜力明显不足。三是创新能力亟待提高。我们应倡导每个单位、每位领导、每位民警都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能够涌现出更多的“行家里手”,并及时总结推广,发扬光大。

二、实行“六个”坚持,提升管理能力

面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和忧患,我们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学习,积极创新,不断探索解决困难之策。按照“力量往基层使、工作往实里干”的要求,着力提升素质、科技水平、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战斗力,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具体应抓好六个坚持、六个提升。一是继续坚持严防、严打、严管、严控,在增强驾驭复杂治安能力上抓提升。注意把传统方式与现代手段、面上斗争与精确打击、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斗争的策略性、打击犯罪的主动性、车站列车防控的实效性和爱路护路宣传的针对性,全力提高队伍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我处管内铁路治安稳定。二是继续坚持夯实公安工作的发展根基,在“三基”上抓提升。坚持不懈地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对处、所队的工作要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打牢公安工作长远发展的基础。三是继续坚持勤务制度改革,坚持现代警务的发展方向,在实战建设上抓提升。坚定不移地走实战化精兵之路,工作高效之路,建立健全科学的警力配置机制,实战指挥机制和勤务运作机制,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发展优势,降低成本,提高效能,实现公安工作的科学发展。四是继续坚持科技强警的发展战略,在提高能力上抓提升。在整合信息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强化高端应用、培育人才上狠下工夫,不断提升先敌制胜的能力。五是继续坚持专群结合的优良传统,在发展群众优势上抓提升。积极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路地协调、站段协调配合的新方法、新途径,更加注重依托地方党政机关、铁路站段单位、现代化宣传手段,建设群防群治力量,提高社会综合治理的效果,使公安机关专群结合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六是继续坚持依法从严治警的基本方针,在打造精兵上抓提升。紧紧围绕打造廉洁队伍、确保铁路平安的公安精兵目标,坚持以先进的观念培育精兵,坚持以坚强的班子带出精兵,坚持以长效机制训练精兵,不断推进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