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型组织创新氛围论文

时间:2022-08-14 11:39:00

客观型组织创新氛围论文

摘要:创新是企业在众多竞争者中获胜的唯一捷径,研究显示:个体的创造力会因为组织中支持和鼓励创新行为的条件而有所提高,因为不利于创造行为的条件而受到抑制。可见许多组织并不是缺少有创新能力的员工,而是缺乏支持与鼓励创新的组织氛围。组织只有在内部塑造一种支持与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才能够激发组织成员的内在创造动机,鼓励他们勇于实践,并最终实现提升组织绩效的目的。

关键词:组织创新氛围客观型组织创新氛围维度

一、组织创新氛围影响创新行为

虽然研究者对组织创新氛围定义不同,但大都认为组织创新氛围是存在于组织内部,能够被组织成员一致认知体验,并影响其创新行为的持久特性。通过判别组织创新氛围是员工个体认知特征,还是组织特征的概念化表现,我们把组织创新氛围分为“主观型创新气氛”和“客观型创新气氛”,前者认为气氛是现象的、主观的,是个体基于共同组织情景的认知结构;后者认为气氛是现实的、客观的,无论成员是否选择去感受,它都独立于员工感知而存在。

通过所有组织成员或者大部分代表样本的认知测量量(需要大样本)通过组织任何成员或者外部观察的报告测量就以测量)

二、依赖组织成员的感知不依赖组织成员的感知

基于个体认知的主观型组织创新氛围,将创新氛围概念化为个体心理气氛的综合。个体以心理意义为标准感知性地评价和描述工作环境特征,然后将个体感知集合起来表达组织创新氛围。因此,组织创新氛围本质上是员工个体感知特征的体现,是组织员工对影响创新的组织环境特征意义的“心理建构”,带有主观性,同一组织的氛围感知也会因个体差异而存在差异。而且这种感知可能会随着时间而发展变化,不具有稳定性,是对当前事件的认知。从创新氛围界定角度来看,通过客观条件和员工感知的相互作用反映氛围。基于群体认知的客观型组织创新氛围,视创新氛围为一个宽泛的组织等级,是组织过去经验、事件的认知,因而测量的是稳定、相对难以改变的现实,与相对稳定的影响创造和创新活动的组织内部环境特征、结构、政策、运作方式相关。

由组织创新氛围定义来看,组织创新氛围应该是能够被组织成员感知并受到持久影响的,因而组织创新氛围本质更加贴近客观型组织创新氛围的本质,是一种组织中影响创新活动的环境特征的体现,客观存在于员工认知之外,同一组织内的创新氛围相同。即使每一个员工都有着独特感知,创新氛围仍然实际存在,不受个体如何感知的影响。个体感知差异,只会调节氛围对员工创新行为的作用机制和程度,不会影响气氛本质特征。

三、比较国内外组织创新氛围量表

1.国外组织创新氛围量表研究成果

自组织创新氛围的研究开始以来,众多学者从环境特性、方法、流程和行为等不同层面对其内涵都进行了探讨。Insel与Moos发展了一套工作环境量表,测量员工对于组织不同内涵的知觉。Siegel与Kaemmerer所发展的SSSI(SiegelScaleofSupportofInnovation)是通过61道题用来评估学校组织支持创新程度的量表。VandeVen与Ferry为了测量组织的设计、结构以及功能,并据以求取组织创新能力的相关因素,发展了组织测评工具OAI。瑞士学者Ekvall曾经开发出一套创造氛围问卷CCQ,测量组织当中合作信任、创新意见的支持、风险承受和组织冲突的程度。此外,还有West设计的TCI量表,是目前普及面最广的测量团队创新氛围的量表。

2.国内组织创新氛围量表研究成果

相比于国外的研究,国内研究多处于理论研究阶段,定性研究较多而定量的研究相对较少,其中台湾学者在这方面的研究较为深入,包括:台湾中央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的简文娟修订了Amabile的KEYS量表,成为了在台湾学术界里研究创新气氛的主要研究工具;叶玉珠与吴静吉2002年发表组织因素量表并编写成本研究预试题本;邱皓政2000、2009年对影响成员创意产生的环境因子进行研究,开发出具有较好信度、效度的组织创新氛围量表。通过以上对国内外量表进行对比,我们可以发现:

第一,根据前面对客观型组织创新氛围的定义,符合要求的只有CCQ、TCI、SOQ和凌建勋编制的量表。我们还应该注意到以团队为参照物和以组织作为参照物,得出的分数有所差别,所以在做组织创新氛围测量时,TCI和凌建勋编制的量表不是特别的贴切。

第二,KEYS、CCQ、TCI和SOQ的信度、效度得到普遍学者较好地认证。其中,TCI量表认证地区最广泛,其中英国版本、瑞典版本、芬兰版本、意大利版本、挪威版本在我国都得到了较好的验证,说明TCI在国际上是测度团队创新氛围的有效工具。相比之下,我们国家的量表多是在我国得到验证,没有得到国际上权威认证。

第三,这些量表中,虽然TCI量表和一些中国学者编制的量表是适合我国文化特色的,但是它们不符合从群体层面上客观评价组织创新氛围,这就为针对我国文化背景下,开发出从群体层面上测量组织创新氛围量表提供了契机。

四、组织创新氛围量表维度比较

维度分析,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创新氛围的成分结构,为操作性定义开发提供理论基础。以下是对基于客观型组织创新氛围的量表维度进行比较分析,总结出使用频率较高的组织创新氛围量表的维度。发现客观型组织创新氛围的维度一般包括:(1)积极的同事关系;(2)员工有充足的资源和机会发展自己的才能;(3)员工接到的工作任务清晰明确,能够自主进行工作计划安排;(4)管理阶层积极的支持和合作,鼓励下级进行创新活动;(5)工作任务具有挑战性,可以激发员工的创新想法;(6)企业上下拥有良好的参与程度。公务员之家:

在总结出的六个维度上进行组织创新氛围指标体系的建立,将会得出客观型组织创新氛围量表雏形,此后仍需要进行大量检测才能得出确切结论。但是随着人们对组织创新氛围问题的深入研究,开发出客观型组织创新氛围量表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五、未来方向展望

目前,组织创新氛围研究主要问题是理论基础的薄弱。虽然组织创新氛围理论基础有组织属性论、选择——吸引——同化论和社会化模式,但是这些理论研究并没有形成统一的理论模型,没有具体的文献对形成机制中的细节进行全面的分析和验证,尤其是国内目前对这一领域理论的研究并不深入,多是文献综述以及少量的实证分析。

未来,我们的努力方向有以下两方面:首先,通过大量实证测验,开发出具有较好信度和效度的客观型组织创新氛围量表,能够在实践中如实测量组织的创新氛围;其次,在我国组织创新氛围是属于直接影响,还是通过影响其他中介变量间接影响员工行为或组织创新绩效,还有待于深入分析,从而更好地帮助管理者提升组织创新绩效。

参考文献:

王雁飞、朱瑜,组织创新气氛的研究进展与展望[J].心理科学进展,2006。

陈威豪,创造与创新氛围研究述评[J],自然辩证法研究,2006。

邱皓政、陈燕帧、林碧芳,组织创新氛围量表的发展与信效度衡量[J]测验科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