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食堂管理策略论文

时间:2022-08-14 11:26:00

中等职业学校食堂管理策略论文

摘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多为寄宿制,食堂管理成为学校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既要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又要保证饭菜质量与成本、价格的合理性和学生的满意度。学校食堂还是每天参与学生素质教育和管理的重要场所。本文从岗位配置、员工的激励机制、员工培训和制度管理等方面提出自己在学校食堂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食堂;员工;管理;

惠普公司创始人比尔?休利特的信念是:我相信男男女女们全都想把工作干好,有所创造,只要给他们提供了适当的环境,他们就能做到这一点。作为管理者即要在相信每名员工都可能作好工作的前提下,为人员创造出发挥才干的环境。

一、人员管理的重要性

学校食堂的发展,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离不开食堂的人员参与。因此,作为食堂的管理者,应该把对人员的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多为寄宿制,食堂管理成为学校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既要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又要保证饭菜质量与成本、价格的合理性和学生的满意度。学校食堂还是每天参与学生素质教育和管理的重要场所。因此,要做好食堂工作,就必须提高管理艺术水平和提高对食堂人员的管理能力。

二、人员管理

1、岗位配置

所谓岗位配置,简单地说,就是将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因为每个人的性格、气质、兴趣和专业技能都有差别。有的适于从事办公室工作,有的适于从事宣传工作,有的在管理岗位上能够发挥其专长。如果各尽所长,效率将大大提高。反之,完成的目标任务就差,从而降低工作效率,也是一种无形的资源浪费。所以,合理岗位配置对于食堂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如何使人员得到合理配置?

首先,要确定应该有多少岗位,确定岗位的工作职责及该岗位对人员的具体要求。

其次,确定岗位适合人员。人员的能力可分为现实能力和潜在能力。现实能力是当前所具有的、可以从事某种工作的能力,它是由以前的学习、经验积累而成的。而潜在能力是可以发展从而在未来从事某种工作的能力。兴趣、性格、气质都可以为未来从事某种工作提供基础。对于人员岗位配置,要充分考虑到人员的现实能力和潜在能力。对于前面所说的岗位职责明确的工作,可以针对其职责侧重于现实能力,就是一般所谓的“专业对口”等问题。而对于某些灵活性的工作,就需要更多地考虑人员的潜在能力。通过对岗位和人的双重衡量,从而将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也就是实现人员的合理配置。

配置是一个基础,在做到相对合理的配置之后,在管理中要考虑的是如何激励员工,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以达到食堂发展的目的。岗位设置与员工配置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原则:工作富有挑战性并且有意义;有发展和使用他们的技能到最大限度的机会;让员工介入对自己的工作目标有影响的决策。食堂的工作主要围绕两条线开展,既保证不发生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又努力增加经营品种,提高经济效益。根据我校食堂的现状,按照检查标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统一进行采购,从源头上尽可能杜绝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

三、激励

激励,就是为每个员工提供一种追求与达到目标的手段,这些目标将会满足他个人的需要。而如何提供这种手段,即创造激励机制,绝对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应结合学校的总体氛围及食堂的具体特点来研究及不断完善员工激励机制。因此,结合食堂的具体特点,员工激励机制应是精神鼓励为主,辅以适当的物质鼓励。

具体来讲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应努力保障员工的安全需要,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2)应努力满足员工受信任和尊重的需要,员工所追求的不外乎是地位、权力、责任、与收入的相对高低。应对此建立人事考核制度、表彰制度、参与制度等来满足职工此类需要。

(3)应满足员工在达到预定目标后收入有所增加的需要,这一点应结合食堂实际制定出目标管理及分配考核办法。

四、培训

不论配置如何,激励怎样,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培训。

企业对员工开展的各种培训,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较之知识的培训,更重要的是工作能力的培养。这就需要从组织高层领导一直到基层干部都要有一种信念,一种行为。对员工进行培训,首先要结合本部门特点,从实际出发。学校食堂是一个特别受关注的部门,除受校内领导及全体师生关注外,还受市技术质量监督局及市卫生监督所等国家卫生执法部门的监督。经过不断努力,我校食堂在区卫生监督所的分级量化考核中,争取评A级,虽然较之以前有很大提高,但这种评级水平意味着食堂要经常接受来自卫生执法部门的检查与监督,考虑到此种因素,食堂对员工的培训就从卫生执法部门的检查与监督中开始,每次检查中,负责人均全程陪同,并虚心请教,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的同时,提高了食堂负责人的业务素质。

其次,对员工进行培训重点需要考虑如下几方面:

(1)团队精神:要想做好一件事情,决不能一意孤行,更不能以个人利益为前提,而必须经过不断地协调、沟通、商议、集合众志成城的力量,以整体利益为出发点才能做出为大众所接受并进一步支持的决定。

(2)树立形象:食堂作为提供饮食服务的部门,接触学生频繁,因此,食堂员工应牢记“三服务、两育人――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并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学生。

(3)敬业精神:一个有抱负的人必定具有高度敬业的精神,对工作的意愿是乐观开朗、积极进取,并愿意花费较多时间在工作上,具有百折不挠的毅力和恒心。

(4)求知欲望:为学之道不进则退,员工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更新自己。

五、制度管理

食堂如何保证每天三餐按时开放,保证学生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那就是靠各种规章制度来约束。所有规章制度的建立都围绕一个中心,确保每天按时、按质、按量开好每一餐。所以,将规章制度细化到每一项工作中,所有人员必须按规章制度办,对事不对人,在各种制度约束下才能保证。

第一、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坚守工作岗位,服从组织安排,遇事要请(销)假,未经同意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第二、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思想,讲究职业道德。文明服务、态度和蔼、主动热情、礼貌待人、热爱本职、认真负责。做到饭熟菜香、味美可口、饭菜定量、食品足称、平等待人。

第三、遵守财经纪律。学生就餐一律刷卡消费,禁止收取现金。任何人在食堂就餐须按规定标准收费,不得擅自向外出售已进库的物品。

第四、坚持实物验收制度,搞好成本核算。做到日清月结,账物相符。公务员之家:

第五、爱护公物。食堂的一切设备、餐具有登记,有账目,不贪小便宜,对放置在公共场所内的任何物件(公家或个人),不得随便搬动或拿作它用。对无故损坏各类设备、餐具者,要照价赔偿。

第六、做好炊事人员的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剪指甲,勤换、勤洗工作服,工作时要穿戴工作衣帽。炊事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无健康合格证者,不准在食堂工作。

第七、计划采购,严禁采购腐烂、变质食物,防止食物中毒。

著名学者道格拉斯?麦格雷戈曾对管理工作有这样一个比喻:根据我们对人性的了解,一种可供选择和更合乎时宜的模式是一种类似农业模式,如何采集各种有用的“种子”,把它们播入适宜的土壤,为了它们施肥、浇水、调节光照,必要时再进行移植等等。种子的潜力蕴藏在种子之中,推而广之,学校食堂管理工作在创造环境,提供最佳成长的必要条件方面可以扮演一个大角色。从配置、激励到培养,是学校食堂在人员管理上所应注意的问题,也是食堂高速发展的人员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