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工商管理对医院转型重要影响

时间:2022-10-11 09:38:06

浅析工商管理对医院转型重要影响

摘要:近年来,我国医疗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在新时期背景之下,对于医院转型而言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尤其是在市场经济体制引领的趋势下,医院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要加强自身的管理模式,高效依托工商管理的理念和优势,这样才能够确保为医院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本文以此为视角,重点探究工商管理对于医院转型的突出作用及具体应用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工商管理;医院;转型;影响

随着当前医疗市场竞争的日益严峻,在民众对医疗机构期望值普遍提升的背景下,为医院转型赋予了新的契机。众所周知,医疗作为一个高风险行业,经常会出现人命关天的考验,为此对医院环境和医生的规范操作要求极高。以往大多数医院对于工商管理相对忽视,以至于医院在人事和经济管理方面存在较大的弊端和漏洞,进而极大制约了医院的稳定持久发展,同时就医服务质量相对滞后。在当前医改新形势下,医院管理的薄弱表现已经不仅仅是单个某些部门,而是整个体系的问题。通过将工商管理相关的理念引入到医院转型机制当中,不仅符合时展的必然趋势,更是推进医院经济获得良好发展的有力依托。

一、浅析医院工商管理存在的不足

1.延续以往粗放式管理

一直以来,很多医院常犯的错误就是缺乏规范化管理制度,粗放的管理模式时有发生。在制定发展战略上适用性极差,而且常会出现创新性的缺失,尤其是经常采取照搬照抄式管理制度,进而造成社会资源不断浪费。

2.责任划分相对模糊

医院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确保民众的平安,然而现行的管理制度在权利和责任界定模糊划分方面较为模糊,以至于所有权、经营权和监督权出现了模棱两可的局面,不仅会导致工作无法顺利推进,更会限制产权主体的积极性。

3.管理人才和文化建设明显不足

医院内部员工数量众多,且技术人才比重较大,然而在专业性管理人才方面较为缺失,当然这与我国医院工商管理发展历史息息相关。此外过于重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文化建设方面缺乏精神力量,为此员工动力和自信心明显不足。

二、工商管理对于医院转型的影响与价值

1.监督作用

工商管理能够规范和约束医院的违规行为,确保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医院能够获取最大化价值利益。通过工商管理部门的作用,可以有效防止转型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这样不仅能够维护医院自身的信誉,而且还可以强化正常的医疗秩序,以实现良好的竞争环境。

2.引导作用

医院作为服务型行业,在市场经济自负盈亏的趋势下,利己思想不断滋生。然而如果这种思想在行业中普遍蔓延,势必会造成整个医疗体系的混乱。而通过工商管理对医院正确的引导,可以有效制止各种极端行为的出现,最终为企业良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服务作用

在医院面临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内,要想顺利完成转型的目标,必须要秉承服务的理念,确保工商管理部门服务职能的最佳化,力争做到先知先觉,同时借助工商管理技术和信息指导以确保转型的速度和质量。为此医院要重视对工商管理部门的设置和选聘,确保营造健全的工商管理氛围。

4.法制作用

医院在转型期间,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各种监督与治理,而工商管理对于医院而言,能够有效形成法制约束,进而形成强大的监督和管理体系力量,确保自身运作的科学性。此外,工商管理还能够确保医院廉洁建设,主动抵御经济利益的诱惑,使得法制纲领的权威性能够得到有效提升。

三、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的利用方式

1.医院管理者要重视工商管理

由于医院本身的特殊属性,为此进入市场的时间很晚。要想快速与社会和现代医疗市场高效融合,这就需要切实提升医院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并从医院经营的理念入手,提升对工商管理内涵的理解和落实,确保整个医院转型方向能够持续创新突破。

2.强化基础管理理念

在基本的规范化管理过程中,医院要从工商管理的核心出发,在涉及到医务规范流程的内容中,例如诊疗、护理、后勤等领域,就需要确保基础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力争管理无盲区、无死角。在这样的机制下,医院才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趋势。

3.通过文化建设凝聚人心

医疗行业要格外重视医院文化体系的建设,通过文化的熏陶,使得医务工作者能够符合时代需求,在完成经济指标的同时,可以实现社会指标的完善。由于医生既需要个人的智慧,又离不开团队协作的配合,为此通过文化凝聚人心十分必要,且势在必行。

4.完善考核及评价标准

对于医院的经营和管理来讲,构建健全的完善考核及评价标准迫在眉睫。为此医院要做好自身的定位,通过各种途径唤醒老百姓的健康意识,减少民众患病的可能性,摒弃以往不良的薪酬设计制度。

总之,在新时期医院转型发展的历史新时期面前,为了全方位落实医院改革的进度,明晰工商管理对于医院转型的重要性十分重要。为此医院应该在今后的工作安排上,尽量发挥工商管理的优势,积极引入相关工商管理专业人才,使得医院在经济管理效率提升的基础上,正确地引导医院的深入转型,最大限度地发挥工商管理工作的职能作用,最终为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参考文献:

[1]郭峰.信息化视角下医院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研究[J].航空航天医学杂志,2017,28(11):1319-1322.

[2]陆玉忠.调整部分区域卫生规划适应县域社会经济发展———以建湖县第二人民医院为例[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6,27(06):31-32.

[3]谭华伟,张云,郑万会,颜维华,刘宪,朱小玲,张培林.重庆市县级公立医院债务规模扩张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卫生经济研究,2016,90(11):16-19.

[4]王海波.组织行为学视角下的H医院人才流失原因及对策[J].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学报,2016,10(04):47-49.

作者:由晓磊 单位:定州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