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

时间:2022-09-13 03:14:40

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

摘要:现如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是工商管理,也是维护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工具。自从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工商管理模式出现较大的改变,工商管理规模在日益扩大,功能是非常多的。本文仔细分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发展;促进作用

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工商管理的支持,其通过对市场主体的准入进行规范、加强法律监督体制、完善消费者保障体制以及完善市场体制等手段,认真履行维持市场经济将秩序的基本职能,从而促进经济将发展。随着经济全球的不断深入,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工商管理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一、对市场主体的准入进行规范

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推进市场主体合法正规经营、维护正常经济秩序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重要的作用,促使我国市场主体的准入机制变得相当合理、规范。市场主体的准入制度,简单来说,是指严格审批。仔细审查为基础的公司登记审核批准制度。在我国市场主体准入制度日益完善的背景下,更多的企业直接到工商管理部门进行申请注册,只要完成登记的流程,企业便可以获得市场准入许可。作为工商管理行政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准入,不断规范审批程序,保证企业注册登记的管理效率,从而培养优秀的市场主体。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大力发展市场主体准入,不仅方便构建规范化、标准化的市场准入制度,而且可以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

二、加强法律监督体制,防止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工商管理行政部门按照国家出台的有关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义务,对市场进行严格的依法监管,提高执法监督力度,确保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可以顺利实施,而且提高国家法律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在市场监管工作中,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必须要根据严格的执法程序,坚持教育和行政惩罚结合的原则,不仅可以进行合法监管,而且可以合法监督,不断规范企业的竞争行为,以便于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提高工商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效能,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复议等等,有助于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同时,建立健全工商管理行政部门的法律法规,可以确保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公开透明度。

三、完善消费者保障体制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市场监管中,严格的惩罚手段及行政执法行为可以引导企业合格竞争和经营,保证市场经济秩序是稳定的。规范标准化的市场经营行为,使产品质量得到保障,在公共服务、食品安全生产等方面,维护消费者在法律上的权益。工商管理在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强化监督意义的同时,构建有法可依的市场体系,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促进我国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

四、强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市场的监管

作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强化市场监管和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等方面有着重大的意义。利用实施市场竞争管理、商标注册管理等监督管理行为,能够使市场主体的交易活动和经营活动完全满足市场规范的要求,从而确保每个市场主体都可以公平竞争,建立良好秩序的市场经营环境。在强化市场监管方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作用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加强打击违法虚假广告.对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而言,工作人员必须要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加大违法虚假广告的整改力度,有助于规范市场主体的广告行为,使广告市场环境保持正常发展,从而实现经济可持续性发展。2.加强保护企业商标权.企业和商品的重要标志是商标,在市场经济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企业的商标权是否得到良好的保护,直接影响有关企业的发展,也影响市场经济的平稳运行。通过严肃打击仿冒商标等侵权知识产权的违规行为,保护企业的商标权,能够使企业的该项权益受到保护,从而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秩序稳定运行。3.完善市场体制.通过监管市场主体,工商管理可以推进不同类型市场的发展,从而建立完善的市场体制。市场体制是经济运行的重要枢纽,对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想要促进经济发展,必须要完善市场体制,也是商品贸易的基础。工商管理对市场体制的促进作用表现在两个方面,分别是落实国家政策和合理配置资源。

五、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

为了可以保证国家宏观政策得到落实,务必要利用市场的实施体制。作为微观经济和宏观管理的中介,市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国家借助宏观政策,可以有效调控商品的供需关系,形成商品价格调控体制,从而正确引导企业的经营方式,实现宏观调控的目标。一般来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工商行政是存在区别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基础是工商行政管理。

六、优化整合经济资源

对经济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整合,可以合理的利用有效资源,避免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在确保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有助于促进市场体制的完善。构建健全的资源分配制度,能够调节市场经济,优化有效资源,从而提升市场经济运行的效率。尽管市场资源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完善的市场体制可以整合市场配置,确保将所有的产品都转化为商品,工商行政管理利用管理方式,可以从根本上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七、结语近年来,在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和工业化进程日益加快的背景下,行政工商管理部门在不断整合所有的管理职能,对现有的工商管理模式进行改进,从而提升工商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为了促使国家工商总局有关整顿市场秩序的工作落实到位,各个地方政府要结合具体情况,对工商管理机构进行合理的分配,正确实施各项工商管理职能,加强工商管理行政部门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力度。

参考文献:

[1]潘永红.试论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时代教育,2017(6):44.

[2]徐璐.试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现代职业教育,2017(3):190.

[3]吴朝静.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国商贸,2013(27):167-168.

[4]逄艳波,王玥.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3(7):100-101.

作者:陈祥利 单位:山东爱麦连锁商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