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工商管理职能探索

时间:2022-01-25 09:38:03

经济新常态下工商管理职能探索

摘要:工商管理职能是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手段。本文将针对经济新常态对于工商管理职能实施意义以及经济新背景下工商管理面临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其目的是研究出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工商管理职能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工商管理;经济管理;工商管理职能

经济新常态已经成为当前新的经济背景,如何在新环境中进行有效的行使工商管理职能,已经成为当前工商管理工作中的首要问题。本文将针对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工商管理职能的路径进行详细的探究。

一、经济新常态对于工商管理职能实施的意义

新经济常态背景下,使得市场经济发展有所缓慢、经济动力多元化、经济结构有所调整、经济市场日渐成熟。企业应该积极的根据新经济常态特点,不断调整自身发展战略。积极发展新经济常态背景带来的机遇,并且抓住机会,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与经济管理目标相契合。工商管理对市场长效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其概念贯穿了经济发展的始终【1】。想要切实的在新经济常态背景下,使经济社会长效久安的发展,就必须精准利用工商管理知识做出针对性有目标的经济战略发展规划。工商管理知识覆盖了市场经济的各个环节,包括生产环节、市场营销环节、成本控制环节、质量监督环节等。有效的行使工商管理职能,能够使我国经济市场及时应对经济新常态的挑战,发掘在新经济环境中存在的机遇,切实的做出有效的反映。在彰显我国市场经济优势的同时,顺应了经济社会的潮流需求,以便于更好的促进经济发展。在增强我国市场经济的综合实力的同时,确保了我国经济市场的稳步发展。

二、经济新背景下工商管理面临的问题

(一)系统性工商管理模式有待完善。工商管理对企业的决策和管理起到了重要的影响。想要提升市场管理效率,就必须不断加强工商管理系统环节中的薄弱环节。积极的将工商管理的宏观调控职能落到实处。当前我国工商管理模式主要是按区域划分管理范围,由于各个区域部门之间缺失交流合作,严重的阻碍了我国经济市场的均衡发展。并且,很多工商管理部门依旧存留相对落后的管理思想,影响了市场经济的平稳运行。(二)工商管理缺乏复合型实用人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促使着科技技术的飞速创新。信息化、科技化也逐渐的在各个行业蔓延。当前,我国工商管理行业相对缺乏复合型实用人才,并且专业人才培养系统也存在很大的漏洞。高校工商管理专业教育,是工商管理专业人才资源输送的主要途径。但是,高校的专业课程设置大多比较单一,教学内容相对落后。工商管理培训机构的人才考核机制,也存在合理性问题,严重的阻碍了人才培育的质量。(三)工商管理职能行使缺乏合理性。工商管理的重要作用之一,便是对经济市场进行有效的监管,使经济市场在有序、和谐的氛围中不断发展。按照法律法规、遵循工商管理原则执法,是工商管理人员必须遵守的原则。只有依法行使职能,才能够使工商管理职能发挥其应有的效果。根据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工商管理部门只具有处罚权,并没有强制性执行权。很多工商管理部门在执行其职能时,往往容易出现强制执行的现象,有损工商管理部门的声誉。并且,很多工商管理部门,为了使当地经济市场繁荣、平稳,就适当的对本地企业放宽了监管力度,而对外地企业吹毛求疵,使得本地企业资质良莠不齐。工商管理执法缺乏合理性,很大程度上浪费了经济资源,阻碍了企业的稳步发展,对经济市场发展产生了消极的影响。

三、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工商管理职能的发展路径

(一)依法合理行使工商管理职能。想要切实发挥工商管理职能的有效性,促进经济市场的稳步发展,工商管理相关部门就必须要按照法律规定、遵循工商管理原则、实事求是的进行企业监管。积极观察自主进行改革的企业,将企业改革与工商管理的要求相统一【2】。工商管理部门不仅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执行自身职能,也要积极的将法律法规向企业进行传播,促进经济市场法治建设。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执行职能。在职能执行中遇到问题及时处理,不能推卸责任。将理论结合实际,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不断累积经济管理经验,在探索中寻求发展。(二)优化工商管理内部系统。在工商管理职能行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管理职能交叉行使的现象。较差行使职能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便会造成管理混乱、管理工作没有重点的现象出现,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商管理部门职能行使的有效性。积极的优化工商管理部门的内部系统,切实的将工商管理职能划分到各个部门,明确各个部门的责权。将许可、审批、处罚、监管、行政等方面的责权,分配到各个部门。切实彰显工商管理职能的优越性,确保经济市场的平稳运行。(三)加强工商管理人员专业素养。工商管理专业人才,是工商管理工作有效发挥的不竭动力,想要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切实的保障经济市场的长效久安,就必须拥有高素质复合型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在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工商管理人员不仅要具有过硬的工商管理专业知识,而且要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以及现代化计算机网络知识。因此,工商管理人才教育与培育部门,必须积极的提升自身的人才培育力度。针对高校的工商管理培育机制,应该积极的将学校教学与职业实际相结合。利用校企合作、双师型教育等人才培育模式,切实的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实现实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教学工作中,不仅要加强学生的专业知识,还要对学生进行现代经济理念、计算机技术等知识进行学习,实现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针对工商管理内部人员,定期开展“经验座谈会”,积极的邀请专家开展“专业论坛”,不断提升工商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通过引导实现终身学习的目标。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经济新常态下工商管理职能有效实施,在保障我国企业、经济市场平稳发展的同时,接受了经济市场的挑战,适应了经济新常态下的要求,促进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在经济新背景下,工商管理模式有待完善、工商管理部门职能行使缺乏合理性、缺乏复合型实用人才等原因,严重的阻碍了工商管理职能的有效实施。切实的依照法律的要求合理行使工商管理职能,在优化工商管理内部系统的同时,提升了工商管理人员专业素养,切实有效的发挥工商管理部门职能,保障我国经济市场平稳有效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龚美睿.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工商管理职能的探索路径[J].经贸实践,2017(17).

[2]肖娟.企业转型中工商管理的重要性[J].金融经济月刊,2016(24):121-122.

作者:秦陆 单位: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