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时间:2022-05-12 08:58:37

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由于我国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国内经济水平也不断提高,在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许多企业开始转变传统管理的观念,大多数企业的发展策略由经济利益化转向内部管理化。工作人员是企业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企业稳定发展的核心力量,所以,更多企业目前的发展任务是培养人才以及加强管理水平。要想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首先就要培养人才,确立培训的目标,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另外,还要制定健全的管理制度和合理的考核方式,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的工作兴趣,使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一、目前企业管理水平的现状

当前,从企业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可以看出:整个管理层的队伍水平都不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结构,如:性别、学历、知识、年龄、专业等都存在一系列的不合理的现象[1]。只有少数的管理人员具有专业的工商管理知识,绝大多数人员都没有受过正规的工商管理培训,其掌握的企业管理知识比较匮乏,又或者因为落后的管理方法,使其综合素质无法达到时代的要求标准,这些都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二、加强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重要意义

1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基本概念

所谓的企业工商管理培训就是指:经过对与企业管理相关内容的经济、金融以及电子商务方面的学习,使企业工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业务管理能力达到企业发展的要求。企业管理人员经过自身不断学习新的技能,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适应当今时展的要求,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2提高竞争的软实力

传统企业观念的宗旨是重视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换句话说,传统企业主要的发展模式是劳动化、紧密化的模式,在这个背景的影响下,使我国大部分企业跟不上时展脚步,阻碍了企业的发展过程。企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寻找新的发展道路,即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在学习优秀的管理理念的同时不断创新自身的发展模式,增强对工商管理的培训,从而跟上时展的脚步,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3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

一个企业的核心内容就是企业的管理人员,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管理人员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目前各行各业的企业已经高度重视企业的管理水平,从某一程度上看,企业管理水平决定着一个企业是否可以长远发展。但是实际上,许多企业仍然受到传统管理的限制,无法集中管理,大部分工商管理人员的学历水平普遍较低是造成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对工商管理的培训,进而使工商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得到补充以及从根本上提高管理水平[2]。

4实现企业的机制转型

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处在转型和升级的阶段,这为我国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由于我国人口多,劳动密集型的发展模式已经深入人心,所以企业首先要改变这一状况,通过制定与实际相符的策略,从而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因此,加强工商管理的培训,既能满足时展的需求又能使企业摆脱传统的发展模式,从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利用培训的方式不断为企业注入新的血液,改善管理,从而实现企业的发展机制。

三、企业工商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领导缺乏重视度

当前,企业领导层对于企业发展的目光仅局限于对企业收益的追求,并没有注意到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因素就是其自身管理水平的高低,也没有将企业的发展理念与世界先进理念进行对接,所以,造成了企业管理层对工商管理培训的忽视,这种状况在一些小公司的表现更加明显,从而导致企业没有正规的管理系统,没有合理的员工管理措施,更没有先进的管理方法,只是重视员工的工作时间以及企业的利润,从而导致员工缺乏积极的工作态度,使企业的收益空间大大缩小,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2师资力量薄弱

因为企业管理层对工商管理没有足够的重视,其直接导致了投入资金的减少,甚至有的企业并没有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计划方案,也没有设置专业的企业培训师的职位,这些因素都使企业培训管理的师资力量非常薄弱,从而导致培训效果不理想,许多企业的培训只是一种表面的形式,并没有实际去执行,又或者参加培训的员工对其理解不到位,只是一知半解,不能更好地运用到实际当中。

3培训形式单一

当前,许多企业仍然使用传统的方式进行工商管理培训,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传统方式的限制。而且在培训的过程中,企业内部人员尚未意识到工商管理培训的重要性,因此也就没有认真地参加到培训工作中,使培训质量整体降低。在培训的过程中,虽然企业会聘请专业的培训师,但其依然运用传统的方式进行培训,没有与工作人员进行及时沟通,使工作人员无法接受这种培训方式,对培训产生厌恶心理,影响整体的培训质量。企业运用简单、笔试的考核方式对培训工作进行审核,由于方式过于简单,使企业无法真正看到培训的质量。

四、提高企业工商管理水平的措施

1加强管理人员的工商管理意识

做好工商管理培训的基础就是改变当前的思想观念,重视工商管理培训工作,这就需要企业领导层的引导与支持。所以增强管理培训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加强管理人员的工商管理培训意识。企业的领导层也要转变当前的观念意识,认识到培训对于提高员工专业能力的以及鼓励员工积极工作的重要作用,要从基础上重视工商管理的培训意识。与此同时,要不断学习科学发展的理念和方法,加大培训的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培训制定先进的激励机制和绩效的考核方式,鼓励员工在实际中运用培训中所学习的内容,从而使每一次的培训都能发挥其积极作用,落实到实际过程中,在实践中检验培训效果。

2提高工商管理的师资力量水平

增强培训师资力量的水平是加强培训工作的首要的任务,在培训过程中保证足够的师资力量。企业提高师资水平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第一,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建立相应的培训师资体系;第二,选择优秀的、具有专业水平的培训师;第三,选取培训师应该要经过层层筛选、考察,保障培训师的质量;第四,对培训师进行多方面的审核,如计算机操作水平、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专业技术水平的高低、道德素质的高低等确定其是否有担任培训师的能力;第五,对于持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可以实行证件审核考试,并制定相关的培训制度,使其能意识到工商管理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企业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内部管理水平,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技术,将科学的管理思想和理念与实际过程进行完美的融合,才能跟上时展的脚步,提升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使其更好地立足在社会中。

3创新工商管理的培训形式

传统单一的培训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职工的要求,也无法适应企业发展的脚步,因此创新工商管理的培训内容和形式已经迫在眉睫。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创新;第一,在聘请培训师时,要选择在行业范围内有一定业绩的知名人士担任培训师。人们对成功人士向来有着崇拜的心理,将成功人士聘请到企业中对职工进行教课,可以更好地传授成功的经验,使职工了解到更多的成功因素。第二,企业可以利用网络的形式对职工进行培训。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工具,把网络与培训完美结合,使人们在接受培训时更加方便,而且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培训,这样不仅降低了培训的成本,而且提高了培训的效率。第三,加强员工再教育的机会。企业可以建立一定的制度,鼓励员工再次进行学习、教育,在这个过程中提升其专业知识水平。

4健全管理模式,增加考核方式

企业开展管理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发展、加强自身的工作能力,企业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要让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有对外学习的机会,但是有些对外学习的工作和管理人员并没有制定相关的学习计划,没有确立学习的目标,更没有积极、主动地参加到学习当中。还有一部分学习人员敷衍了事,因此加强参加培训员工的筛选力度就变得十分重要,同时考核方式也就显得尤其重要,这就要建立健全的管理模式,加强考核的力度,使每一位员工都意识到工商管理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为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可以对员工进行多个方面的考核,如技能、理论以及实际操作等,对员工的考核要采用综合考核的方式,这样不但提升了整体的培训质量,增加了员工学习、培训的积极性,让员工摆正培训的态度,主动参加考核工作,而且能够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五、结束语

由此可见,工商管理培训工作和企业管理两者之间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且工商管理培训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决定企业的管理,所以企业要非常重视工商管理的培训工作,只有以此为基础才能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以及使企业长期稳定地发展,同时要重视培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只有结合工商管理培训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制度才能不断增加企业的经济收益。

作者:岳晓菲 程华强 陈世海 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商学系

参考文献:

[1]李颖颖.浅谈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中国集体经济,2016,01(36):154-155.

[2]高成吉.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时代金融,2016,04(21):11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