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培训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03-01 11:40:59

工商管理培训有效性研究

摘要:企业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培训情况、自身素质等,直接决定着企业管理的水平。加强企业管理的关键在于管理人才的培养,只有加大力度开展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得到长足的持续发展。本文对当前企业的工商管理培训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加强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工商管理;培训;管理水平

现代企业的工商管理培训内容涉及经济、国际贸易、金融等方面的知识,企业要从根本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离不开进行专业化的管理人才的培养,落实和完善工商管理培训的方案,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现阶段是市场经济主导的时代,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了企业得以长足可持续的发展,要加强自身人力资源的管理,完善各项激励机制,培养更多的应用型管理人才,切实地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如何才能加强工商管理培训,使得企业的管理水平得以提升,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当前企业的工商管理培训现状分析

1.对工商管理培训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人才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企业加大对管理人才的培训力度十分必要。当前部分企业仍存在工商管理培训意识淡薄的现象,未充分认识到工商管理培训的重要性,相关的工商管理培训内容呈现盲目性、片面化的特点,中小型企业表现的更为明显,缺乏健全的管理机制、经验不足、过于注重眼前的利益,未能真正地深入认识与了解工商管理培训的重要意义,与之相对的,花费较多的精力催促和监督管理人员的工作,这样只是短期内使得企业的管理水平得以提升,难以在根本上满足企业管理的长足发展。

2.工商管理培训的师资力量较为薄弱

基于企业的高层领导对工商管理培训的重视不够,使得多数企业中未设有工商管理培训师的职位。当前企业中资历较深的工商管理培训师微乎其微,师资力量的严重匮乏,现有的培训师存在经验不足、职能技能落后、专业性知识掌握不够等问题,根本不可能使得管理人员得到准确有效的管理培训,也不利于调动管理人员的培训热情和积极性。此外,企业未能认真落实工商管理培训的实施工作,为了缩减企业的开销,只是虚有其表地走形式,难以达到管理培训的理想效果,严重阻碍了企业工商管理水平的提升。

3.工商管理培训的内容和方式过于单调乏味

在企业的工商管理培训过程中,管理人员与培训师之间未能进行有效的沟通,培训师所讲授的内容与实际需求相脱离,培训的内容呈单一化,未能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培训内容的创新,培训的方式仍以讲解为主,不具有多样性。除此之外,对管理人员实施的培训考核形式较为单一,仍局限于笔试,且存在监督不够严格、考核题目简单等问题。

二、加强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有效策略

1.端正理念

在企业的整个发展过程中,其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和管理理念直接影响着工商管理培训所取得的成效。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树立科学的工商管理理念,切实保证工商管理培训工作的有序进行。企业高层人员要改变管理的固有错误理念,鼓励管理人员参与培训,加强管理人员对培训重要性的认识,把工商管理培训作为自我提高的难得机会,学习专业化的管理知识,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从根本上改善管理培训流于形式的问题,从而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促进企业长远可持续的发展。

2.提升技能

企业的工商管理培训师不但需要担当知识传授者,还要扮演协调者,基于此,作为工商管理培训师有着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高标准要求,企业要建设培养优秀的工商管理师资队伍。企业严格地执行管理培训师的教师资格认证制度,对现有管理人员提升为培训师的认证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评定,并在合格之后,对其进行系统性的专业强化培训,鼓励其不断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积累丰富的经验;对于现有的培训师定期开展再教育培训,完善培训师的知识体系,提高培训师的专业能力;定期工商管理培训师参加相关的国际交流会,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此外,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培训师考核制度,确保培训师的理论知识、授课经验等方面与企业的培训要求保持高度的一致性。通过对企业工商管理师资队伍的建设,为企业带来较高水平的工商管理效益。3.改进方式企业的工商管理培训有着长期性、复杂化的特点,需要潜移默化的影响过程,工商管理工作本身有着专业性较强、技能要求较高的特性,使得工商管理培训的难度系数加大。工商管理培训的方式要根据实际的培训需求,向灵活性、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基于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培训师可以借助于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丰富课堂授课的形式,摒弃以往单一乏味的讲授灌输式培训方式,将培训形式与信息技术有效地结合,发挥高新技术手段所带来的优势。培训师要改变传统的培训理念,实施层次化和多元化的工商管理培训,比如采取专家讲座、小组讨论、优秀案例培训等方式,确保培训的质量和效率得以提升。不断地改进与完善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方式,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认知水平,促使管理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培训学习和工作中,进而在整体上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需要企业不断地加大工商管理培训的力度,激励管理人员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极大程度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本文对当前企业的工商管理培训现状进行分析,存在工商管理培训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培训师资力量薄弱、培训内容和方式单一等问题,并从端正理念、提升技能、改进方式等方面提出加强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科学合理的可行性策略。企业定期对管理人员开展工商管理培训,是推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长期持续性发展的源动力,有针对性地进行工商管理培训,优化企业的管理结构,满足企业发展的时代需求。

作者:郭昊明 单位:新乡市一中东校区

参考文献:

[1]张晗.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6,(4):66.

[2]崔亚飞.浅谈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企业管理水平[J].财经界(学术版),2015,(11):101.

[3]杨威.试论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和工商管理培训的加强[J].经营管理者,2016,(4):110.

[4]卢常春.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措施分析[J].企业导报,2016,(14):45.

[5]彭红霞.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