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科实验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3-01 11:37:18

工商管理学科实验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目前,在我国工商管理学科中基本有四种实验教学的方式,这其中包括国家高校工商管理学科实验教学办法的基本构架,主要是有模拟实验阶段、模拟软件阶段、实地实验阶段。这有助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而实验教学的方式,主要为实验教学、模拟型实验教学、演示型实验教学与探究型实验教学一共有这四种方案。这是中国管理学科实验办法发展过程中的主要历程。

关键词:工商管理;教育实践;管理实践;探索教学;教学方式

一、关于工商管理学科实验教学方法的发展

由多个学科与多个领域理论、技术与方法,统一性的探究关于工商管理活动的一般规律与基本方法的应用学科这叫做工商管理,然而这个学科在其发展的历史当中,它的重要的方法是实验,因为实验的方法是这门学科发展和改革的重要方法,对其本身的创新是非常之重要的。在工商管理的发展史当中,实验方法的应用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性:第一时期,在19世纪末期至20世纪中期,属于初期阶段,同时进行的实验有研究和管理,这两个相互融合,慢慢积累,构成了这门学科的前身。初期阶段,一般是由统计,生理,心理等学科的理论知识构成的管理实验。主要研究人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并以此为主要方向,通过不断地分析,调查。最终找到了可以提升员工积极性及工作效率的高效方案,并从中获得一些关于可以提高员工积极性和凝聚力的方法。第二时期,在20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在计算机模拟兴起的同时,管理实验也越来越得到更深入的开发和成熟。第三时期,在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期,在经济全球化的大前提影响下,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人们开始重视跨国的战略经营,管理实验,从最初的,人与工作的重心也开始正在转向流程和组织的发展。理论教学和案例教学,相互结合,相互融合,这正是发达国家的工商管理学科的重要发展方向。

二、关于实验教学方法的重要性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利益驱使之下,人们对工商管理学科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是极为重视的,这其中实验教学的培养,更是尤其重要。实验教学,对于提升学生的管理软件的操作能力与开发能力,以及就业竞争力的锻炼和遇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有着相同的重要性。1.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当中的工商管理学科的实验教学方法对提高学生素质教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工商管理学科的实验教学方法重点是全方位的培养学生的“素质、能力、知识”,最尤其的是学生自身的知识收获、创新能力与应用操作。加工商管理的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这有助于学校面向社会的迅速发展,摒弃以前的“文科不需要实验教学”的落后教学模式,这更有利于体现实验教学的优势,在深巩固理论教学的同时也要看重实验教学,实现工商管理教学从单一的知识传授转向全方位的素质教育。现已经有研究机构证实:人们看到的信息,能记住100。而人们听到的信息,只能记住50。为此,为了增强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协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提高能力,进一步加深记忆,加深学习成果,这需要我们要借助其他的先进技术手段与实验方法来完成。2.培养创新和实践能力工商管理学中的实验方法,对于提高现代学生高素质,高人才,高品质教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门学科中的实验教学,这尤其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实际操作能力,它是全面培养学生的素质,学生的能力,以及学生的知识。在当今的大环境下,加强工商管理,学科实验教学以及实验室的建立,这是历史的必然趋势。加强这方面的发展,是有利于学校面向全社会的迅速发展。我们要摒弃一些不好的教学思想,以及落后的教学思想。我们将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相互结合,共同提升,实现工商管理学中单一知识的传授,致力于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反而现在的实验教学则使这样的实践变成现实。其通过应用与开展模拟动态现实公司管理的环境,让学生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实验教学的乐趣以及获取知识的快捷,在最短的时间内,可以完全的发挥实验教学的机动性。并且综合现代的众多企业管理的理论以及基本方法。开展一些革命性的实践课程活动。3.学习使用各种管理软件的必要方法当今的信息技术的发展与产生,对公司管理的变革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管理软件对工商管理科目具有很大的实施性。由此可以看出,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前提下,实验教学也是尤为重要的。在教学的方法当中,最忌讳的是教育的局限性以及传授知识的单一性,而忽视了实践的重要途径。恰好,实验教学就能填补这一方面的空缺。一个学校想要提升自己的办学优势,那就要让学生在校的时候,就要学会大量的企业管理软件的知识,例如投资决策分析软件,以及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等等。

三、企业管理学科中实验教学的主要种类

而企业管理学科中的实验教学,主要是指在人为可以调控的特殊环境之下,有系统性的设置管理实验的条件。模拟真实的企业管理的过程,并在操作的过程中探寻真理,讲得到的实验结果进行剖析,对实验过程中的种种现象进行严谨的处理。并从当中探寻到一些企业管理的规律所在。在现如今,探寻型教学,情景模拟教学,案例教学,演示型教学,这四种教学方法是企业管理实验中最常用的四种方法。

1.探寻型的实验教学方法

在探究性的实验教学里面,每个人的一生,都是探寻未知世界的一生。人们现在将探寻未知世界的过程,也就是学习的过程,归纳为探究性实验教学,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天生的探险家。而探究学习最注重的是学生的参与性和体验性,最看重的是过程,结果倒在其次;在老师的指导之下,开展一些严谨的学术性的活动,让学生自主创新,自主改革。经过参加探究性活动,使学生提升自己的能力,促进学生培养探究的意识,以及提高自身的素质。传统的理论教学主要是讲究理论知识的掌握,也是“填鸭式”教学,这样的教学方式,大大降低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学生的创造力与思维没有任何的提升。探寻式教学当中,老师的主要任务是建立一个有助于学生学习的条件与情境。在学习当中,学生可以像科学家一样去研究去探索,由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可以社会调查和实践性的模拟等。去探寻社会和科学当中的种种问题与现象。由实验来解决同学们的问题,这样可以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

2.模拟型的实验教学方法

科学家认为,实验教学最重要的就是实验情景的模拟,真实逼真的情景模拟,可以激发使用者的思维,记忆强化和情感强化。在学生被老师所设立的现实情境所感染时,实验自然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实验环境的设立,不单单是历史的陈述,知识背景的叙述也是尤其重要的。当实验教学的模拟与学生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达到高度结合的时候,才是学生最能接受的时候,也能更容易地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的技能技巧,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

3.案例型的实验教学方法

案例教学的方法是给学生一个具体的情景,来使学生对一些特殊的情景开展讨论的一种特殊的教学方法。案例教学的方法是讨论式或主体性的教学模式,是想经过探究案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想出解决办法,达到提高能力、积累经验、开拓思路的效果。这在管理专业的教学当中有很多的教学案例,把工商公司经营的管理与背景的案例带到课堂,再结合经济理论与管理理论的讨论与分析,让学生们感受到不一样的管理情景,从而产生更多优秀的创意与设想,建立管理权的观念。而案例教学不单单是收获单一的知识和原理,而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案例教学和学生们所学习的理论知识相互结合,让学生们学会怎么样才能处理更多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高效的获取知识才是硬道理。案例教学与实际生活情景为基础,将案例作为现实世界和学习世界的沟通的枢纽,让学生们更迅速地适应社会的各种挑战。但是案例教学也有一定的弊端,例如不能明确公司的边界以及公司经营的范围,这使学生在案例教学当中学习扮演的角色不是很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不能得到实际的证实。这样,案例教学仍然局限于传统的理论教学,案例教学不能达到预期美好的效果,更不能满足现在竞争激烈的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管理人才。

4.演示型的实验教学方法

对所研究的对象是先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并作出了某种假设或已经形成的认识,为了证实这样的假说或者是认识而进行准确无误的实验叫做演示型实验教学。实验教学最看重的是理论结果,可以说是不注重探寻的过程,而注重探究的结果。这种实验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数据处理能力和实验操作技能。这种验证性的实验,在实验开始之前,老师就会让学生们回忆所需要证明的科学理论或概念,并且让学生们一起参与设计和讨论实验的过程。也会让学生提出实验所要注意的事情,根据学生们经常出现的错误实验操作做出规范正确的操作。

作者:刘旭颖 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胡永铨.工商管理学科实验教学方法改革[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9,03:140-144.

[2]胡永铨.工商管理学科实验教学体系研究[J].嘉兴学院学报,2005,S1:30-33.

[3]王沛佩,黄强.工商管理学科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探究[J].品牌,2015,0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