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01 11:28:10

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我国企业现阶段的发展理念亦不断得到更新。多数企业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不断做出企业转型的预判计划,完善企业自身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为了能够积极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相对接,顺利实现企业转型,当下多数企业都在自身的企业发展中融入了工商管理,不仅改善了企业的整体经营环境,还对企业转型过程中的竞争力得到了提升。基于此,本文以企业转型作为切入点,对我国企业在转型中融入工商管理的重要性进行了论述分析,以期能够为我国迫切需要转型的企业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

关键词:工商管理;企业转型;经济;重要性

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加大和企业发展模式的变化,各个企业为了能够实现企业长远稳健的发展,纷纷对各自的转型进行了预判,希望能够通过企业转型实现自身经营模式和经营效益的提高。然而,若工商管理工作的监管力度不到位,便会让部分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铤而走险,做出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工商管理工作作为企业转型中的保护因素,其不断得到自我完善,才能够让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不断实现自身业务的合理化、科学化的扩张。并在新的发展环境下持续发展,为此,在企业转型过程中,要不断加大工商管理部门的作用,对企业进行实时引导,进而确保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市场秩序得到规范。

1工商管理与企业转型之间的内在关联

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经营模式通过市场的需求进行相应的变动。为此,在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空前繁荣的背景下,企业的经营模式便要适应当下的市场背景,为了能够让企业在长期的发展经营下,不断完善自身生产结构,进而适应社会需要,就要选择合适的时间点进行企业转型。在这个转型过程中,企业的社会值会随着自身的竞争力提高而不断提高,这个转变过程就被称为企业转型。所谓工商管理是指在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对企业自身的经营理论和经营模式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1]。并且,该研究的目的具备一定的治理性组织。二者在发展的过程中,工商管理对企业的转型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不仅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规范性作用,更是促进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型,实现整体性的转变。现阶段社会发展中各个企业都认识到了工商管理的重要性,因此,在该方面的关注度亦不断提高,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实现各自的发展目的。各个企业都在协调工商管理和企业自身的发展关系,关注度的不断提升同样会引出各种消极问题的发生。例如,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自身的成本优势,诸多的生产企业便对产品的质量进行了“降级”,希望借此来实现自身利润的最大化,然而,一个企业需具备良好的工商管理,便能够有效地协调企业之间的正常竞争,不仅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维护了市场秩序。

2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的作用

工商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企业转型中的职能作用,积极维护市场秩序,进而促进企业健康稳健的发展。

2.1监督作用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膨胀,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企业都面临着极大的发展压力,企业在迫切转型的需求上,为了能够促使自身的利益最大化,难免会走上违法、违规的道路。然而,这样做不仅对企业自身的信誉会产生严重影响,更会影响到企业的融资问题。企业若因自身的错误决策失信于市场,便容易因融资难给企业长远的发展造成不必要的阻碍。此时,工商管理部门便能够对企业自身的行为进行监督,防止其为达到转型的目的而从事违反规定的不法行为。一旦企业出现了违规行为,便对其进行严厉打击,绝不姑息,进而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为企业间的竞争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2]。

2.2引导作用

企业存在的目的是为了盈利,因此,在面临转型的诱惑下,便容易产生“利己思想”,这本无可厚非,然而,若每个企业都抱着不惜一切代价来维护本企业的权益,进而从事一些影响市场秩序的行为。必然会导致整个交易市场的混乱,长此以往,对企业自身的发展也会产生消极影响。为此,工商管理要对企业进行正确思想的引导,防止企业因“利己思想”而做出极端行为,进而为企业的竞争营造一个良好环境[3]。

2.3服务作用

任何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各种困难难以解决亦是企业违规行为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为了促使企业顺利地完成转型,并防止其在转型过程中出现违规、违法的操作。工商管理就要不断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和信息指导。在与企业进行“交往”的过程中,要秉承着为企业服务的理念来对企业进行多方面的支持。在此过程中,工商管理部门还可以结合将要出台的法律法规为企业提供一定的建议,让企业在转型的过程能够通过工商管理部门所提供的信息进行经营预判,做到发展的“先知先觉”,进而促使企业发展。

2.4法制作用

现阶段我国在各领域的建设发展要求都是本着依法治国的方略,因此,企业转型期的监督与治理亦是如此。然而,工商管理工作与其他执法部门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因其在对企业进行监督治理时常常会受到巨大的经济利益的诱惑,在这种情况下进行严格执法就要求执法人和相关部门要具备廉洁的工作思想作风。依法管理并不是一句口号,最终还要落到实践上来[4]。为此,工商管理部门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要严格执法,通过法制纲领来监督企业运转的合法性。对那些迫切需求转型而走违规、违法路线的企业要进行严格整顿和处罚,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树立工商管理部门的权威。此外,工商管理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需依靠其自身的法制作用来对企业进行监督和管理,这不仅能够保证自身运作的科学性,更能帮助企业顺利、科学的进行转型。

3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的影响以及利用方式

3.1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的影响

若充分实现工商管理部门在企业转型中所发挥的作用最大化,就必须保障工商管理部门的管理“核心”。所谓的“核心”就是工商管理的执法人员,因此,要切实加强工商管理部门人员队伍的素质建设。不断提高工商管理部门人员执法能力和自身的职业道德。部门在进行人才招录时一定要提高标准,保证相关人员的能力能够胜任相应的岗位需求,现阶段我国工商管理部门的人员素质要求较高,还在传统“服务意识”基础上添加了“竞争意识”[5]。“竞争意识”是国际上对工商管理部门人员素质做出的新标准,为此,为了能提高工商管理部门对市场企业的监督和服务,就要求更高的人才标准。企业在转型时期都有工商管理部门的介入,相关执法人员的高素质水平能够促使企业在转型时期的企业运作更趋向于标准化。此外,相关部门人员还能够以自身高素质的基础来提供完善的服务,甚至帮企业做出具有标志性的建议。从而帮助企业顺利完成转型。

3.2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的利用方式

工商管理部门在企业的运作中主要起到监督的作用。然而,企业的转型作为企业运转的特殊时期,工商管理部门不仅要对其加强监督,更要发挥其部门内部的引导作用,通过对相关政策和市场调研的数据为企业提供相应的引导与帮助,这样才能让企业在转型的艰难时期顺利完成,并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企业。在工商管理部门职能的引导下,企业能够在转型的过程中形成更加科学化的经营策略,进而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并,能让企业的运行机制得到良好的规范,让企业在转型中形成有序的发展模式[6]。

4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转型是决定企业日后在市场竞争中竞争力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一定要加强这一关键时期的转型工作建设。工商管理部门不仅能够对各个转型企业进行监督管理,让市场秩序得到保证,更能通过工商管理部门自身的职能来对企业进行科学引导,让企业有序的、科学的、合理的进行转型,以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远的发展下去。

作者:刘鹏 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谢俊展.试论工商管理对企业转型的重要性[J].现代经济信息,2014(01).

[2]王一丹.企业转型过程中工商管理的价值和意义[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02).

[3]李亚红,杨桂莲.浅谈工商管理对企业转型的影响[J].时代金融,2012(03).

[4]高雪琳,张渝,张晓敏.刍议企业转型发展中工商管理部门的重要性[J].商场现代化,2015(11).

[5]吴凯钺.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的作用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6(08).

[6]王秀芳.工商管理对煤电企业转型的促进作用[J].中外企业家,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