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3-01 10:41:21

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目前经济全球化发展越来越快,尽管带来了很大的积极影响,但是在其发展的过程当中仍然遇到了一些问题,对我国企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企业在发展时期面临着机遇又遇到了很多挑战。在我国,主要通过工商部门对市场进行有效的管控,还能够实行宏观经济调控。如今经济发展越来越快,所以大家对工商管理部门的关注程度也逐渐升高,在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发挥工商管理部门的最大作用,本文主要针对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进行论述,仅供参考。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发展;促进;作用

一、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的相联性

1.经济发展能有效促进工商管理工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经济发展对工商管理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市场经济发展越来越快所以带动了工商管理的出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求必须要有工商管理部门的监督和控制,为了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程度,也应该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提高工商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上发挥工商管理工作的促进作用,带动经济的发展。

2.工商管理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完善的工商管理制度对经济的调节和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随着生产关系的不断优化,利益主体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仅靠市场机制自身对经济进行调节,根本无法促使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工商管理对市场活动开展引导、监督和管理,能够弥补市场自身的不足,创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保障市场经济主体公平交易,进而推动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工商管理的特点与职能

工商管理部门与社会其他部门相比是比较特殊的,具有与众不同的特点和职能,而且工商管理部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由此可见它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政府部门必须要对工商管理部门的职能作出明确的定位,工商管理能够为国家和政府对市场经济进行监管和控制,对市场经济来说工商管理发挥着重大作用,市场经济发展也离不开工商管理的大力支持,借助于工商管理,能够清楚地掌握企业的运营状况和发展前景,对政府维护市场秩序也有较大的帮助。国务院相关领导人也十分重视工商管理的作用,工商管理能够促进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因为国家和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借助于工商管理对市场进行监管和控制,市场经济运行过程当中的各种问题都可以及时发现并进行有效的解决,除此之外还能够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企业的共同发展与进步,工商管理也能够很好地调整市场经济当中的经济活动,对企业市场竞争也有一定的缓解。工商管理部门应该发挥自身的职能,更好地为市场经济提供相应的优质服务。正如上文所述,工商管理部门不同于我国其他的职能部门,工商管理部门的工作特点是比较特殊的。除了要对市场秩序进行维护与管理之外,工商管理部门还需要为企业服务,维护市场经济稳定的环境,保证市场竞争的有序性,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与进步。现在我国的企业市场竞争发展的越来越激烈,各个企业都面临着严重的威胁与挑战,但是工商管理部门能够对市场环境进行调控和管理,稳定市场环境,而且还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主体。通过调查发现,我国各个地方的市场经济发展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增加了经济效益,这主要归功于工商管理所发挥的作用。工商管理工作要求非常严格,有明确的标准和规定,所以在奖惩方面的对待是非常公平的,而且拥有相配套的制度,按照制度要求行事,若是有破坏市场秩序的现象出现就会及时对其进行处罚,我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或者是企业,按照功劳对其进行奖赏。

三、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1.提供法律制度保障我国现阶段实施的是市场经济,要想促进市场经济的良好发展必须要有相关制度的大力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不良行为进行较好的控制,保证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在对市场经济实施工商管理的时候,可以有效地调整市场运行过程当中的相关制度,对其作出优化和完善,保证相关的经济制度和法律规范与市场经济体制的相关要求一致,市场经济制度能够对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对市场交易行为也能够进行管理和控制,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最终促进市场环境的良性发展,也能够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保证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工商管理部门所提供的相关法律制度能够发挥较大的作用,如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用这些制度就能够在对消费者的权益进行有效的保护,避免消费者所购买的产品有质量上的问题,保证购买安全产品,还能够让消费者参与到市场经济活动当中,最终推动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增长。

2.工商管理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工商管理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最终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工商管理部门在日常中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协调法律部门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帮助法律部门对企业进行监管,对企业实施法律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式有了很大的改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工商管理部门也必须要创新自己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这样才可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还可以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最终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长远发展与进步。除此之外为了企业更加长远的发展,企业自身还需要不断地提高高层管理人员的思想觉悟。重视工商管理。

3.引导企业进行改革升级现在市场经济发展速度不断提高,所以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必须要进行改革与升级,只有这样才能够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否则就会被市场经济所淘汰。市场经济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与升级优化,尽管市场经济具有很强的推动力,但是也离不开工商管理部门的调控作用,必须要发挥工商管理部门的重要作用,促进企业的改革升级,将企业发展引导到正确的发展方向。企业改革升级最主要的目的是提高经济效益,降低企业经济成本,但是,这个过程当中必须要以市场发展为基础,在此基础上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工商管理部门对市场经济进行监督和管控能够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4.有效强化市场的监督

工商管理与市场经济二者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工商管理与市场经济互相促进,借助于工商管理能够对市场进行控制与审批,而且还可以监督管理市场的管理体系,这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看出来:首先,工商管理可以有效地改善并优化市场的投资环境,因为工商管理能够控制管理市场竞争中存在的垄断企业和一些恶意的竞争问题,从而为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有序的竞争环境,这样一来就可以改善市场竞争环境,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最终促进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康发展。其次,工商管理在一定的程度上还可以管控企业的商标权。在企业竞争过程必须要重视商标的作用,因为通过产品的商标可以真准确有效的识别出产品,而且现在市场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大家对于商标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所以工商管理必须要对商标进行合理的管控。

四、结束语

通过上述的分析可以知道,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都离不开工商管理所发挥的作用,工商管理可以不断地完善我国的市场经济结构和组织,所以必须要重视工商管理,而且工商管理还可以促进各个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企业的竞争提供一个较大的平台,保证企业的有序竞争。最重要的是工商管理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保证消费者在市场经济条件可以获得最大的利益,工商管理对市场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对工商管理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进一步提高工商管理工作的效率,由此可知,工商管理与市场经济可以实现共同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作者:王华楠 单位:荥阳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余海.关于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的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28:212-213.

[2]刘淑英.浅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中的作用[A].

[3]王荔.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影响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4,08:166.

[4]张奕.论新时期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5,05:77.

[5]杨镇远.浅谈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2014,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