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变革研究

时间:2022-02-04 10:04:28

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变革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开展更加重视于对信息化教学技术的运用。“互联网+”教学成为了高校日常教学工作的重要开展形式。在这个过程中,教学活动与教学内容更加重视于对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与教学互动的丰富化开展,追求更为灵活的开展形式,也更注重于对创新思维的运用。但是,在发展“互联网+”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关键词:互联网+;工商管理;高校教育;教学变革

一、引言

“互联网+”的发展使互联网技术与高校教学工作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越来越多的网络教学平台应运而生。“互联网+”在改变了人们日常生活方式的同时,也给教学改革活动带来了新的开展方式。如今,中国社会进入了信息化发展的新时代,教育领域受信息技术的影响也十分明显。同时,教学活动本身也要从创新需求出发来实现对教学内容、形式以及评价方式的转变。

二、“互联网+”对专业教学活动的影响

第一,教学活动组织形式的多元化开展。在现代教学活动的组织中,需要更加注重于对信息化的追求,以此来确保互联网教学平台、教学系统以及教学资源等能够成为高校教学工作的开展积极影响因素。在中国,目前所开展的一系列教学活动中,已经开始逐步地加强了对“互联网+”精神的运用。这在一定程度上让教学资源能够得以更好地利用,也相应地为教育平衡的需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其中,网络教育平台能够让全世界范围内的教育资源实现共享。无论是网易公开课,还是果壳网的MOCC学院,不仅仅是世界名校的MBA课堂,还有经典管理课程都可以在网络平台中进行学习。这使得教学平台成为学习者进行自主学习的良好机会,课堂得以从校园走向生活,这既是对教学活动时间与空间的突破,也是对教学课堂的生活化融入。第二,互动教学的多维化开展。在“互联网+”时代下,通过对互联网教学平台的建设,需要注重于多维度教学的研究与运用。在教学实践环境下,需要将各类新型的社会实践信息与实践模式融入教学课堂中来,比如微信、微博等。为了达到更为高效的教学效果,教师可以选择创业指导的形式来对互联网元素进行运用。在教学评价进行构思的时候,也要体现出网络的影响,以此来推动现代教学管理工作的更好开展。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借助于信息系统平台来对教学活动与行政管理活动进行评价。教师可以选择以教育评估的形式来对教学机构进行评测打分,让行政机构可以利用网络数据信息来进行实时监控。在这样的评价模式中,评价活动的内容与主题将会更为多元化,且全面性、保障性得以让每一个高校与教师得到回馈信息,实现良性发展。

三、“互联网+”教学活动的开展问题分析

第一,对“互联网+”的过度依赖。[1]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互联网教学活动的开展更为多元化。但是,现在“互联网+”的开展不能完全地代替传统教学活动。在传统教学活动中,互联网时代的影响因素体现在方方面面,无论是对信息技术的运用,还是对翻转课堂的开展,都是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学活动组织新形式。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当主动地增强自身的教学能力,以此来确保传统教学活动能够在这一因素影响下得到积极开展,突出传统教学的价值,不能让“互联网+”直接代替传统教学活动,因小失大。第二,优质资源的缺乏与共享机制的缺陷。[2]教育资源共享、开放这一概念最早是由麻省理工学院所提出的,它的性质不属于商业活动,而是为了教学活动的开展而提供的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它带有着明显的开放性与共享性特征。所以,这不仅仅能够为在校学生的学习活动带来帮助,还能为整个社会的学习活动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第三,MOOC等模式带有的弊端分析。[2]按照相关数据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在参与线上教学以及课堂教学活动的时候,对MOOC的参与度不高。MOOC作为在线课程的一种开展形式,所面临的学生是来自于不同地方的学生,学生的数量较多、层次不同导致了互动实时性的反馈信息难以形成系统,且及时的监管工作也未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落实到位,学生在学习活动没有得到更多的乐趣与认可,监督效应的未能明确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四、“互联网+”在工商管理专业中的变革与运用

第一,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互联网+”与教育活动的融合,使得教学活动的开展形式更加多元化,如微课、翻转课堂等。这些教学活动开展形式的出现受网络的影响最为明显,人们可以借助于网络来将自我的零碎时间进行整合,以此来达到更为高效的时间利用效率。同时,这样的教学方式本身就是对传统教学活动的挑战,因此教师需要转变以往的教学观念,选择更为开放的态度来开展一系列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能够正确地使用网络来参与学习活动。在工商管理教学活动中,可以组织学生自己利用微博等形式来对成功的企业家个人事迹与企业发展概况进行初步了解,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进而来组织个性化教学活动,追求以人为本的教学理论,突出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第二,注重于对传统教学与“互联网+”模式的互补。传统教学活动在网络环境下的发展,需要注重与“互联网+”模式的互补。这既需要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不断学习主动地转变自身观念,也要求教师应当更为熟练地掌握“互联网+”教学模式的开展机制,掌握一系列的开展手段与方法。具体来说,即为:一者是对优秀课堂的网络化推广。通过适当的选择来明确更为合适于选择网络授课的课程内容进行推广,注重于对教学质量的提高。二者是鼓励更多的教师互相学习,开展多样化的交流合作,以此来将教学活动的开展问题有效解决,发挥出交互式教学活动的开展价值。三者是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参与学习活动,增强对网络资源的利用率。在互联网教学活动中,学习环境需要注重于对新事物的认知与学习,这既是对新生事物与认识的了解,也是对新技术的创新化发展,以此来确保教学目标可以成为创新活动的设计影响因素,促使学生与教师都能在网络环境中取得进步与提高。第三,教育资源的共享促进。教育资源的好坏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教学工作的开展。因此,教师在组织教学工作的时候,应当有意识地去增强教育资源的质量,选择更为合适的网络化教学平台来确保教学质量,使得线上教学能与线下教学成为一个整体,彰显出网络教学资源的优势。同时,针对于不同的学生,教育资源本身也需要体现出层次性,以此来更好地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做到:首先,是对校内资源的共享,不同教师、不同学科之间的教学工作都能将优势的教学资源进行共享,进而实现整个高校教学工作的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其次,做到全国范围内的教学资源共享,即借助于全国高校的教学活动开展资源来构建交流平台,使得共享服务能够落实到位,以此来构建更为科学的学术研究平台。

五、结束语

在本文中,笔者通过对工商管理专业的介绍来对“互联网+”这一模式的具体化运用进行了思考。当前,中国高校教育改革活动正处于关键时期,加强对“互联网+”模式的运用,既是时展的选择,也是高校实现自身教学能力水平发展的关键内容。因此,教师应当与学生一起,针对于工商管理专业的发展需求来对“互联网+”的教学工作开展进行探究分析,进而寻找更具价值的开展建议,实现“互联网+”与传统教学活动的深入融合,提高教学活动的开展效率与学生的学习成效。

作者:陈献近 曾微 单位: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黄新涛.“互联网+”时代下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思考[J].亚太教育,2016(12):110-111.

[2]彭正波.“互联网+”背景下的公共管理专业互动式教学模式研究[J].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3):110-11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