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04 09:37:18

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实践教学研究

北京物资学院(下简称我校)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实践课程体系包括实验教学、校外实习、社会调查、学科竞赛和毕业论文五大模块。自2007年以来,学生通过各种实践形式和各个实践环节,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理论课程的理解和领悟,提升了素质和能力。然而,在实践教学取得了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本文将就我校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实践教学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为进一步提升实践教学质量提出若干建议。

1实践教学已取得的成绩

我校工商管理专业已经拥有了ERP沙盘、SAP、用友、金蝶、苹果、汽车营销等软件模拟操作系统实验室;建立了沃尔玛、酒仙网等校外实习基地;组织学生参加的学科竞赛活动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比赛、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简称“商道”)、全国商业模拟挑战赛(简称“尖峰时刻”)、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新行动计划等;带领学生参观过的单位有汇源集团、燕京集团、北京现代、北京物流图书城、国家海关博物馆等。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实践教学体系。

2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实践目标不明确

很多实践课程安排只是“为实践而实践”,如小学期或实践周的安排。由于事先没有很好的计划,经常是临时才决定要做什么,这种情况下只能是“临行抱佛脚”“仓促应战”。不管是参观企业、社会调查还是企业实习,大多都是“应付了事”。因为这时教师要与参观的企业、实习基地联系,要反复沟通确定时间、地点、人数等,另外还要联系汽车,最后带队参加实践,非常忙乱。根本顾不上考虑此次实践的目标是什么,以及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等到最后平安、顺利地把这些事情做完后,教师让学生提交一份实习报告就算不错的结果了。至于实践效果是否达到目标基本无人问津。

2.2实践过程缺乏整体协调

实践过程的安排比较随意,缺乏整体协调。体现在:一是实践课程与理论课程缺乏协调性。工商管理专业的实践课程与学生已修的理论课程联系不紧密,没有针对本学期开设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设计相对应的实践内容和形式。很多都是“因人设事”“因物设事”,在安排课程时更多考虑的是有教师担任该课程,或有相关的实验室,较少考虑到与理论课程的联系。二是实验教学、校外实习、社会调查、学科竞赛等课程在时间安排、部门主管上缺乏统一规划,特别是在实践周,教师、学生、企业、教室等资源密集使用时经常出现冲突。如有的企业实习(如沃尔玛)和学科竞赛的时间不在实践周统一安排、由不同的部门领导主管(有的是学生工作系统安排,有的是科研系统安排,有的是教学系统安排),哪些学生什么时间参加了哪种实践活动的信息不共享,致使实践周安排难度很大,经常出现安排了的课程很少的人参加、联系好的企业很少的人去参观,原来是很多学生已经通过其他途径实习过了;或者有时又是实验室、教室安排与其他班级冲突,这样一来,不但容易挫伤教师、学生积极性,而且也容易给学校信誉带来负面影响。

2.3实践基地创建及实习效果不理想

目前,我校已经建立了沃尔玛、酒仙网、中岳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等实践基地。但由于实习生是新手,企业一般先安排简单的实践作业给学生,学生感觉学习不到有用的东西,积极性不高。对于统一安排企业参观实习的实践课程,大多也是走马观花,不能深入了解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运营流程和存在的问题,学生得不到相应的专业技能训练和培养。

2.4实践课程教学考核体系不完善

目前,我校工商管理专业还没有建立规范的实践教学考核办法,实践教学的质量监控体系还不太完备,缺乏统一、科学、规范的标准,这使实践教学的水平难以评价,基本上是指导老师各行其是,相同的实践内容,有的分数制,有的等级制;相同水平的学生,由于指导教师不同,有的得分高,有的得分低;指导教师负责任的,督促学生紧,经常对耳提面命,学生能真正学到知识;有些不负责任的教师,对学生疏于指导,学生实际上学不到知识。由于缺乏完整的考核体系,教学效果也就参差不齐。

3实践教学质量改进的有关设想

3.1准确定位实践教学的功能和地位

物资学院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必须加强实践教学,建立科学、规范的实践教学体系。然而,过犹不及,也不能太过重视实践教学而轻视理论教学。因为培养和开发学生终身学习技能,如创造和逻辑思维能力、解决和分析问题能力、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区域和全球化意识、对未来机遇和风险的判断能力、对事物的洞察力、勇于创新和冒险的企业家精神等等是必须以理论课程学习为基础的。如果基本功不牢靠,则学生虽然有了一定的动手实践能力,只能是在企业或政府机关做基层的工作,与高职、高专学生没有差异,则会造成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后劲不足。所以,一定要准确定位实践教学的功能和作用。

3.2建立相对稳定的实践课程体系,完善实践教学大纲和教材

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应与理论课程相联系。在已有的课程体系基础上,最主要的是完善实践教学大纲和教材。在编写大纲和教材过程中,应组织相关专业核心课程任课教师成立教材编写组,统一进行编写,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大纲和教材的主要作用是引导学生应带着问题去参观、实习。对于不同的年级,要有不同层次的要求。其中,大一实践侧重了解企业中“是什么”的问题,大二、大三实践侧重了解的是“为什么”的问题,大四实践侧重解决“怎么样”的问题。在实践前,指导教师和学生应根据大纲要求,共同确定此次实践的目的、内容、形式,提前准备好调查问卷、需要访谈的人员名单、访谈形式和内容,为实践取得良好效果打好基础。

3.3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考核体系

以前的实践教学通常以学生实验实训、课程设计、见习实习报告的优劣来评定学生成绩,对学生的综合知识能力、科研素质、创新意识以及团结协作精神等多层面的考核不够。因此,应当全程、动态、综合性地考核学生实践过程与实践结果,各项实践环节应该有明确的任务,各层次目标考核应有具体的标准。对实践性操作性较强的专业技术应用课,如ERP竞争沙盘模拟,要采用现场操作、技术对抗、口试答辩等多种考核方式,给学生一个准确合理的成绩。对于大二、大三的实习,除实习期间要进行全过程跟踪评价(如要求填写实习日记)外,对于实习报告,还可以通过答辩的方式考核。由于要在众目睽睽之下展现自己的成果,学生认为这种考核方式比较严格,所以在实践过程中会比较认真。同时通过答辩,老师的提问与讲解,对学生也是一个提高过程。

3.4学校各部门协同配合

在实践课程的安排上,要求学院、教研室、班级各个层面整体协调好时间、教室、企业、车辆等资源的配置,另外主管学生工作、科研工作、教学工作的部门也要统一行动,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其次,还要巩固和增强校外教学基地建设。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要增加基地数量,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在学校安排的实习单位实习;另一方面,要深入与企业合作,要求企业不仅为学生提供实习地方和机会,还要为学生提升管理实践能力提供方便,如为学生安排各个层次管理者的见面会,以便向学生介绍企业各部门情况和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或者让学生作为各个管理者的助理,观察他的日常活动和遇到的问题,为学生对企业提出有用的建议提供机会。

作者:郭红莲 杜红平 肖为群 陈喜波 单位:北京物资学院

参考文献:

[1]贾炜莹.应用型工商管理类专业“多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创新[J].商业时代,2012(9):116-117.

[2]何雄明.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模式下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教育与职业(中),2011(9):15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