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和企业信用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12-01 09:04:18

工商管理和企业信用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对制约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如缺少法律的约束力以及缺少沟通等几个方面。然后再对构建工商管理以及企业信用管理的方法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工商企业管理体系企业信用管理体系构建方法

一、引言

工商管理体系以及企业信用管理体系的构建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多个方面,但是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说,对管理体系进行构建对于企业的发展均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二、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的制约因素

(一)缺少法律约束力

企业的信用管理是非常复杂的,所以企业的信用管理体系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管理体系,它所涉及到系统是非常庞大的,所以其涉及到的方面也是非常多的。企业的信用管理在发展的过程中是需要依据相关的法律依据以及法律体系进行建立的,如才能够更好地将管理体系中的相关措施进行落实和实施但是因为企业信用管理体系的建立时间并不是很长,导致了许多必要的法律体系以及法规的建立并不完善,在使用的过程中经常会有一些漏洞存在,这些法律漏洞是导致纠纷发生的重要原因。

(二)缺少沟通

企业的信用管理是一个综合管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紧密相连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独立的进行发展。所以企业的信用管理在发展的过程中通常都会对多方面的信息有所涉及,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该做的是将各个部门与每一个环节之间的协作能力进行适当的协调,让企业的信用管理得到落实以及发展。若是因为各个部门与环节之间的协作不当而造成的矛盾,应该进行及时的解决,让管理的发展得到有效的推动。若是管理上的信息导致了领导层的决策失误,其原因应该是由于信息在管理上的沟通以及和协作的问题,这种情况的发生会导致企业的管理受到阻碍,从而让企业信用管理体系的建立受到严重的影响,影响企业的发展。

三、构建工商企业管理以及企业信用管理体系的方法

(一)对企业的信用进行充分的重视

工商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对企业的信用进行充分的重视,其原因是工商企业的内部信用风险的管理机制是通过多个部门的力量结合进行建立的。企业的每一个生产部门以及企业的每一个业务部门都会对企业的信用有所涉及,因此工商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充分的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让企业的风险管理得以进行。与此同时,工商企业还应该对风险管理人员的素质纪进行提升,其目的是让风险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得到增强,此举有利于让企业内部的信用管理模式得到切实有效的优化。

(二)对系统的信用管理部门进行构建

工商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应该对企业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以及管理水平对企业的重要性有所认识,其原因是企业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以及管理水平会对企业的信息风险管理造成重要的影响。为了让企业的风险管理得到有效的开展,企业应该对相关的信用管理机制进行有效的完善。为了让科学的信用管理机制得以建立,企业应该让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企业的内部信用管理进行系统的控制,从而让系统的管理得到全方位的掌控。这一系列的步骤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一步一步的进行调查以及研究,所以企业应该将信用管理的部门进行单独的建立,同时还应该对财务部门以及销售部门的职能进行适当的调节合江企业内部的运营体系进行科学的建立。

(三)对企业管理者的素质进行加强

由于工商企业的信用管理的工作性质所决定,这是一项时效性非常长的工作,对于专业性以及技术性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在对管理人员的要求方面也是非常高的。这就要求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达到一定的程度,如此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领导人员以及财务人员和销售人员之间进行协调,让这几个不同的职位、不同的部门之间具有一定的认同感,树立起共同的奋斗目标,让企业的发展更加和谐。对于这种情况,企业应该在信用管理的工作中对内部人员培训的力度进行加强,让企业信用管理人员的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

(四)构建工商企业内部授信制度

工商企业内部授信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对客户的赊销条件进行系统的考察,从而使得企业对客户的信用额度有一个较为全面的掌握。在工商企业信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将理论基础与工作的时间进行结合,在提出改革方案的时候,应该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对其进行细致的分析之后再实行。同时还应该对管理的模式进行精细化的处理,使得技术的攻关能力得到有效地巩固,达到以最少的劳动输出获得最大的收益,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结语

对工商管理体系以及企业信用管理体系进行构建,需要付出非常多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相关人员必须需要对体系构建的必要性有着清楚的认识,如此才能找到制约管理体系建设的因素,从而寻找出更好的解决方法,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马向宇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谢姣.工商行政管理在我国企业信用管理体系构建中的功能研究[D].湘潭大学,2007.

[2]易珊珊.如何构建工商企业管理和企业信用管理体系[J].东方企业文化,2014,17:159+161.

[3]任瑞全,张合振.工商企业管理与企业信用管理体系构建浅析[J].前沿,2012,24:103-104.